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1

富豪坊~龍躉緣來也可一魚四吃

也許我說這篇文章是受到麗豪酒店的公關邀請,嘗龍躉四味後撰的試菜分享,會比冠以逢試必讚、不中肯,甚或人格鄙劣,然而Isaac素來任性,不願聞達卻好揀喜歡做的工來做,貼錢也付出時間安排飯局的壞習慣至今難改,飯照吃文也會寫,我人雖笨,卻不好玩將黑變白的黑魔法,觀眾眼睛是雪亮,假的真不了我信黑魔法終會有失效的一刻。

網上截圖。
尊重地試菜,會令你重新認識周遭的人和事,回想起在凌宵閣跟自遊友爭太平山下美景,原來離家僅半區鐘車程的沙田,彼岸的城門河畔的悠閒景致,竟在粵菜館內垂手可得。


以養殖沙巴龍躉代替愈半百斤的深海龍躉,價錢也能下調令菜式普及化,值得欣喜。
回憶城門河畔,已是「年些年」的炒車無憂歲月,還記得當年因為抗拒「老麥」也不喜隨隊吃甜品,「埋不了堆」也沒有女生緣(其實到卅歲+為止也是),卻又想不到舊地從遊,高中同學成了安排是次活動的公關專員之一,笑歎十年人事一番新。


皮薄餡脆甜美,味道可喜。
也許吃甚麼也交由主事人發辦,我也可輕鬆靜享,首道試上是脆皮蘿蔔絲腸粉,大概是點心師傅怕悶,腸粉做出三重層次,有蒸的米漿腸粉、有炸的脆皮、也有煮的蘿蔔絲,功夫多不是家常處理得來,味道也討好,可替點部主管添金。


炸功不俗的脆皮豆腐。
點心我雖對炸的不敏感,但亦非特別喜歡,除下了少許黑松露的金磚豆腐外,其餘沒去碰,豆腐香脆不油,可口非常,然而我對濃味黑松露醬爾爾,如作椒鹽會更合口味。


不會不受歡迎的抵吃蝦餃。
至於蒸的點心以原隻鮮蝦餃可取,「蝦仁打贏牙交軟」爽嫩不腥亦是不敗真理,而海參粿味道太複雜,我吃不懂,不特別推介。




廚出少年燒味之手,讚!
人懶鳥,不吃的我不會寫,對自小也不太喜歡的油雞髀和日式海蜇便多了籍口「迴避」,省下的百字筆墨可留在蜜餞叉燒上,那是九份瘦的梅頭,入口富彈性嚼口,肉味討好,是老師傅手勢,卻不知「味部」廚師不比Isaac年長,出身燒味世家的他手功實在了得,到此不嘗叉燒會叫你後悔


紅燒的躉鰭,膠質較大斑豐腴。
肉與皮厚到竟是一味一,你見/試過未?
一魚四味的作法,扣去燈油火蠟,還未計人工,如老生常談說「有時錢是要讓專科人員賺的」;如是日的鮑汁炆龍躉鰭,和杞子雲耳蒸龍躉球,懂得嘗龍躉的食友亦了解龍躉貴在厚而富膠質的「龍皮」,無論油濃醬香的炆扣,或清蒸的原味版本,其魚皮「骨膠元」地位也是豬、牛皮無可取代的


肉質也爽嫩不腥,美味。
而談到肉質,炆龍躉鰭是較腩位嫩滑入味,適合老人家品味,而魚腩的纖維組織豐富,與海斑的嫩滑不同,是爽而彈牙,加上無骨,席上年輕又怕哽骨的女生也不抗拒。


龍躉背脊,你又試過未??
至於坊間罕見以龍躉背脊半煎炸的龍躉柳,介乎於魚腩的爽,和魚鰭腍滑之間,煎得香口,是不錯的體會,亦如食評家古生所言,廚師以別人忽略的食材部份烹調,是值得欣賞的


足料加時間,便是燉湯不敗王道。
而最後一味寫的是天麻龍躉頭湯,既是足料亦夠火候,湯底清麗而味醇厚,亦由於龍躉頭膠質豐厚,嘗後唇邊黏黏的,是必吃的一味。


總廚葉師傅是善於發揮食材各部份特質的好廚。
嘗後看看套餐,足夠細吃家庭六人用的四人套餐不用千二,取價公道,亦嘗到總廚葉師傅考慮食材各部份質感特性,以不同烹調方法處理的藝術,謝謝店方的妥貼安排,這篇網誌我給的是笑面。

消費:試菜(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龍躉四味
建議人數:4~6

富豪坊 Regal Terrace 
地址:新界沙田大涌橋路34-36號麗豪酒店2樓
電話:2132 1011

3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Bravo! Very impressed and happy to see creativity applied towards sturgeon 4 way! The soup looks interestingly darker than I had expected, reminds me of herbal stewed black chicken soup color/tone. Really cool to see fish meat and skin prepared so delicately...I am drooling.

Isaac said...

Beef兄,一魚多味是值得欣賞的處理技巧,而湯是背光下影的,所以偏黑了。

Thalia said...

十年人事幾番新,搬離沙田後就少到這裡吃茶了,這套餐好吸引,跟愛吃海魚的父親大人吃最好不過了。吃的是環保海鮮,更令人寬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