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1

順德村煲仔生滾粥~熱爆禦寒魚湯煲仔粥!


飲食生活去到半夜,還以為今天的試食活動已大功告成,卻不知弟call來說不如宵夜,雖然累又雖然飯氣攻心,但回想起來近日忙著試菜,兩兄弟已很久沒有好好吃餐飯談談工作新活,其時人在九龍,就約他到廟街吃夜粥。

現在的廟街大部份都是「到此一遊」的朝聖地了。
還記得「那些年」經常同專兄到廟街宵夜一番,地道打冷又或生滾粥抵吃,是平民「大笪地」。吳松街一帶幾間魚湯老粥店我們也都試勻,雖說十年人事幾番新,但當lunch試菜還未「落格」時,也會想來回味魚湯碗粥消膩一番是真的。


在街頭打了個白鴿轉,原來也開了幾間新的魚湯粥店,揀了這間裝潢企理的小店試試。
甫入店是沒有招呼,見到有位就坐,老弟串我常出入名店試菜,無人侍候一定不慣說,我卻一笑置之,比較起小時候窮得一個午餐分三餐吃也捱得過,現在可吃得飽,感恩還來不及,無招呼無好環境又有何相干?


魚的各部份口感和味道列得清清楚楚,老細你有計!
賣的是傳統魚湯粥,但我覺得老細幾有計的,比較起同街幾間老字號,這裡價錢絕不平宜,子薑皮蛋也要賣成$12還要是不包溏沁,但如留意四璧的佈置,加入了不少魚的介紹,雖然話題性多於參考價值,但至少讓客人覺得「有點料到」。


老街坊見到我拿起相機,覺得是「洪水猛獸」,這也是老區的特色。
當然,客人不笨亦多為街坊熟客,有一半是吃豬雜粥,而另一半吃腩、骨魚粥,我再望望餐廳格局,雖然唔少手作菜吸引,但首次來還是穩陣地試店基本功;叫了碗手拆魚肉魚膘粥,也為了滿足老帝而要多碗蟹粥,至於小吃,例牌鯇魚皮和蜆芥鯪魚球。


鯇魚皮是傳統送粥小吃,配料有幼蔥絲、花生外亦加入白芝麻增香,看賣相已知不是行貨。
鯇魚厚身亦爽口,老弟問點解色咁黑,我笑說你平日吃到腍身的魚皮,多為白色魚腩位,今晚吃到全是黑色背脊部份,是好貨色


冷智識:粥店吃的魚丸多為鯪魚製作,因為鯪魚油份少,適合製作之故。
蜆芥鯪魚球是傳統順德小吃,人工所本所限,雖然現在大部份魚粥店的鯪魚滑都是機攪代替手打,但做得好的入口軟滑帶鮮味。如這裡就做得不錯,是鬆腍軟滑,雖然比順德公仍輸半個馬位,但也較坊間小店出色,用料足無用多加生粉,所以放久了不會洩氣「縮皮」


滾熱辣出爐生滾粥!
由於粥是生滾所以也要等十餘分鐘,到小吃清到八八九九才來,good timing。靚姐處理滾得冒煙的瓦鍋煲仔粥架輕就熟,同一時間碰著兩大煲亦面不改容,好功夫!瓦煲保溫力十足,加上粥是生滾的,粥的卜卜「心跳聲」比起和味生滾粥,又或金城也要澎湃。


是熱得碟煲底也要墊隔熱厚盤,不然會辣燶檯!
雖然佢收我唔平,但好配套能維持粥的熱度,尤其大冷天下粥易冷,這裡就算吃到底也不會出現「結漿」情況,比起同街用碗上的更「窩心」,一分錢一分熱,幸福很現實不會跟你講浪漫,有情不能飲水飽。


粥夠熱贏了一半,而魚肉是手拆,方便了怕啃骨又喜歡魚的朋友。
談到手拆魚肉魚膘粥,粥底未算綿但也有米香,熬粥的時間火候佳,而由於用上魚湯來煲(其實應混有豬骨),加上去骨的拆肉魚絲,味道也頗豐富,雖然啖到「有味」但情況不比同街幾間老字號嚴重,吃完不用可樂「消味」,收貨了。


新鮮就是黃道,美味鮮魚膘!
魚膘逐件計錢,無記錯$8/件,貴!但外層黏厚,而內層富爽柔嚼勁,是新鮮貨才有的雙重口感,值得推介。


味道不錯,卻非我那杯茶。
老弟的蟹粥由於蟹生滾時會「瀉水」,所以這粥較我的拆肉魚粥更稀身,啖來也鮮甜,但我喜歡綿厚一點的風格,這蟹粥我吃完印象也不深。


會再來試試其他順德小菜。
埋單也不平宜,每人吃了近百元,但論魚的新鮮度和損耗率也較同街的高,對於疲於試菜的Isaac不介意多付一點,吃巧一些,才能在飲食的馬拉松賽中跑下去


是間有意思的小店,這是Isaac的推介,也想追求生活質素的食友有多個新的好選擇。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生滾粥、炸鯪魚丸、鯇魚皮
建議人數:2

順德村煲仔生滾粥 Shun Tak Chuen Hot Pot Congee
地址 :九龍佐敦吳松街108號顯發大廈3號地下舖
電話 :2385 0328



3 comments:

為食公關 said...

個鯪魚球個樣好足料呀~~~吸引!

Fraz said...

公子,你老弟好彩有你老哥才食福常在啊!
魚皮與魚卜都是我的最愛呢! :)'''

Thalia said...

好吸引,要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