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0

橋底心機小廚~仔仔小廚

位在天后清風街橋底,日落營業至凌晨兩點的小廚。


一夜即興的洗塵兼收手信的飯局,「美、旅」組頭目提議來這間港式小廚,對未試過而風評良好的餐廳是絕對有興趣一試,二話不說約了幾位相熟朋友,試試夕陽西下才開檔的小店。

欣賞日出而作的勝香園與順興車仔麵。

欣賞「局部性」營業的個性小店,只做早午市的順興車仔麵,材料每日鮮製作限量供應,日未到三竿便打烊,有充足時間休息及備貨,出品才能保持水準,收工後樂聚天淪,有靈感才能構思出特色新菜,道理簡單但大部分餐館苦心替業主打工,精力都花在租金上,豈有餘力貫徹吃不厭精的飲食之道?


除堂食外還有不少外賣生意,質素可見一番。

廚房細細,樓面只得三位伙計招呼,來的都是街坊熟客,生意好得要在加開路邊檔,如無訂檯,飯市期間排半小時隊絕對是閒過立秋之事。

餐牌不乏創意小菜,例牌$70左右,相宜的街坊價錢。

朋友未到,就先作打點,既然時家庭式作業小廚,有什麼好吃隨便問一位伙計也能詳細推介是令海鮮及招牌醬汁鐵公雞海白菜蛋豆腐等小菜,惜周末夜,很多菜式未到九時已售罄,二話不說吩咐蟹粥霸皇雞等小菜一律預留,齊人才上菜!

泰國小店借橋來的「炸蛋」,香口少油,不錯。

傳媒朋友由元朗趕來,而米高亦要待壹碗麵打烊後才能飛奔過來,這夜就分兩輪作戰,早來的朋友嚐過頭目美味手信後,就來碟香口的「炸蛋」,其實是將打起的蝦膠釀入皮蛋的小吃,蝦膠爽口亦吃到蝦的鮮味,不多不少地包著鹼味不重的皮蛋,兩者比例不錯,不會吃到滿口蝦膠卻總不覺有皮蛋下肚,再蘸以泰式甜辣雞醬,風味殊不錯。

廚房細細,卻能創製出賣相不遜大菜館的海白菜蛋豆腐,驚喜!


而括著自家製的海白菜蛋豆腐,八小片菱角豆腐配襯成精美葵花圖,面層是碧綠菜葉,而墊底是野菌汁,廚房細細卻能廚心獨運,單是精巧賣相已教不少大家酒汗顏。

清新健康亦美味的奶滑豆腐,心機十足的手作仔,值得推介!


豆腐對半切開撒以海苔,味似玉子豆腐,細嚐下卻出現獨特的豆奶香,相信是豆腐加奶濃縮產生的香甜味,滑不易散,加以海苔提鮮,味道討好,吃的是心機設計,而伴碟的菜葉相信是海白菜,夾著豆腐吃風味更佳。

雞尖設計用心,先以酒醃過,吃起來味道就更好了。

朋友陸續而至,又追加了椒鹽雞翼尖送朝日啤,比較起滷水雞尖,個人更喜歡脆口惹味的椒鹽雞翼尖,是夜雞翼尖沒有討厭的萬年油朕味,除炸得香脆外亦吃到陣陣酒香,面層掛上辛香椒鹽,非常討好,一啖啤一口雞尖,轉個頭已清碟。

肉嫩可口,只欠一點蔥油香。

是夜招牌醉鴿售罄,改而代之就是一碟霸皇雞,雞略肥幸好浸的火候佳,肉質嫩滑亦不著雞腥,處理功夫不錯,冰鮮年頭下雞乏雞味,較之雞髀大家對伴碟的蔥絲更是虎視眈眈,雞未吃完蔥絲已吃個精光,比起灣仔榮興小廚蔥油炸雞,這裡就欠剛贊起的蔥油香,否則就更完美了。

較椒鹽版本更惹味濃郁的黃金雞軟骨。

炸雞軟骨吃得多,卻鮮見以鹹蛋黃加油推開的黃金雞軟骨,雞軟骨扣上鹹香十足的黃金漿,比較起椒鹽雞軟骨更為濃郁惹味,相信老闆是位不甘平凡,「人做佢要做得更特別」之人。

熱辣辣白鱔煲,側聞白鱔爽口,泡油的功夫做得不錯。

鐵鍋上的o者o者白鱔煲,以乾蔥及紅洋蔥爆起,熱辣辣香氣四溢,見主理人們箸戰一輪,未幾就清鍋,質素相信也不錯,偶在七葷八素下已九分飽,檢了些洋蔥來吃,爽口甜美不錯不錯。

竟然是這樣子的白汁田雞...


較為失色是牛油田雞,田雞掛上忌廉牛油汁,個人絕不喜歡黏稠脹胃的港式「白汁」,一汁下來什麼都不用吃,田雞由大家分嚐去好了,偶只撿西蘭花吃,消消膩也不錯。

夠辣卻欠麻香,女子組吃得非常開心,男子組卻「整觀其變」...

頭目強烈建議要吃的水煮牛肉,艷紅浮誇的賣相下,偶這「吃得辣」之輩未嚐已感動得眼泛淚光,牛肉交由同檯辣妹們處理好了,淺嚐一口辣油,是只辣不香不麻的港式味道。

魚鮮肉嫩,魚脂更是鮮甜美味,值得一試。

最後一道無期待的剁椒水划,卻不知魚鰭蒸的火候恰到好處,魚鰭肉質纖嫩,而近著魚鮫的魚脂部分更是鮮滑之極,而剁椒的淡淡的酸辛令魚脂味道鮮郁起來,材料新鮮加上火候拿捏得宜,眾人吃得哇哇叫好,若非重頭作連連下,實要叫多碗白飯撈汁來吃呢!

吃得盡興,飲杯!

這夜相聚都是食米知價的主理人及跑慣廚房的朋友,沒有矜貴珍餚,吃的純粹是廚子心機細作,一道黃豆加工成的海白菜蛋豆腐,一道料鮮取勝的水划,還有花心機調味的酒香雞翼尖,以心取勝的小廚,值得大家敬以這家庭式小廚一杯!

感激頭目不辭勞苦送來的琉球群島靚苦瓜!


是次消費:$100/位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1/2
配套: 
消費: 1/2 
上菜速度:15~20分鐘(晚市)
推介菜式:海白菜蛋豆腐、剁椒水划、椒鹽雞翼尖

澤田小廚(仔仔小廚)
地址:港島天后清風街1號
電話:3580 0636

3 comments:

Wai said...

有機會真要來試試!

Little Meg said...

Wai Gor, remember to call me wor!:)

Little Meg

Iris said...

偉哥哥:
天后,近我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