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1

与太呂本店~二星廚心的天婦羅多士

2012年《米芝蓮 香港澳門》已塵埃落定,公開網站老樣子貼上落數據,無比較性的公式報導Isaac也看膩了,不如跟大家分享在大阪碰到的二星「蝦多士」吧。

原打算為釜飯而來,卻不知還有hidden gem在餐牌內。
那是我在京、阪、神之行的首餐,由於胃納不多美食之行也要慳著吃,Isaac捨得花錢在食途上,日新悅耳的I phone會成為歷史,然而吃下肚皮的經驗十年、廿年後會成為生命中最燦爛的回憶,這學費不會白付的。而「慳吃」說的吃得優質,五天加起來吃不過於十五餐正餐,而古生和熊貓人推介與与太呂本店的鯛魚釜飯,我又豈能錯過?


就咁唔小心踏入二星店之門。
日本人對吃專重,晚膳walk in多會吃閉門羹,所以check in後已急不及待地放下行理,轉身便跑到櫃檯麻煩服務生給我打去餐廳留位,看看能否撞彩攝到半席位,擾攘一輪後未見喜息,以為無位,勢估唔到店方細心,長篇大論解說吃招牌釜飯二人起,獨個兒來也要收二人價,我說無問題,由3,200公里外遠赴至此,也不介意多付2,100 yen好過抱憾而回


古式石油氣爐沒有恆溫控製,純吃師傅技術,在日本碰到自然要試試。
地點就在酒店(道頓崛川)附近的高麗橋,行過去不遠,但日本料理收得早,初來報導為穩陣起見也打的去。甫入店已見到師傅兼老闆与太呂先生在處理天婦羅,雖然Isaac主要目的是吃鯛魚釜飯,但見古色古香的天婦羅炸鍋也實在吸引,破戒去吃。


聽說餐牌從前沒有日英對照,但被《米芝蓮》二星推介後,要走向「世界」鳥!
餐牌就是簡單一張紙,以天婦羅為主,食材離不開海鮮和野菜,按四季分類,一貫日本料理的不時不吃有人認為夏天吃馬蘭頭夠潮有性格,我說主理人堅持不時不賣更傲骨!在最佳時節嘗當造珍味,是對食材的專重,不是嗎?


如北京吃烤鴨,師傅也會先將食材放在席前讓客人先「過目」,再處理,是天婦羅規格來的。
胃納所限,海鮮和野菜只能二選一,一般人會取前者而對野菜看不上眼,但在我而言,能演活野菜原味才算得上感激大地之恩的良廚,也二無反顧地點了後者。而我看拼盤上有天婦羅多士,吸油的麵包也敢拿來炸,不但有趣,亦相信師傅對炸功有信心才會加入讓客人見識,也是在香港見不到的天婦羅配套規格


油炸的技術原理是將食材水份抽出,表現出野菜或爽或柔的質感,亦有效地令食材味道濃郁。
點天婦羅純粹是因為被老掉牙的傳統配套吸引,以石油氣點燃的銅製大鍋,油溫較高科技恆溫炸鍋(如稻菊)飄忽,如同炭爐燒鵝難控製,更巧師傅手勢。


本地廚師一路炸的同時一路蘸天婦羅漿,但日本師傅將逐件上漿,分門別類去炸,準備處理功夫足,效果怎會差?
同類型菜式炸好,再處理另一類食材,而油溫控製也是萬字說不清的技術。
但見主理人用手摸摸野菜厚度後,才獨立調漿,又按特性分次地放在鍋中不同位置,讓素材平均受熱,在他眼類每株野菜恍若他珍貴的孩子。


野菜由於沒有油脂,所以天婦羅漿要加入多些水做到黏身效果,這苦瓜啖起來爽柔,也不糊口,出色!
就是炸洋蔥,也乾爽甜味!
時令的蓮藕,能嘗到時令氣息。
由於素菜油份少較魚肉更難處理,師傅火候拿捏得好,苦瓜水分經油炸後蒸發掉,入口清爽啖出時令野菜真味,而南瓜軟熟水分都被炸出料,味道更見濃郁甜美


這炸多士,可說他鄉遇故知!
欣賞食物的民族處理食材原理萬變不離其宗,真正巧遇的炸多士,也不禁令我想起陸羽珍品蝦多士;由於多士吸油,廣東師傅要靠文武火將多士炸脆及迫出油份,而對油多過對人的日本天婦羅師傅,也能恰如其分都做出酥脆香口卻不膩的好效果,以平常真味來形容它也不為過。


酥化而半點不油,如陣風似的「索」聲吃下,師傅可以再來一客嗎?!
嘗後我禁不住大豎姆指,他覺得驚喜,用簡單英語表達近年的年輕人沒多少懂得欣賞這手功菜,我就讓他看看手機上陸羽的蝦多士,他就更驚喜,原來彼岸也有看透食材本質的民族,隨意小酌不僅是吃下肚的回憶和體驗,更是,覺悟


米芝蓮人有能力看得見中國菜的廚心嗎?
有人會為生存而烹調,也有廚師為名而煮,Isaac看到的,是与太呂師傅希望將食材本質發揮的廚心。我嘗到美味的「疑似蝦多士」而笑,其時這位身掛著米芝蓮二星推介的大廚就笑得更燦爛,本地的米芝蓮星評中菜食府我們也試遍了九成,我卻鮮見如此笑顏,是米芝蓮的錯配?或是廚心已失?Isaac搞不通。


吃得好要感恩,謝謝与太呂師傅。
後話:原也不打算近來會寫關西之旅的文章,但看過今年《米芝蓮 香港澳門》的結果實替一些好店不值,遂撰此文,希望努力將平常真味演活得好的店,不要在馬拉松賽中洩氣,Isaac想有實力的店是真金不怕紅爐火,最終還是會被認同的




消費:$600(約)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鯛魚釜飯、天婦羅
建議人數:2

与太呂本店(Osaka Yotaro)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3-14
電話:06-6231-5561

1 comment:

Thalia said...

網絡上總有博客問用镬做天婦羅有何特別。除了顯示出知識的貧乏,更顕現出懶惰。看看Isaac的簡介也有個概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