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2

台灣食遊~台灣海鮮的真相


起「雙飛」的蒸魚,你會想吃肉還是用汁撈飯?



蔡先生在生果日報推介的人氣店。
早前已說過台灣菜在香港令人失望,但其實我在台灣工作時,由當地人帶隊去推介的美食,他們背後以人情味故事把事情包裝得完美,但坐埋餐桌,所吃的又是另一個銀河系


魚缸沒有魚,只用來養貴價的海產。

記得有一餐隨當地漁業協會去吃的「美娥」,那可是台東人氣飯堂,以台海捕獲的活海鮮掛帥,有些特別魚類如「曼波魚」、「司馬林魚」聽起來有趣,不過烹調海鮮的火候是一門學問,對天天吃魚的香港人,也想比較下當地同胞的水平如何

香港的海鮮館,只有游水魚而不會見到的冰鮮魚櫃作招徠,這天我也真的眼界大開。
這是一間兩層的大菜館,如我們的海鮮酒家般魚缸但不是養魚,而是養貴價龍蝦和大花螺,魚是冰鮮在另一冰櫃,而我好奇為什麼連鱲魚都要冰鮮?這東西上水也能養好幾天,加上當地也有出產,當時伙計走來推介,他解釋冰鮮的魚肉會較鬆嫩,我笑而不再回應,心想我不是來吃wet age的蒸魚


大家是不是覺得遇上熟朋友呢?
這就是龍腸,挑戰人類接受腥度極限的極品。
回到餐桌,第一道菜原來是吃香港人最愛的厚切三文魚刺身,頗有「回家」的感覺;幸好伴碟還有烏魚子,算是不會難吃的地道小吃,至於帶隊推介的龍腸,其實就是「曼波魚」的腸,吃起來爽口,但那朕腥味,我想連生蟹亦吞得下的汕頭人碰到也要調頭


炒的火候還好。
但蒸的水準騙不了人,一試就見真章~過老。
至於熱葷方面,炒火候的比蒸的好,尤其曼波魚顯得乾如柴。話說曼波魚樣子像南國少年巴布華中的公仔魚,重可近噸,魚味淡而口感爽爽滑滑有點似吃象膠,至於曼波魚調味是很地道的台式味道~半鹹淡又酸又辣又有幾分甜味,會吃到神經分裂


蝦鮮但太韌了。
大蝦做法也是港式做法開邊「走油」,台灣的朋友吃得無問題,對我來說蝦味比香港吃到的要好,而另一味花枝也鮮味,撇開入口過老的問題,原材料方面確實是台菜的一大特色,廚師控制火候若然細心一點,才不會浪費這麼好的食材。


我想廚師不會是蒸魚只為取汁撈飯吧? 
是夜最不懂欣賞的是蒸大眼雞不到一斤的魚竟然切開兩邊來蒸,這樣魚的肉汁一蒸便走失吃蒸魚那麼多年,也真的未識這樣做法,我只試了一小啖,其肉不比方才蝦肉柔軟多少


在鹿鳴春也沒有這麼大堆頭吧!
作為香港人,試過地道的台灣海鮮,廚師出菜會把所有菜同時推開,頭盤未完完熱葷凍了,鮮味散去隨之而來是明顯的腥味,算是大開了眼界。雖然我喜歡吃魚吃蟹吃貝類,但這夜也只作淺嘗,就當減肥;在香港很多時人在福中未必知福,來到台灣,就知月是老家更美更明亮。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
建議人數:/
評語:不值一試



美娥海產餐廳
地址:台東市富岡里吉林路二段 669 號
電話:089-281062 ‧281769









1 comment:

Thalia said...

都幾恐怖,不過每次去台灣,我都喜歡食小吃及古早食,唔會高消費,所以冇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