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0

吃不甘味半肥叉~喜双逢

資料圖片:肥美半肥叉,相信沒有人不喜歡它吧?

記得早前請教過天哥「甜」的問題,側聞前輩兒時的叉燒味帶鹹,而那時豬肉很香,燒起來的瘦叉爽而富肉味,物轉星移,這年頭大家都無甜不歡,也愛吃「腍」,蜜汁半肥叉就成「八、九十後」的集體回憶...


資料圖片:比較起燒得身水身汗的正宗「碌豬」,味部師傅更喜歡燒叉燒。

翻查數年來飯聚的叉燒回憶,原來十居其十都是半肥叉,有求就有供,乃不變法側,曾跟名店味部主管吹水,他入行廿多年,由瘦叉過度至肥叉年代,說到底城市人又懶又趕,「三扒兩撥」就一餐,也沒有什麼較一啖不費牙力的「油甘」更能瞬間留下「一試難忘」滋味,而烹調軟熟無渣的半肥叉,所需準備功夫及時間,就沒燒豬那麼繁複,師傅也比較少「乍形」。

資料圖片:圖左扁平的半肥梅頭、圖右粗圓的瘦肉

曾聞靚半肥叉損好高而賣得貴,但當知物從何來,神話自然不攻自破,一條梅頭肉拿下來(退骨的肩胛肉),就分為闊而圓的瘦肉部分,與及扁身脂肪含量高的半肥位,新鮮的梅頭帶光澤,手指按下凹位瞬即彈起身,改刀、洗淨後以叉燒醬醃製,再掛上麥芽糖及醋調和的「皮水」上色,吊乾後燒出來的叉燒艷光四閃,一般酒家如無特別吩咐就是瘦搭半肥,至於改刀剩下的下欄部分,不好浪費拿來切絲炒菜。

新生價值觀下的半肥叉,在同類型做法中也有水準,故是唯一的推介。

話說得太遠,最近到中環喜双逢,那邊的叉燒也是西苑式的「大哥」版半肥叉,選材及燒功好,外衣烤得焦香,而瘦肉部分焗得鬆化,就算作厚切亦不需多費嚼勁就能把粗糙纖維嚼破,配搭上甘腴的脂肪,再加上蜜汁起的化學作用,懶人、甜人、好肥美之道者,通通拜倒其下,但偶人是老套,堅持叉燒該是少肥、爽而富肉香的瘦梅頭才有個性,當年在柴灣燒味檔嚐此雋物,味道是永致不忘。

$74/碗竟然是「黑肺」湯,不禁令人想起陸羽、港大、農圃的良心出品。

而除了半肥叉外,其餘菜式通通一無事處,杏汁白肺湯$148/二人用,湯雖綿滑卻是杏香不足,更豈有此理是白肺竟是未處理清潔好,帶腥的「黑肺」,誤吃此品者實有「清腸理胃」之附加療效!

多不如少,一口一件豈不更好?

招牌的蝦餃,每隻用上三大蝦仁,用料需豐而摺口層次分明,奈何蝦以化學調味,胃納出了即時性投訴,而餡料太多,入口累月,有違粵式點心講求精緻一口一件的傳統,四件蝦餃當中有一半皮穿汁滴,多不如少,何苦因市場口味而將傳統精神扭曲?

雖標榜無味精,然而同樣價錢,何不到大班樓王芬


其餘的時菜魚腐、杏汁餐包無可亦無不可的試過,接單時嚇了一嚇,每位$280,同樣價錢的選擇可真不少,大班樓陸羽,甚至乎三星的龍景軒,叉燒再靚感覺是吃不甘味。


以五個為 滿分
是 次消費:$280/位
食物: 
配套:
消費:  
推 介:蜜汁叉燒



喜双逢
地址:港島中環皇后大道中33號萬邦行2F 211號舖
電話:2810-5366

2 comments:

Fraz said...

當年在柴灣燒味檔是否宏德局的桂香

Thalia said...

最愛的是阿爸下班時到華豐買的肥义免切,吃時還是溫熱的,現在仍未吃過更好的,也許,那是回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