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9

麵暖心仍冷


 因一道做功認真的手打羊肉麵而起的故事...

一間似乎連自己亦差點遺忘的老北京菜,還好在安排泰豐樓位置時,跟老伙計談起小店,未忘當年的心里美、未忘當年手造羊肉餃子,寒冬之逆襲,以為一碗北方的濃濃羊嗆麵後,大可輕衣散步夜街,原來不是的...

一道老北京的家常盛宴,令我愛上北京人家的家常菜。

人稱姑姐的雁姐是我的好朋友,她是老北京之後,一家對吃京菜素有研究,我在這老北京人家嚐過正宗的老北京味道,一道羊油煮的豆渣、一道憑刀章令食材變得華麗起來的炸醬麵,令我愛上老北京家常味道。


客人都是操北方口音的北京人。


廂房內是北京人、是二窩頭的白酒味。

然而在香港,以平價材料入饌的京菜難賣錢,要吃一頓像樣的老北京味兒,難矣,還幸銅鑼灣的老北京每晚總聽到卷著脷的北京調子,這裡做的京味,是有水準的。


心里美在這裡偶有供應。

在北京時吃過心里美,是北京話中的紫色蘿蔔,它如小胖子,小巧可愛,切件後拌以醋及麻油,是正宗北方的味道,可惜是夜沒有貨,唯有轉叫豬皮凍。




做工麻煩,加上客人聞「皮」色變,坊間京館子不再供應了,冬天吃豬皮冬,皮凍色麗卻是味淡,還好加了醋及蒜泥,還有辛而幽香的北京椒,就是北方的味道了,食友曾聞為什麼冬天才吃豬皮凍,是因豬皮膠質油而暖身,夏天吃太膩了。


當年以G6攝下的新翠羊肉湯麵,臊而鮮濃風味不再了。

來了一碗$50的羊湯麵,尤記得從前西環一間名為新翠京式的港式茶記,做的京式羊湯麵既濃且臊,下了京蔥爆香的羊肉,很不錯,自結業後又少了間有水準的羊湯麵店,可惜。


$50的羊肉湯麵,手打的北方麵既柔亦富麥香。

不知就裡打來一海鍋羊肉湯麵,分量足夠四人分兩碗有餘,面上舖著爆香了羊肉,看湯底色淺亦不覺有濃濃香氣,還不如粗幼不一的北方白麵條般吸引,麵部分軟柔、部分滑韌,不平均的手打質感,加上獨特的麥香,作為麵癡是吃得驚喜、滿意!


湯清麗,惜京蔥爆羊肉把大好的氣氛破壞了。

配料是京蔥爆羊肉,加在清鮮湯中實非我所好,反而湯夠滾,薄有鮮味,如來片生羊肉一熗,湯底更臊更美味,會是碗不錯的羊熗麵。


家、國、情。

邊下箸邊看這裡古雅的老北京裝潢,還有一些述說中國近代的書籍,清末國難,圓明苑的古物仍在大英博物館,又經歷了唐山大地震,百年國難幸存下來的中國飲食文化與及傳統的菜式,又常被懷念港英年代日子的仁兄拿作攻擊目標,外憂易退,內患卻如癌症,我身流著中國人的血,家、國、情,人豈能忘本?



寒夜雖冷,卻不及人性真面目冷,這頓飯,是感觸良多...


是次消費:$120/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1/2

老北京
地址:港島銅鑼灣渣甸街50號渣甸中心8F
電話:2203-4321



 

5 comments:

Wai said...

雖不知詳情,但從字裡行間...自己猜想的雖不中亦不遠,近似遭遇我也有,唔...這種感覺不好受!但人生中總會遇上一、兩個這樣的 "丁蟹"!
不值得為這隻"蟹"而影響自己心情.

小頭 said...

明白的人自然明白...
不用不快不用介懷也無謂反擊,何必為不相干的人"降呢"出手?

Isaac said...

偉、小頭,
這隻蟹也真是「極品」,好多人人生數個十年都難難遇到。
亦同意你所說,絕對不值得為這隻"蟹"而影響自己心情,但佢咁無性,連食友們都鉗埋一分,我是不會辜息佢的!
幸好我有你們一班好食友支持,心情也好過了一點,謝謝你們!

魚腸媽 said...

雖然我唔知乜頭乜路, 不過如果有人花盡心思令我不滿, 我只會講"怪我過份野火"或者 "佢應該係愛上咗我"

不過我最想講係, 你d相同文章都越黎越好呀~加油~加油~

Isaac said...

魚腸媽,
咁吉祥同如意張相咁可愛,都幾惹火的!
謝謝,我都一樣咁愛妳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