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9

鯛魚湯烏冬出沒注意


這天我為一口奶白魚湯而來到勝手大坑新店。
舞火龍夜,離開越南站後,竟見「勝手」出現,在銅鑼灣新開張時嚐過一口不錯的魚湯Shabu Shabu,想不到時隔數月,又以和牛為主題的分店打進近期人氣甚熱的大坑。

走進大坑,三步一食肆,當中更不乏特色小店。
近期大坑被各大中外傳媒大肆報導後,悠閒小區變為人氣美食小鎮,幸好閒日午市人客不多,也能輕鬆地試試新店手勢。

今天的魚湯,不知會否更進一層樓?

老店新開前試過那碗濃鮮奶白魚湯,印象很深,以魚湯作日式涮涮鍋它是首家,又看看今天的勝手新店質素如何。

樓底很高,設有兩個主吧區,另有貴賓房。
裝潢上與老店分別不大,同樣是走「涮涮鍋吧」的路線,兩邊吧檯位置多了一點,能容二十人左右,由從前Salon改裝而成,樓底很高空間感也強了一些。

午市日照下,怕熱的還是坐到近內邊的吧位吧。
坐到近門的主吧位,西斜陽光照下來雖有點熱,幸好小店主區有七部冷氣,冷氣還算足夠,不會太熱。


暫時仍免開瓶。
打量過酒櫃,日本酒擺陣不如老店「大堆頭」,問過主理人之一阿Tim,他說暫未有酒牌,言下之意是自攜酒是免開瓶了~

和牛主題店,套餐配有$40的一款和牛串燒。

看過午市餐牌,由$68的豚肉/牛起,到小排套餐到$138的宮崎和牛/牛小排,至$198最高價位的海鮮套餐,三款拼盤選擇,較傳統日式涮涮鍋專門店變化多一點,又看過晚市餐牌,加入了不少和牛串燒,連荔枝和牛卷都有,真神奇。

連檯布都是一式一樣。


要了$138的拼盤,配套與老店一式一樣,主菜準備時會先來一客烤枝豆,作為「攝時間」小吃,這枝豆已稱職地完成其任務了。


老店五月開業時的午市定食。


今天的牛肉拼盤質素更佳。

三分鐘左右,主理人奉上魚湯及配襯得豔紅精美的牛肉拼盤,我另加$40將讚歧烏冬換作稻庭烏冬,拼盤和牛及美國牛小排各四小件,我相信不少為求「一飽」人士會有不少「意見」,但對我來說質多量少的巧吃,更可貴。



這裡魚湯本是足料鮮味的,多添調味大失雅興。

我偷入了廚房,新店魚湯鍋大了一碼,材料更足,味道理應會更好。





對我來說鯛魚湯才是主角,放在電磁爐不一會就滾起了,奶滑又帶點魚油出現淡黃色,味道鹹了一點,而加入了奶令整體感覺更滑,但我還是喜歡不加奶、下少鹽的原味魚湯,是日的調味重了一點,跟主理人談過,他苦笑道:「不少網上客人投訴魚湯不夠味,所以味道上作了改變,味道是調得濃了。」,我說魚湯愈滾愈濃,何需調味?當然我也明白在客人主導市場下,食肆經營者有苦自知。



而兩款和牛,我先吃味薄一點的宮崎牛三角,雪花紋理分布平均,很美,稍涮三數妙,近著腩位肉質既嫩亦薄有牛味,而油脂受熱後變得好吃起來。



另一款美國牛小排,近著肋骨位置部分,有著不少脂肪,吃起來滿口子是油甘,兩款質素甚佳,吃得滿意。



清理完牛肉後,來到野菜環節,午市成本所限,大部分是本地貨,勝在夠新鮮亦沒出水情況,最喜歡是日本豆腐,滑而有豆香。



稻庭乾烏冬成本不平,一般只見於高級日本料理。

吃到最後,加了錢轉的稻庭乾烏冬,比較起近期興起的什麼手打讚歧烏冬,還是原包由秋田送來的北部烏冬得我心,吸收魚湯的味道後,既滑亦多添魚湯的甜美,是很好配搭。


還是當日的魚湯鮮甜原味。
滿足的一頓午餐,埋單$196,不平但配套及用料看得出花了不少心機,我是欣賞的,最後跟主理人說了一句,做回自己的魚湯吧,加油。


食物: 1/2
衛生:  
環境:
服務:
消費: 1/2


勝手
地址:香港島大坑銅鑼灣道134號GF
電話:2806-3678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本來好想去試的﹐但見到你對魚湯的comment﹐現在有所保留了~

KC said...

上周日吃過,基本上也同意魚湯是太濃了。
如果未涮窩時喝就剛好夠味,但落完所有材料時喝,就過鹹了。

以撒 said...

Tweety,他的魚湯以本地店來說,是有心而認真的,只是味道調得濃了一點,有點可惜。

KC,絕對同意,當湯愈滾愈「縮水」時,再加上配料的味道,湯底就真的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