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1

豐園韓國料理~回望也有美好的

生命畢竟極有限,捨割,有些事是不想亦不會再留在腦海,轉了生活和工作模式後,每天凌晨揉著眼對自己說要撐過去,惡言相向的日子相信會變本加厲持續下去(其實臨界點下亦不知那一秒會倒下),但回望過去也美好的回憶,如一些誠實做生意待客如友的務實家庭式小店子。

平民亦消費得起的日之出飯堂。
小店不用味精,因為人情是美味的天然調味料。
豐園由韓籍華僑勝美與母親黎太接手後,不僅菜式變化更靈活,除傳統鍋物仍保留水準外,因時而變的季節料理也令人驚喜。比方年前黎太赴上海購下肥美的大閘蟹,好客的她即致電來說弄些家饌讓我們小聚賞味,當日富創意的韓式生醃大閘蟹,既嘗到季節之好,調味也正宗,社會上務求上位的人多的事,人在情在這道理已漸被遺忘


美味慷慨!
我常打趣和食友說,無八人不要到「勝美廚房」,因為慷慨豪氣的兩代主理人,在餐前也總會將大堆頭的韓國前菜送我們「任添任吃」,比方她知我怕辣在試上自家製的地道泡菜後,便送韓式甜番薯解辣,她們的「美意」下還未正式開席,我亦九分飽矣。


韓國人也如中國一樣以農立國,大家也同樣愛吃豬饌。
雖然本地八成的獨資韓國料理我已嘗過,但正宗的吃法得由懂得英、粵和韓文的主理人教授,比方從前吃韓式滷豬手,她會告訴我先以生菜包著豬肉片,後加入辛香蒜片和韓國紫蘇葉增香,而豬手還得蘸韓國天然發酵的銀蝦汁添味,啖下來既香辣惹味,豬手配鹹蝦汁原來是天仙配,令人想起港島廳(按此分享)以蝦醬醃豬肉的海山骨滋味,也啟發了我創作了蒜子蝦醬炆豬腩的宴友家饌。


在此可嘗到韓國料理緣於分享的食德。
每次和主理人談起香港人認為韓國菜只得燒烤,我也聽得發火,「那些年」當我還在讀書追女或會任吃韓烤,但自從有微薄經濟能力,也開始追求高一點的生活質素


如嘗過骨幼如牛仔骨的貨色,你將更懂欣賞厚肉鬆化,而連著骨的脂肪更豐腴美味。
韓式炆牛肋骨是入本必修課,小店用料慷慨,鵝蛋狀的牛骨長如小碗蓋,加上肉厚是上品,黎太還巧用梨汁漬,以果糖將肉纖維軟化,比較起庸廚以鹽醃令肉收緊,更嘗出韓國料理智慧


熬湯的次序不能胡混,小店烹調有序,是韓國料理烹調藝術。
造冬了,今晚我會替家人弄幾味小饌,當中也參照了勝美家的海鮮鍋原理,以活魚和煎香的蝦殼熬一鍋無添加的魚湯,然後下大白菜和蘿蔔加煮後加入麵醬(我以廣東麵醬代替店的韓國辣麵醬和醬油)下韓國魚露和幼海鹽調味後,吃前還會「偷師」加入大魷、花蛤和肉蟹共惹一爐,這樣便湯好飲、海鮮碼料亦鮮嫩可口,就算老媽罵我功夫多多,也要好像店家般,以慢功細作希望令身邊人吃得更好




已是凌晨四時,文寫好了,那邊的攻擊還是沒完沒了,甚至@飲食男女、@新假期,成功的路沒有捷徑,我不懂抽水,每天奔波於試吃、試新店、安排飯局,然後將物有所值的佳菜透過不同地方,發出美食貼、食評、網誌、食譜、報刊。今天靠意志勉強能頂住,雖然力量有限,,也不知身體能否支撐到看得到下一個聖誕,但最終也希望不僅香港,甚至他方的朋友透過美食照,對香港的飲食業有正面觀感,讓用心的好店能生存下去。


一起走過的日子,吃下的回憶是難得、難忘。
飲食的回憶,如我在微博所言:「吃下肚的經驗,是別人搶不走的瑰寶」,願大家有個窩心的造冬團聚 :)

消費:$$$1/2(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主理人推介菜
建議人數:6~8

豐園韓國料理
地址: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75號GF
電話:2721-92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