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2

搵唔到錢的信念壽司@尚善


在香港難找到能提起勁的壽司刺身,圖中物,例外



早年在工作上認識了非牟利的社會企業「Leonidas」請按此支持!,因而得知「庭恩兒童中心」(給他們打氣吧!)是為患有語言障礙而成立的志願組織創辦者背後歷盡辛酸可參閱KC的分享機構以美食來幫助患病的無辜小童,除了「Leonidas」外,還有西餐「La Parole」及日本料理「尚膳」


某日,友人說找天出來慶祝我的生日,生日小事我從不上心,也真的很怕吃生日飯,畢竟既是忍家一番心意,選店一來不能太差,否則怕人家說不專重,又怕太貴會傷對方荷包,實在是兩難。


本地首間慈善理念的「社企」日本料理
借故推卻了幾回,結果也避不了,橫豎錢也要付,就借此機會支持有心人成立的「尚善」,可能是不平宜的一頓飯,但幫到有需要的小朋友,良心過意得去。訂檯前也爭扎過去較人氣的「La Parole」,但各方對她也有很好評價及推介,反過來「尚  」一直低調默默工作,最終Isaac也選了本地首間慈善理念的日本料理


客人都是斯文人,舒適愜意的氣氛。
暖和自然的燈光,是令人舒服的簡約和風料理店,甫入店便跟友人說改坐壽司吧檯,看看料理師的工作,卻不知被近廿步之隔的經理聽到,他瞬即安排,我笑說是意外的體貼及醒目。


刺身櫃給我的感覺與港式日本料理不同,日本海產令人看得順眼。
喜之刺、大池魚和我最喜歡的原隻即叫即宰赤貝!
坐下,也不用特意去壽司吧看看有那些時令食材,經理已捧出一盤當日送到的海鮮,作了詳細介紹,無論魚和貝類也新鮮,看魚眼便知一二,只可惜沒有香魚,經理說作天送來一尾,但當晚已售出,店子少少但流量十分快,增加我對食材鮮度信心,最後遷就友人口味,選了特上壽司盛合


免費餐前小吃 亦做得用心悅目  ,令我想到人在京都。
清爽開胃!
活赤貝也是即宰故壽司製作需時 餐前先試了幾味廚師以當日找到時令食材製作的小吃,最欣賞是摘去枝葉,只用紹菜芯位製作的淺漬物,入口「酸咪咪」,和木魚水浸的作法不同很適合在夏天吃,加上木魚花提味,是開胃亦可口的小驚喜。

坊間少吃到,微甜的醬煮白鱔。


除外的汁煮鰻魚(白鱔)和胡麻醬拌甜豆坊間少見,不花巧卻美味,料理師的精神令人吃得寬心。


說到日本料理,吃得最多是煮物卻少吃壽司,除非覺得店子有質素,當然有質素的食材從不平宜,所以吃壽司對我來說是節日大菜,這天來了十貫時令為主的壽司拼盤。


壽司擺設由淡到濃味,花上不少心思。
濃口的食材在另一邊,我最喜歡是赤貝。
特上拼盤是不會碰到人見人愛的下價三文魚,我由淡味的鯛魚、赤身吃下去,魚油較重的油甘、大池魚和、海膽和甘蝦等矜貴項目留及給友人品嘗,新鮮度是令人滿意,經理也來問問意見,我說滿意,飯雖然略為緊實,但同類店來說已做得很好,默默工作不多言的壽司料理師我很欣賞。


值得推介的原味燒鳥。
汁燒的雞肉大蔥也可口。
燒物近來已很少去碰,但難得高興,也來了燒雞翼,皮燒得焦香,雞肉亦軟嫩帶汁,接近日本吃的風味,很不錯,值得推介大家來試。


不知何時起蔬菜菜式愈來愈得我歡心,叫來野菜天婦羅,鮮菇、日本椒和南瓜新鮮,炸的過程油會把水份抽出,入口甚為清脆,唯美中不足是略為油膩,但也較老牌「天勝」做得好,今天在香港也難吃到好的天婦羅。


惹味菜式要喝茶解膩,幾位店員也懂得先替身邊的女士上茶,才到男士,換碟亦然,他們的專業,甚至比五星酒店的料理店也要認真,令我想起京都《米芝蓮》一星推介的「吉兆」(按此回味),以心待客的正統料理精神。


一頓愜意的美膳,經理也樂聽客人意見,刺身料理水準很高,而燒物願花時間用心去燒作,就算非為支持慈善的「庭恩兒童中心」,憑水準以上的美食,也值得專程來試,尤其慶祝活動,店員的服務也絕對貼心不怕得罪壽星仔、女。


謝謝友人作東。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2-4
評語:Isaac心水之選


尚善 Shou Zen
地址:上環文咸東街22-26號柏廷坊7樓
電話:2851 98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