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2

白松露X隔水煮滑蛋@Chef Studio by Eddy


價值連城的白松露,遇上隔水煮蛋會是怎樣?



不計成本的玩味廚房。
偶爾會想為何美食家難成為最拔粹商家,福布斯富豪排行榜頭十位,首位是電信業家,次位是前微軟主席Bill Gates,之後是股神巴菲特,餘下是能源、時裝和靈售等,大概是喜歡美食的人,感情豐富卻不懂計數,排名十大沒有一位與飲食有關。


Chef Eddy
熱忱烹調的廚師,心態就不一樣,吃得開心是無價,很多時會不計成本找來特別食材,賺多賺少是其次,最重要是找到知音人,大家要明有一類客人是比得起錢,卻吃一味彈一味,意識形態仍停留在幾十年前消費者是皇帝的強國人心態。


連麵包也是自製,誠意來的。
托這班廚師的福,我們才有機會嘗到可遇不可求的珍味,如是次Chef Eddy邀約和幾位人氣博客一試的白松露宴,就是一年一會的名貴時令食材。


來自意大利白松露之鄉Alba,是菌界的皇者。
白松露價比金貴,按每年也會到不同餐廳吃白松露的KC報價,每斤接近六萬元,即每克售價接近$60,本港神戶和牛每克才賣約$3,身價足足是日本國寶的20倍;貴一來是和黑松露不一樣,至今仍未發展出人工培植,野生的東西向來都索價不菲,二來它體內主要以水份構成,採擇後最佳味覺期限僅十分左右,由意國飛來,生命的黃金周期便剩下不到五天,物離鄉貴,它是當中的最佳代表。


白松露最大價值,在於香氣,欣賞刨片也是價值重大部份。

很難想像單獨吃白松露會是怎個味道,然而當Chef Eddy將之握在掌心,然後以每秒百元的燒錢動作,在我們面前刨成薄片,菌香撲鼻好比蒸上一籮大閘蟹後開蓋的情景,鄰檯客人有幸臭到其香這餐飯已賺翻了,所以如其說它是食材,還不及以最名貴的香料形容更為貼切。

比傳統煮滑蛋時間長5倍以上,卻能有效保持軟滑質素,是聰明做法。
而名貴的白松露,最適合配搭與它地位懸殊的食材,才能凸出它的個性,如尋常得要命的蛋。Eddy想到隔水煮蛋的方式,把蛋漿斟入鐵鍋,然後座入溫水內作慢煮。


白松露落在滑蛋上,蛋的熱力誘發白松露的香氣,令綿滑不油的慢煮滑蛋,添上一份價值連成的菌香,如聞不慣覺得如嚼媒氣,亦可算入人生最難忘的名貴體驗。 


忘記了是下了洋蔥或甚麼的,總之很甜美。
Eddy也是香港人,也明過之則不及的道理,故白松露宴亦非味味皆菌,如以亞枝竹濃湯,我說熱得熨嘴,他一貫的高調說:「中國人飲湯點可以唔熱?」,我欣賞他處處為廣東人脾胃著想去烹調,這道湯足料認真,不錯。


小巧的藍貝,其鮮嫩亦非港式日本餐廳的海鮮烏冬那種大隻的青口可媲。
另一道藍貝煮意粉,法國的藍貝配意粉是很難失敗菜式,意粉吸收貝的鮮味大家也可想像到滋味。


獨家的無花果豚肉。
單吃以上已九成飽,肉類的菜式不用預我,但客氣的何師奶分了不少豚肉給我,雖然汁醬吃不慣,但豚肉軟熟有肉香,還釀入無花果作餡,有消膩作用,這做法首次見到,味道也很匹配。


慢煮和牛面肉和烤牛柳,再加上鴨肝,是招牌的組合!
很好的改良版,仍不失邪惡的美味。
至於KC怕我不飽,又客氣地分了我鴨肝,這班朋友真夠義氣...說起來,鴨肝做成一口式,四邊煎得焦脆,份量也不會令人覺得肥膩,較首次的大片煎鴨肝,做法更聰明。


原創白松露田雞意大利飯。
又回到主角白松露,餐前Eddy問大家對田雞可敏感?原來他用來煮意大利飯,意大飯已先吸了白松露的香氣,亦煮得很好,煙韌,配以鮮嫩的田雞腿,是很有個性的廚師菜式;如宴客,可多付一點加入白松露,不然單獨點選以上的Tasting menu $680亦不會令大家失望。


這次Eddy引入生命期不足一星期的珍菌入饌,實在令人大開眼界,餐後閒聊起今次的菌宴,似乎風險過高,每天也只能作限量供應,這夜上了一趟白松露課。

也謝謝Eddy的盛情邀請。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Tasting menu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西餐/私房菜
Like後將分享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飲食活動。 







Chef Studio by Eddy
地址:港島香港仔黃竹坑道40號貴寶工業大廈5B室 
電話:3104 46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