1.03.2012

陸羽茶室~經典飯局體驗

新年首發的飯局重頭作,先回味在陸羽包兩層百六位朋友參與,並打破店家十多年內記錄的盛宴吧。

動輒百萬的古董,在這裡訂檯少點技巧亦不行。
有芸陸羽檯難訂,這也是事實我也試過檯訂了,但當晚卻出現檯不是「我到」的洋相,古老每層都有獨立老大話事,而寫菜的老經理從不露面,就在另一方寫字樓以毛筆手寫菜單,不易對付。


160位朋友為了一嘗不易吃到的古法菜濟濟一堂。
如前年在陸羽筵開八席的佳話,也要在檯前幕後四出打點,才能成事,到2011年飯局也踏入新里程,就是包層筵開十二席的經典飯局,參與者也包括傳媒朋友、博客和公關朋友等各方好友,人才濟濟相。



禤師傅是位認真而廚功紮實,同時間處理12席菜亦難不到他的名廚。


由於門檻高,而沒有人打點安排,遊客到訪不離「一盅兩件」,卻不知總廚禤師傅師承梁敬,網油、豬油等古典食材難不倒他,是當代老派菜的達人之一。可惜年輕人不懂叫菜,菜式也顯得「隱世」。這也是多麻煩,甚至撞入廚房也要找師傅替我們安排,在各方朋友試後,在網上發放,傳媒朋友也懂得好幾味失傳菜。

十二隻糯米雞列陣,說得出的也只有陸羽。
另一邊廂的吹雞搞手雖然邊攻擊,但到最後只要菜式好,他們自己不懂亦想不出來,也得乖乖隨尾而來,或者就是他說的順其自然吧,但這也不壞,至少廚師多了訓練機會,日後我們來水準也就更好,哈哈!


經理老黃手二十多張公整的真正「懷舊菜譜」,由配套到味道亦充滿嶺南古風。
雖然兩年來安排二十回有多的「百人飯局」,但今次要分兩層進行,老實說店平日要訂三數席也麻煩多多,近十多年來也少做包場宴席。我們「破天荒」的盛會,為了讓食友好好享用平日不易叫到失傳粵菜,我和另一主持人KC也是整晚神龍見首不見尾,疲於打點、影相還有介紹菜特色,也真的忙得不可開交(我常笑「招呼唔到」,也真的是招呼唔到,見諒!)。


杏汁白肺湯可說粵式殿堂湯品之一。
就在宴席前跟老經理老黃感謝廿多張手寫的菜單,我將之放在微博,回響甚大,比方博客激讚賣了七十年的杏汁白肺湯,清晨熬半天的上湯,配以人手處理半天的白肺,加上生磨南北杏置古典燉鍋燉半天,醇香足料的風味,香港也只此一家


伴碟的甜酸汁,甜酸恰當,是城中水準最高的珍品。







極考油溫拿捏的鳳城蝦多士,大家能體驗廚師同時間處理160塊,亦能保持鬆化不油的香港頂尖水準是難忘的「飯局經驗」,Isaac亦會珍而重之保存這份集體味覺回憶。


妙在用料上乘。
雲腿鴿脯店方收我價錢絕不客氣,但也無法子,鴿子用的是鮮鴿,十六両頂鴿拆肉只剩六両不足嫩肉,十二人便用上四隻以上,而金華火腿取最優質的上方肉,以糖漬後肉質鬆化無渣,甜中帶鹹誘人食味,鴿肉臊香嫩腍,就連草菇也是鮮貨,是貴得合理的宴客妙品。


十二隻糯米雞同時「開光」,然後是一室糯米香!
鎮店之寶古法糯米雞KC多年來推動下,大家來陸羽也懂得叫,但話說回來,由於份量不少要人多才能試到的大菜,身邊的朋友試過的不多,這也讓我更有理由在此安排大局,讓大家體會這經典招牌菜。


皮脆、糯米香,城中經典!
雖然坊間有幾間店會做,風味也不錯比方好運強記(按此見識肥廚的手勢),但要同時間處理十二席,拆開金黃炸子雞後,兩層樓充斥著糯米香(這「氣氛」相信大家一生也難忘吧?!),廚師不省工序外,專業的廚房配套也是必須的,可以說,大家能自豪地分享,在陸羽享用過地球最高水準的古法糯米雞了


這是順德人喜歡的味道,只有老師傅處理得妥,香港會做亦做得好,就在這裡。
獨家菜網油鯪魚卷自從被我推介後,公開網站貼圖也愈來愈多;這是昔日的名菜,西苑第一代主理人古太跟我說六十年代她年輕時在陸羽嘗過,我也找師傅特別替我們古法重現,由於網油筋多,要花時間處理,是夜鯪魚軟熟以網油包炸特別甘香,亦不會出現「咬不破」問題,香港要吃也只有陸羽


蓮子、鹹蛋黃等餡料兼富嚼口,亦入味,難得。
粵式蓮子八寶鴨我們在坊間試過不少,但滿意的不多,一來是冰鮮鴨味道不及新鮮好,二來店吝惜醬油以似等混醬炆效果怎會好用上本地有名醬園醬油,校味後來炆製,鴨殼和鴨肉的味道融入蓮子餡中,味道豐郁,是棄鴨吃餡的古老豪華菜


廚師處理供160用近十斤的鮮梅頭咕嚕肉,也沒失準,是經典。
被鬼佬視為粵菜代表之一咕嚕肉,在洋人聚居的中上環餐館水準不般不差,比方港大、桃花源小廚等,而論水準陸羽做到汁不見碟,甜鮮酸味和於一身,肉也是新鮮梅頭,入口夠脆,這夜百六人水準穩定,大家試後便可評別別家咕嚕肉水準了。


在人人都吃得開心下,就連怕肥膩也來親親甘香卻不膩的滋味。
到單尾的豬油包,那是旅發局高層亦不懂叫的一味菜,推介過田生試後,他亦忍不住吃了三件。那是將豬肥肉以砂糖醃漬,再混和火腿製作包點。功夫多賣不起錢,香港只有陸羽會做,而冰肉爽口,火腿添予鹹香,白麵包發得鬆軟亦帶粵式包點甜味,味道傳統。


作為食評工作者,失傳的人間雋品,又怎能獨吃而不作推廣?
味道是不會騙人的,好吃之下大家自然會追著來吃,而Isaac亦喜見大家找我安排菜式時,也必加入這罪惡感十足的美味豬油包


每位消費$320,也是店方特別安排的友情價,在包場下嘗到平日不易吃到,以頂好材料、頂好廚功、頂好配套下處理的經典粵菜,假的真不了 ,路遙知馬力,足見老店的實力。


後記:義務安排飯局也有不外人道的故事,例如經常收到「Anonymous said...「食家」「公關」「皮條客」、筲箕冚鬼一窩神」的攻擊,Isaac「不是討飯吃」為興趣義務地推介好店佳菜,結果?又成台後爆粗,台前裝蒜我要做好自己,賊喊捉賊的人眼中釘了,這黃蓮愈來愈多,亦愈來愈苦...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8-12


陸羽茶室 Luk Yu Tea House
地址 :港島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電話 :2523 5464


4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遊客到訪不離「一盅兩件」"

This is so true. Only locals and people in the know truly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classical Cantonese. It really excites me to read well written and covered articles like this one and of course your multiple writeups of Ser Wong Fun and Tak Lung. $320 is a stupid silly bargain price per person, I would pay more just to partake!

Please keep up the good work. It seems these internet nitwits who criticize you cannot appreciate good food, well researched writeups, sexy pictures, and kind heartedness to organize eating gatherings to spread the word and educate. I learn so much from reading your articles. All I can say is that these fools are all jealous types with micro sized 雀雀 who don't know jack $hit. Do not let them bring you down.

Fraz said...

公子,有一眾食友支持你!
放心,放手去做你想做嘅嘢!

Thalia said...

早前到這兒晚飯,發覺當中有不少遊客呢. 舒服幽雅的環境,高水準的傳統粵菜,是城中的珍珠。
請不必動氣, 人的說話映照出的就是自己。

Anonymous said...

Hope there is a chance to join you here in the future! This is FOOD, I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