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9

中秋話湯圓




因為李太的心機甜品,而道出湯圓的小故事。
中秋佳節前夕,與朋友們在大坑看完舞火龍會,意猶未盡就走到位在希雲街的一品齋,吃些團圓甜品,這是一間又心而又做得好的老式甜品店,奈何懂得欣賞的人不多,有感而發寫下這篇湯圓的小故事,與大家在佳節分享甜甜蜜蜜的小故事。




印象很深的碗腐竹薏米糖水。

認識一品齋是食友帶我來的,那天坐下來吃了碗腐竹薏米糖水,腐竹是煲至麋如米漿,不很甜但很香,當天又跟第二代主理人Rita寒暄了幾句,她人是隨和又勤力,除打理小店外,每天還有很多雜務要處理,她愛煲湯,每天也要煲很大鍋的家常湯品,若跟她談湯她能將煲湯秘方娓娓道來。

桑寄生茶味道很傳統,好喝。
記得有一次來,我問Rita有沒有水,卻不知她走到那裡給我買了支蒸餾水,回來後是一幅濕鴨子的樣子,我問她這裡有水為什麼要去買水?她說:「我怕這裡的水熱,你們趕過來,凍的水較消暑,會好一點。」,那刻我是感動得語塞了,她是有心人,無論對自己的出品及對朋友亦是一樣,在此,容我說聲謝謝!

每晚都很多熟客為甜而來,李太與Rita就忙得不可開交。


當Rita有其他事要忙時,這裡會由媽媽李太及師傅負責,李太性子開朗,朝早耍完太極後到午市到小店幫助招呼客人,晚市八時過後糖水時段,她又會來幫忙,是位很勤力的老闆娘。


 由對面舖搬到現址。

趁她有空的時間閒談了一會,才知她不嗜甜,那怎會開甜品舖呢?當年Rita還是小女孩時,李太為擔起一頭家,以$20多萬頂了對面甜品舖,由那邊師傅主理,自己負責監督。

當年成龍來過,讚紅豆糖水做得好,特別叫秘書送來簽名海報。

初時她不會做甜品,亦不嗜甜,然而那年頭師傅都是個性子,他著妳不懂甜品,綠豆煲到黃,味道變了、而芝麻糊就算煲燶,亦照出奉客,當時初頂手,牌未轉,這師傅又嚷著要跳槽加人工,結果人工加了$500,甜品質素卻是每下愈況,最後這位好媽媽朝早打理完家務後就開始學做甜品,下午又要忙著轉牌手續,那年啞子吃黃蓮的艱苦日子只有她自己,今天她的出品有口皆碑,得街坊愛戴,亦不乏娛樂圈名人捧場。


甜品每款平均$14~$18,是價廉物美的小店。

我問李太,妳今天嗜甜嗎?她說不,但為一碗客人吃得開心的甜品,她會繼續做下去的。

是人手逐粒拆殼的,銀杏味道更天然。
她是有心人,我最喜歡小店的腐竹銀杏糖水,銀杏不以大鍋水滾起再去殼,而是人手逐粒逐粒拆殼,再與多次浸發處理的腐竹、薏米一起煲。


要花上很多心機,才能做到如此水準的銀杏糖水。
銀杏有著天然清香,薏米大粒軟糯,而腐竹亦煲至麋如米漿,很香很甜亦很原味,你會想到它只賣$14嗎?

大粒又甜美的紅豆糖水!



紅豆、綠豆沙也是出色的,我欣賞李太不會下太多的糖,但豆下得足,味道是又香又甜,足料又何需靠糖?他們用的豆是國產貨,但烹調得其法,我很喜歡。


元宵節吃湯圓,甜又圓!

至於元宵佳節必吃的黑芝麻湯圓,薄而軟熟的糯米皮的人手搓的,芝麻由幫襯多年的豆行供應,聽說入秋後開始當造,經師傅之手烘焙得又香又烏黑,再加上少量的砂糖,味道清香又夠甜,配起薑汁糖水,味道傳統,是好好吃的應節味道!

吃甜品我是老派口味,喜歡傳統甜品。
這裡的甜品都是心機手作小品,賣的價錢不貴,我想香港如多一類這樣的心機小店,香港人會更快樂,朋友們不要再跟我說排隊去糖伯虎了,多支持傳統味道吧!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歡度甜甜蜜蜜團團圓圓的元宵佳節!

食物:
衛生:
環境:
服務:
消費:
一品齋甜品店
地址:香港島銅鑼灣希雲街8號
電話:2915-0099
營業時間:11am~凌晨12mn







相關連結:
Openrice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