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1

花之家日本料理~雪國好漢



以不同身份浮遊在飲食界,對於節日一窩蜂的節慶飯怕怕,也因此養成了農歷年、中秋吃西餐,而聖誕節、造冬吃日本料理去避過人潮,尤當大時節忘記訂檯,手頭上總有些不難找到一席位的小店「應急」,就如這間視客如友的家庭料理小店。

換了新址重生,位置較從前寬敞,除壽司吧檯也有榻榻米貴賓房。
他的傳奇故事一本黃頁亦寫不完。
老闆兼大廚花田靖是有趣的北海道人,在赫德道的舊舖放滿著打棒球的威水戰績,我在角川公司當飲食編輯時,也曾安排日籍高層來飲酒,他跟花田師傅聊得來,偶爾還能試上不少他家鄉偷運來的「私貨」靚料。


材料九成來自日本外,就連梅酒也是自家製,務實認真。
我隔年也會來嘗一月一號象徵如意吉祥的正月料理,直至搬來樓上舖,仍是務實地處理家庭式的料理,他不多言,每次當我坐到壽司吧檯他也贈我一小杯自家釀製的梅酒,梅子由和哥山好友送來,人生又幾何能遇上被曾出生入死的戰友出賣,卻又能痛定思痛,與隨他多年的舊部鳳凰重生的好漢?我不善對酒風花雪月,卻願為這友情酒破酒戒,作為支持。


壽司吧檯一如昔日,放滿著令人垂涎的時令味道。
日本直送茄子甜美,而田樂燒茄子令人回味。
花田師傅也貪靚,他主理的壽司吧擺滿著悅目的時令果物,如冬天日本茄子圓圓胖胖,最適合以調校過的麵醬作田樂燒茄子爐燒後的麵醬滲著焦甜味道,用小羹連著絲絲茄肉拔起細嚼,能去寒亦滋味


可遇不可求的期間限定珍味!
季節的味道少不得安康魚肝,由櫻年代認識的領班Christine說這魚肝是off menu菜式,因為他是老頑固對用料堅持不用包裝貨,安康魚原條送來宰後才能得此珍味,配以「酸咪咪」的醋汁消膩,我和好友亦括出去嘗此甘濃美味;至於魚頭魚骨他用來熬湯製作禦寒魚鍋,可惜我倆胃納有限,只好留給有緣人品嘗。


不能錯過的蛋卷。
食有時要為了工作犧牲試不想亦不願碰的菜,不試怎去寫?幸然這夜小聚,能放任嘗喜歡的菜,這方塊蛋卷雖然略濕,但甜而富蛋香的味道,是送梅酒之友,蛋癡可別錯過。


不賣市場口味賬的雪國美食!
席間與閒聊,話題轉到吃到發火的疑似「築地魚市場」港式日本菜,我慶幸香港能得見以鹽漬風乾的自家製魚乾,這令我想起在魚市場的鹹鮮(按此回味),這天我看到他以金目鯛製作,雖然沒嘗到但想必美味。


主理人出馬,我們是吃對師傅發辦的信心。
好友是刺身迷,花田師傅也就隨她口味揀選雪國時令海鮮滿逗她開心;對吃慣原味蒸魚的廣東人而言,日本料理師傅按魚的肉質或將鯛薄切,或將油甘魚厚切是年月訓練出來的觸角,對不是天天吃刺身的我們箇中竅門不易理解,但看師傅每處理一項目後,即洗手和清理單刃刀的嚴謹,令我對他投以信心一票


九款時令海鮮置在手造陶碟上,秀麗可喜。
赤身、中吞拿魚腩正中嗜魚脂重的好友口味,而薄切爽柔帶微微魚脂的左口魚邊更令她心花怒放,而我對「肥魚」麻麻,但貝類可是多多益善,赤貝是原隻活宰,師傅拋下「一撻」,令鮮美的赤貝肉變得軟嫩,很神奇,另外當造的鯖魚出奇地不腥,真箇可口可樂。


有著回家味道的日式薯仔沙律。
已是年前的回憶,想起待客如友的家常味道料理,我想也是時候和好友再來一年一會,希望小店(花之家的facebook飲食資訊)別來無恙。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季節料理、自家製梅酒
建議人數:4~6

花之家日本料理 Hananoya Janpanese Restaurant
地址:九龍尖沙咀寶勒巷10號2樓
電話:2366 7128

2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I was about to go to bed and I see this writeup! So beautiful and wonderful pictures. 自家製梅酒? What true dedication! Does the chef import fruit from Japan as well? Wondering if the lime on top of ankimo is Japanese or not. 玉子焼 looks delicious too.

The clam (scallop/adductor muscle) on the shell at the back of the sashimi plate looks like tairagai (pen shell clam) 平貝....man you just made my mouth water some more.

Thalia said...

我也試過情人節去志蓮靜苑吃齋。不過一樣都是人頭湧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