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0

熱鬧炭煲周五夜.上篇~新翠華小廚

「時間和人物地點,願一起去發現、一起去探險」,這夜咱們探嚐炭爐煲仔飯!


生活豈無困惱,只求work hard eat hard,周五「收爐」跟熟稔食友組為食小團,嚐味求新,盛宴乃時、地、人三者構成可貴圖騰,或遇碰壁亦不會氣餒,皆因良朋共聚互相打打氣,這夜一煲一驚心,妙語連珠,好不有趣的炭煲之夜!

周五夜小炒至大檔都總是人龍為患,菜式火候控制也較平日難掌握。


周五夜從來都是食客快樂、廚子大「鑊」之夜,左手起鑊右手出菜,沒事無幹亦不敢亂開盤,好臨忙變陣大牌檔式小廚,一圍小聚就好了。

人類是有著愛「犯禁」的意慾。


說零九年初開業的新翠華小廚,是首個推燒炭爐煲仔飯的冬季,十人成行小聚,較之「今晚吃乜餸」,食友似乎對「燒炭合法化」話題更有興趣,笑言老闆明哥是位幾吃得開又懂交際的人物,明刀暗箭他亦有後盾撐著,作為食客,政府愈禁就愈想偷雞「炭一炭」,乃人之常情。

啤酒配小吃,這周五著實高興!


未談是夜小炒,食友Iris與Fraz分別拿出一系列小吃助興,金鳳的銀稔與及合桃,還有陳意齋的鴨肝牛肉乾,最驚喜當然是食友記得偶不嗜酒,也會專程買來無酒精果酒,自己就不用每次皆以茶代酒,是夜是開胃的同樂堂酸梅湯,上環老字號涼茶店出品,既開胃亦消膩,感激感激!

期間要不時「拋煲」,飯才鬆軟並不會出現「三及底」的情況。

比較起另一側的人氣小菜王東寶,新翠華沒有賣手打墨魚餅、炸釀芝士等創意小菜,卻以避風塘小炒為主,假日兼賣燉湯,唯靠著冬日炭爐一煲翻身,入冬後炭煲王肥哥燒個沒停沒了。

由於等飯需時,從來大伙兒吃都會「先小菜後一煲」。

吃炭燒煲仔飯,由生米煮成熟飯,動輒半小時,故煲仔飯賣得好的菜館或茶記,也會兼賣小炒或小吃,橫豎要等,先來盅燉湯,再打豉油皇煎中蝦、脆炸咕嚕肉、椒鹽豆腐還有油鹽水煮花蛤,當然少不得的還有雙冬羊腩煲。

小炒檔竟有專人替大家分湯,值得加分。


見燉湯收費合理,就來一海鍋花旗參燉烏雞,吩咐師傅多添螺頭,打開燉盅蓋,傳來陣陣藥材香,除了大烏雞外,墊底還有瘦肉、紅棗還有眾人著意去發掘的當歸。

既有烏絲雞亦有當歸、瘦肉,湯碼是認真的。


湯底味足,亦有雞的鮮味,唯欠撇油功夫,肉鮮被油一隔,風味就減了半分,但以$128(螺片加$50)每人分得兩碗,著實抵飲!

金蒜版的椒鹽豆腐,還賴老闆Michael一瓶有心的自家醬汁添姿。

$38/碟的椒鹽豆腐,分量已交得很足了。

椒鹽豆腐來到避風塘掛帥的小廚,就成了金蒜炸豆腐了,布包豆腐件頭不少,但乾蒜爆得不夠香,未至於皮脆惹味,還幸同場加映一碗麵自家製沙茶醬,除有夾雜了醬香外,還下了不少瑤柱熬煮,著實替豆腐生色不少!

揀了十隻游水中蝦$14/隻,驗明正身後再處理。

似乎是原隻蝦上,風味會更佳。

豉油皇中蝦,驗明正身後,廚房一開作二,蝦每隻約兩半,夠惹味甲殼亦夠焦香,奈何肉還是較削,似乎原隻泡油會更佳。

油鹽水煮花蛤,大隻的花蛤肉鮮甜,分量也是足本的,滿意了。

數十元的小炒咕嚕肉,但求皮脆,可惜就連這點亦做不到。


脆炸咕嚕肉,是夜都是君一局同檯食友,但見紅橙色羊城咕嚕汁,心中嚦咕,雖疑似化學嗆味,味道未至於離經叛道,卻嫌皮不夠脆,肉醃得過分,未見佳處。

其味不如坤記老店,但能熱鬧圍爐分享,實是值得一記的食趣。

喜歡大伙兒共聚,圍爐來個暖笠笠羊腩鍋,快箸同下你有你的枝竹,偶會夾到冬筍、冬菇,也有愛嚐骨多肉少的食友,就是飲食之樂,尤其當羊腩不夠入味時,下點既能撈飯亦能拌菜的沙茶醬添味,大家呵笑一番,分享火候、醬料與及廚功得與失,實在難得。

是次消費:$120/位


以五個為滿分(小菜篇)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新翠華小廚
地址:港島北角渣華道99號渣華道市政大廈2樓GF4號
電話:6276-6621

4 comments:

Wai said...

有時吃得開心會比食物美味來得更高興.
今天午飯去了拜會米高,用心造的食物真是與眾不同!蝴蝶腩拼燒腩仔撈粗加灼鴕鳥肉加秘制醬....加送煲豬筒骨一件,正到無嘢講!

Iris said...

佢既飯真係煲得唔錯,不過d料可以再改良下,尤其是個重手麻辣雞同埋個「疑似肉眼筋」。
呢晚的確是相當開心的一夜,謝謝惡男安排!期待更多這樣的局!

Isaac said...

Wai,
難得志同道合的好食友走在一起,笑談食物,好的固然開心,不爽的也是個體驗,吃過差的也是個比較,對吧。
一碗麵的老闆傻勁十足,落足本打做蝕本生意...值得支持的。

Iris,
就係囉,搞到我連續估錯兩次究竟是豬、牛還是羊,還是什麼都不是...不過首回合的煲仔飯,就真箇好吃!
昨晚真真高興,還想趁天口未轉熱,來一小局吃中環盛記呢!

v said...

同意Iris所言,飯好,但配菜不及坤記...係登龍街個間好吃些。 如果以娛樂程度計,疑似肉眼筋係攞滿分的,呵呵!

又,呢輪大家似乎無乜咕嚕肉運...

主相右上角隻鬼爪好肉酸...我無眼睇...

謝謝各位包容兩位不速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