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12

渴市菜單@慶公宴



難得晚飯可與老友一聚,菜單是影響飲食體驗的關鍵,構思是門學問




試試廚師設計和流程安排。
聽聞店大名已多年,私房菜做的都是原創菜式,朋友們不時向我「推銷」,但一直也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畢竟$580的tasting men(配茶加約$150)絕不平宜。菜式由廚師法定,「菜來張口」一切來得太理所然,對安排「飯局」多年習慣拿菜牌抽絲剝繭,找出特色菜的我來說,實在失去吃飯的滿足感(雖然也有撞板時候);不過反過來想,我說的「樂趣」其實就正是大家吃飯最怕面對的困難,所以一張連計費用及流程安排的私房菜單,其實很「渴市」


不乏熟客的上樓私房菜。
專人設計的私房菜單,其實也很渴事的,看閒日也爆滿便知。

說回位在蘭桂坊的上樓私房菜,清湯腩達人跟我說了數次,他自己也親自試過,他懂煮愛吃,介紹我試的店子從不失望,隨他而來想必有新奇事會碰到。一切由店安排,店在訂金方面也「執正來做」,不設網上付款,訂金需先付一半入指定銀行然後通知餐廳收據號碼確認,雖然手續麻煩,但,Isaac也是過來人明白這種小店也要保障自己,菜式一旦預備好但有人「甩底」,這種蝕本生意沒人會做





有說「陸羽」的茶資$60/位很貴,但比較$150的茗茶,你便知優劣之分。
看店的茶室陳設,確實花上不少心思,雖然我不認為吃飯同時品茶,能嘗其真,但詩情畫意的氣氛,甚得上流人士芳心是真的;品茶,我還是喜歡「陸羽」,他們的陳年普洱每斤散賣$1,800,早上叫來一盅普洱可泡半朝,再點一籠點心過半天無事小神仙的生活。




談到菜式,頭盆每天供應三款,分別為香烤紫芯番薯西班牙白毛豬燒烤菇卷冰鎮荔枝番茄,前兩者聽菜名也大概猜到做法及味道,坦白說雖然是廚師發辦推介,味道還可以,但對出入慣各大酒店的朋友,主人家用的外國食材非特別賣點,而配搭的效果亦不見突出,嘗後不久,連味道也記不起來。


做法較味道更吸引。
冰鎮荔枝番茄烹調方式是亮點,主理人以人手替番茄去衣,再浸荔枝汁味,理論上浸的時間是味道致勝分,道理如同浸醉雞;可惜是夜番茄質素雖無問題但荔枝味如蜻蜓點水,後來在達人家中試過他的手勢,才知和中菜廚房講「執生」的炒炸不同,需不時留意食材處理時的變化,酌情處理,是吃心機功夫。


想不到菜牌中也有蝦多士,不談味道,單是城中最巨形的造型,對絕大部份客人來說是「抵吃」的;蝦膠打得爽口,也混入鮮蝦肉和金腿提味,純吃蝦膠已飽了七分,但多士相對單薄,配搭起來效果也不見突出,如改為炸蝦丸相信效果更好,嘗後也對主理人說出意見,她的答案正如方才我所說。


是好吃的。
而另一味香煎鴨肝豆腐,看菜名已知是「萬人迷」,鴨肝的甘潤滑豆腐組合很好,是不敗的菜式。


四季合宜的清新菜。
方才大魚大肉也不及茹素的野菌南瓜盅吸引,雞縱菌和幾味野菌也處理得很好,既富口感亦不見菌瀝味,而溫室南瓜的甜美也正好豐富味道,比較起早陣子在某大酒店吃過的高貴和牛南瓜盅,我更喜歡多不如少的簡樸味道


眾人皆喜的陳皮豬肋骨,聞說風味不俗,但我實在吃不下,不予置評。 
以我的戰力,來到主食一般也會先看看大家反應,侍機而行;當看到冬瓜蓉雞湯伴蝦子米粉,兩者都是我喜歡的清新菜,雞湯極為鮮濃,想是十斤雞濃熟半斤湯的精華,蝦子米粉鹹香可口,是有食緣的蝦子質素,飽著吃也吃了不少;可惜套餐所限,不能獨立散點(這也是少推介私房原因),不然會推介大家來試。


雖然廚師的推介菜單未如想像般出色,消費也是「福臨門」級數,但主理人喜歡烹飪,這方面是認同的,總括來說是可以一試。

謝謝達人和A背後辛苦的安排工作。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
建議人數:2-4
評語:可以一試



慶公宴
地址﹕港島中環蘭桂坊8-11號昌隆商業大廈10樓
電華﹕2536 9773
Like參與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活動及分享飲食活動資訊,訂檯和菜式推介問題也會在那邊回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