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2

IQ博士的私房菜@鴛鴦飯店



由意大利訂來的Toys,唔知主理人會點搞?


相信大家對私房菜主理人徐蒝不陌生,她是創意十足的IQ博士,自行研製圖中的黃土爐作煙燻菜,又由意大利訂來陶爐做烤豬,又魄力廚師認識不少,但論鬼馬,不及這位科研生。還記得她由野家菜由元朗搬到上環,轉折來到同昌大押開設鴛鴦飯店,成為一時熱話,而新店開業之初,也仗著KC的面分,而辦了一場特色飯局,有幾味招牌菜是值得一再回味的。


這是幾年前在公開網站文章的修定版,想深一層,那邊現在只是掛名「開飯」,賣的是另一樣東西,明眼人也只將它當成網上黃頁,Isaac這篇花幾小時寫的詳文,該回到有心人支持的地方。


乾香,也真的夠焦脆。
說回正題,主理人好玩「食字」,菜式來前大家要靠想像力聯想,不失為有趣的討論話題,比方「肝脆」是焗得外焦內柔的黃沙雞膶,是很傳統的廣東燒味味道。


是必吃的推介。
「鮑青天」也是這裡名物,其物是鮑魚凍,早年新派廚師流行的玩意;鮑魚以上湯煮後仍保留爽柔效果,鮑芯軟腍,處理功夫很好,比較D17、囍宴私房菜的fusion做花,這裡煮法上有更重的中式口味。 


天字一號外的推介。
煙燻活魚,鮮見到原尾串著燻的大黃花魚,魚身開了十字紋,煙燻工具聽說是沿用花盆改良成的黃陶爐,存氣效果好令燻焗味道更佳亦能存鮮。懂得生燻的師傅屈指可數,這裡做到肉嫩鮮味,而燻香恰到好處,技巧之妙也是「天香樓」以外,值得推介的地方。


「集體回憶」
碗仔翅雖然是懷舊綽頭為主,但主理人也用上真材實料的老雞湯熬成,無下粉埋芡,不餬口,翅非粉絲,而是日本葛粉,粗身有嚼口,而配料奉以意大利黑醋,高級得無話可說,可惜這裡要跟tasting才吃到,如果想吃無味精上湯手撕雞肉碗仔翅,推介大家到「車品品」(按此參考推介文章)。


罕見的手動石磨。
我對豆漿敏感,黃豆製品除腐皮外也很喜歡自家製的豆腐,這裡豆腐用上石磨製作,可以說是古法。看著黑與白組成的豆腐,不正是「鴛鴦」?黑的剛,白的柔,兩種質感吃起來也有趣。


烤豬仍待觀察
當天的烤豬和黃土雞Gimmick重於味道,不知道今天餐廳上歸道後,又會如何?稍後,會再去試試,是另一個故事。




消費: $+ 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一試


鴛鴦飯店 Yin Yang
地址﹕港島灣仔船街18號 
電話:2866 086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