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9

南丫島事件簿II:莫忘牠的機香草原



Take me home...


毅然撇下廣告設計工作投身有機農田園生活,尋找他理想中的優質生活,六年前由零開始打造有機香草園,難得的有心人,我才能與幾位朋友,來一嚐他們親自培植有機香草泡的有機香草茶。






有著不少美好回憶的小蝴蝶屋。

記得年前在小蝴蝶屋Farfalle認識了兩位對烹調充滿熱誠年輕廚師,番茄汁底的薄餅及手造意粉,又會撒下適量的羅勒帶誘發出獨特幽香。


小蝴蝶屋下的有機香草而起小故事。
香料的拿捏是門藝術,是我喜歡與廚師討論重要課題之一,與主理人之一阿樂閒聊起來,方知小店落地玻璃下種有不少香草,是南丫島過著有機生活表哥Gavin贈予他的開店禮物,無意的對話引發了「香草原」小故事...

吃完原隻炸子鴿,喝花茶消膩吧!

「滿足」的步出閒樂園古老大閘後,大家都需要些健康活動來打發負載中的胃納,雨聲減退,我們又興緻勃勃的由警崗走到「香草園」,喝香草茶消膩,又順道跟可愛兔子Say Hello,過小半天的綠色生活。

「香草園」,就在洪聖爺灣內。

位置不難找,就在洪聖爺灣更衣室側,不懂路的話大膽些問路人沙灘位置,又或致電店主Gavin。



Welcome Home,對,城市人需要一個綠色的家。


































廢棄鐵枝作門框
天然荒木作門牌
幽香的蜿蜒石路
被遺棄兔子的家



我非「慢活」人,卻欣賞隨意中又帶著協調感的綠色生活空間,似是不經意,但每件可循環再用小飾物,又會在有意與無意間告知你,愛惜地球.珍惜資源。


旅遊人在中途站,上了一堂有機田園教育課。
沒冷氣的帳棚下,坐滿了遠道而來的城市人,我竟在這裡遇上舊同事,這是她與攝影朋友及行山朋友的中途站,來這裡喝喝花茶,參觀有機盆栽。

重遇兒時在鄉下陪我度過不少寒暑的陳舊木凳。

我與朋友坐到另一木檯子,看似翻修多次的陳舊家具,在市區不想見到,那分土氣貼合山野鄉郊樸素的氣息,朋友喜歡攝影,這裡有著影之不盡的生活小品。



餐牌上細述各花茶的功能價值。


造訪前我致電「香草園」主理人,他說獨孤一味只賣有機花茶,一頁紙的餐牌寫滿著一系列「功能性」有機花茶,都是店主在身後的田園栽種的。

$60一壺Stress,足夠沖泡兩回,夠我們四人靜享小半天寧靜。

夏天會有當造新鮮香茅,而冬天亦有時令選擇,充滿著季節特色,完全地拋下工作心情的一天,選了一壺Stress,以香茅、薰衣草等香草泡的花茶,香茅幽香令心情平和起來,不濃俗,然而花香徘徊良久不散,難得。



當朋友靜享著花茶,拿著檯上甜品書閒談飲食話題時,我輕步地走到另一側的後花園,與主理人Gavin打招呼,跟他談起小蝴蝶的阿樂,他抓抓頭皮說:「是做廚的阿樂嗎?」,我點頭,他的調子多了分感情,笑說:「原來是那個衰仔...」,言語間感到他們關係不錯的。

他是香草達人,傳媒經常找他採訪,著有《談談有機 種種香草》。

我們話題不少,由Gavin在綠田園計劃中認識了另一拍檔Gary,毅然放下廣告工作,六年前來到南丫島荒地由零開始打造「香草園」,到他撰寫《談談有機 種種香草》,我感受到他對「質素生活」的憧憬。

店內一系列功能性乾香草茶$20/包作外賣。

他嚮往綠色生活,全職從事「香草園」的工作,六年的有機生活,將他訓練成香草專家,我腸胃不好,他建議我喝有助於消胃氣的拂手柑茶。


夏天九層塔特別香。

然後話題又轉移到烹調用的香草,夏天香茅、南薑及金不換等熱帶植物當造,他說香茅以熱水浸泡是消暑良品,同意。然後,我沉思了一陣子,炎夏大家不期然想吃辛香惹味東南亞菜,我想大概是萬物有時,聰明的廚師取當造物,演繹不同風味菜式。


北歐國家善用刁草與海鮮作配搭,圖為中環FINDS三文魚前菜。

而冬天耐寒的刁草當造,亦解釋了為何挪威刁草調味三文魚特別好吃。

一歲懶活潑的Circle(前)及七歲為食的多多(後)。

香草故事是說不完的有趣話題,然而時間太少想分享的事太多,鐵棚子下的家貓多多及睡醒後活潑調皮的Circle。

 Take me home...

還有被主人遺棄由兩位主理人收留的賓尼兔及侏儒兔,「香草園」的底蘊,非單純的一個有機綠田園,卻是主理人怎去生體力行地演繹「質素生活」的真實例子。

今天的健康手信。

彌漫著自然氣色的田園下,小半天令人悅花對談,令我原全的工作壓力拋開,人也精神多了,走前我問了Gavin一個沒趣的商業化問題,小小的香草園只賣香草茶作為收入,他笑著說,多買些香草茶回家作支持吧,我點頭,掏了$100元買了五包足夠我喝兩星期的拂手柑,Gavin與Gary的誠意,除了感動了我,亦驅使了Cafe Gray Deluxe名廚Gray採用他們的有機香草烹調出帶著亞洲風味的西式料理。

平凡花茶,誰說的?

看似平凡的一杯香草茶,背後的苦及支持下去的信念,相信只有主理人自知,是有心的專奇店子,我會再來的,亦希望透過我的Blog略盡棉力,讓更多朋友分享有心人的故事。



請努力加油!

 香草原
地址:南丫島榕樹灣洪聖爺灣泳灘側
電話:9414 2866









備:店主會收留被遺棄寵物,詳情可請致電9414 2866查詢。

4 comments:

v said...

兔子照片太少了... ><

魚腸媽 said...

香港有心嘅本地獨立廚師真係唔多, 可以支持就多多支持

以撒 said...

v,是是是...我加多了一張刊頭相啦...

Karen,對呀,尤其是當有人大談生活質素、Lohas時,卻只「得個講」,店主卻是身體力行告訴我什麼是他的優質生活。

v said...

好想摸下佢地呀(肉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