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越南人的生命物@「添記」&「山地人」




法包,你今日食左未呀?




左「添記」老闆和手臂長的古法法式三文治!
渡船角在「不漏度like」年代是越南人的落腳地,情況就如潮汕人聚焦三角碼頭。昔日這裡有越南西貢同鄉開的「意廬」,做的越粵料理十分正宗是我接觸越南菜起步點,後來認識「老趙」和「添記」,也是人氣度甚高亦地道的當地美食。


是電單車黨的外賣餐,約$5一大件,抵吃到暈!
說到人氣越式三文治專門小店「添記」,就令我想起在源於西貢(胡志明市)的殖民地早餐,是法國佬佔領越南時留下的產物


幾千呎舖位有六成位置是擺賣法包,還要是有供有求,比我們的「丁麵」更人氣!
當地人起得早,清晨五點左右已看到不少路邊「車仔檔」擺賣即製的越式法包;她們的法包,由一間名為的「Nhu Lan」店子專門(其實是獨市)供應,麵包由自設工場送來,一來就是幾十籃,十分渴市。


地道的法式三文治是無添加牛油,而包的麥香是香港吃不到。
或者你會說不過是夾餅三文治,能玩出甚麼花樣?覺實無花巧可言,是解決打工仔和學生生活所需的「生命物」。平民不浪費食材,把較粗韌的豬肉醃成各式醃肉和火腿,撕成細塊把法包鋪得滿滿,特色在於每家店子也有「祖母」的家傳醬汁,有些是雞肝、豬肝甚至番茄醬五花百門,塗在又脆又軟熟兼富麥香的法包上,Isaac雖然是雀仔胃,但圖中兩掌之大的早餐,花半小時也能慢慢清掉。


主打新鮮食材,夠trendy夠fresh。
回到香港,也有幾間值得推薦,我在《明報》撰文的北角「山地人」,做法新派,少用醃肉而改用新鮮五花腩製作麵包在焗前先噴水,入口特別香脆。$20左右一大件,作為午餐份量亦勝任有餘,好過幫襯「Deli番薯」。


山地人越南法包專門店 
地址 :港島北角宏安道2-12號宏輝大廈地下9號   
電話 : 2660 0119


抵每天自製不留隔天的肝醬(嚼肉)。


我喜歡濃味,走回渡船角「添記」,這間幾十年老字號的出品,最驚喜是用上豬肝醬、豬肉和香葉製作自家汁醬(嚼肉),塗在法包上有「膽固醇萬歲」的老味道。至於配料有自家醃製的漬青瓜和大量札肉和醃肉,雖然對醃製的食材愈來愈敏感,但作為民食,也真的價廉而物豐,這種小吃文化很值得好好保留。


添記法式三文治
地址:九龍佐敦渡船角文苑街30號文耀樓地下A號
電話:2385 7939







3 comments:

蝗蟲同學 said...

http://locusttunghok.blogspot.hk/2011/03/banh-mi.html
又係 bánh mì 咁橋? :D

Isaac said...

同學,

哈哈大家對美食的要求也是一致的,
Délicieux Bistro我也喜歡,只是每次去到中環也有不少東西要去試,而miss了她。

Ambrose Lee said...

各位土友,想當年出土,去唐人街買越南面包已是盛事,也曾是美食。源香
今天,只有胡志明巿的我才能下嚥
在港也不能太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