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9

留住夫君的誠意串燒屋~竹家


一位師傅主力負責燒鳥店,每輪只做十五人,有誠意。

紅磡德民街橫巷內的新晉小店竹家,僅能容納十五人的串燒居酒屋內,餐前菜竟然是一道滲著滬式風味烏珠筍,那分地道的麻油及滬式醬油香,驚訝竟是出自日籍老闆手筆,入夜後燒物傳來的輕煙,欲蓋彌彰地把日籍大廚及太太故事修掩下來...

日本風格小店,位置不多,記得致電訂位。

因為朋友的推介,得知主力串燒的小店以日籍客人為主,三百呎不多的小店,僅能招呼十五位客人,欣賞貫徹人本人重質棄量的小店風格,相約了編輯朋友,找了個悠閒的假期晚試試手勢。


德民街橫巷內的小店。

位在德民街橫巷內小店,位置不難找,七時許已是全院滿座,客人也要在門外等位,若非訂了位的話,要有心理準備吃閉門羹了。


燒物約$25~$30/串、休日不定的個性小店。

甫入店,燒物傳來輕煙、環繞著小店的日本語,與及一張菜式選擇不多卻有著豬大腸、燒腸頭的地道餐牌,直覺告訴我,將會是有趣而難忘之夜。


驚見滬式烏珠筍。

餐前老闆娘送來一客碧綠的涼菜,雖似烏珠筍,但記憶中日本料理店鮮見此物,細嚼後是清爽甜美的上海烏珠筍,帶點稀釋過的豉油味道,還有麻油的香,是滬人才懂處理的味道。


老闆娘與人面很廣,日本人、本地廚師都是她的好朋友。

耐人尋味的味道不會出自日本人之手,跟措流利廣東話的老闆娘DoDo寒暄,說這是地道滬風小品,她原來是上海人,家鄉近著外灘,善談亦樂見客人欣賞家鄉土產,談起滬菜,原來灣仔南洋酒店的鷺鷺、小南國是她朋友開的,她與丈夫喜歡吃,柴灣私房菜老闆Rikcy亦是她的好朋友。


日本客人未走,我亦不拿大機出來。

言談間,我讚廚師出品認真嚴謹,可替佳餚拍下照片作回憶嗎?她對自家出品有信心,笑言真金不怕紅爐火,不介紹我影相,然而卻怕機影的閃光燈,會影響在座的日本客人,很客氣而有禮的說待客人走後再影吧,大方得體不會得失兩方的交際手腕,令人佩服。




早來到,先來一道枝豆及漬白菜作送酒小吃吧,日式小店當然是叫店家供應酒品,
老闆娘推介我北海道的七寶啤,說今天的麒麟啤已交由大陸製作,七寶啤仍堅持國產,叫來小杯是夠凍亦順喉,麥味濃不會喝到一肚子氣,是配漬得清爽又帶點辛口的自家漬白菜是好朋友。


豐富的家常和食。

朋友準時到步,又再來兩杯大七寶助興,又同時將一些家常風味的漬物、燒物、煮物分別點下來,朋友吃得腥,居酒屋的名物酒盜芝士亦一拼叫下。




漬物是自家製的漬蘿蔔,邊的部分漬得清爽,下了些辣椒,聽說老闆是日本北方人,所以調味上亦較辛口一點,唯中芯部分浸腍了一點,有點兒失色。




酒盜芝士也是到居酒屋必點之物,這裡做法是將漬過的魚腸配以北海道芝士條奉客,魚腸分量下得慷慨,芝士條相對地不夠分,魚腸「珍味」十足,唯切得不夠仔細,有點渣,而芝士解凍處理得好,軟滑帶薄薄奶酪香,與珍味是絕配,吃得滿意,我貪心地說,芝士若再粗身一點,感覺會更滿足,尖東HokaHoka做得最好。




見檯上放著時令的里芋,當然不可錯過,以滾水原件煮熟,滑嫩的日本小芋頭原汁原味,好此道者不可錯過。




接下來是燒物環節,主理人全程站在電爐前主理的燒物,專心一意的把菜式弄好,效果想必不會差,如坊間罕見的燒豬腸頭豬大腸,以麵豉醬燒,腸頭處理得好,不著雜羶味,卻保留了大腸脂肪獨有的臊味,麵醬在燒的過程已融入腸內,皮略焦而內圈軟熟帶著嚼勁,真難得;而豬大腸質感較軟熟,也有恰到好處的臊香,亦好吃。



燒雞皮及燒雞頸肉,各點了兩串,前者作鹽燒及醬燒,皮略帶焦香,皮下脂肪卻還是濕潤的,是日本師傅獨有的手勢,我比較喜歡原味的鹽燒,而朋友就欣賞汁燒帶甜的味道。後者燒雞頸肉新鮮而不著羶腥味,肉質軟熟,以山葵提味伴吃,在本地不常見,味道卻是很匹配的。



喜歡日本人煮理的家常菜,麵豉煮豬腸當然也要一試,豬腸炆煮得軟腍,又滲著鹹濃的麵豉味道,唯脂肪處理得太乾淨,既然有麵豉去羶,其實可以保留多點肥膏,令味道更為豐潤,未及一番的甘腴豐富,話雖如此,味道卻是不錯的,伴以麥啤,很輕易又清鍋。




厚燒玉子也是我喜歡的一味,四層蛋卷火候拿捏得宜,雖未算很鬆化,但溼潤軟熟質感,還滲著蛋液,帶著味林的甜味,是很精采的味道,雖飽卻能順利清碟,滿足!




到單尾以燒年糕作結,燒得皮焦而芯位黏潤不乾,火候拿捏得很好,美中不足是味道略為單調,欠的是一片紫菜。


朋友作東,是盡興又滿足之夜,下次再去吃其他特色小店~

餐後我們跟老闆娘寒暄一會,我問她為甚麼如此辛苦經營食肆,她為人風趣,說從事設計的老公Mitsuru喜歡喝酒,如其由他出外亂花錢,倒不如開間居酒屋,讓他喝個夠本又可留住夫君,當忙完工作後,臨近打烊老闆又走出來與熟客一起喝酒了,真是有趣的個性小店,會再來的。


是次朋友作東,謝過!



是次消費:$370/位(約)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1/2

竹家
地址:九龍紅磡黃埔新村德民街31C1安華樓GF
電話:2365-8878


3 comments:

v said...

留住夫君的本錢真大!

Jade said...

真的不錯,好吸引! 明年三月或打後,如果你再去的話預我一份啊!!!

Isaac said...

v,我想酒水好賺,是門不錯生意。

Jade,齋戒咁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