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1

潮匯館~最強的生醃瀨尿蝦

六十一天前的Isaac帶著累容來安排小局一圍,那天朋友也擔心我撐不住,但事過兩月情況雖不見得樂觀亦由不得我去控制,但總算能笑著去吃、去影、去寫,至少我能樂在其中參與六十一天後的潮味宴

這裡最強,是打冷的生醃菜。
這間潮匯館幾得意的,老闆做迷你倉起家,雖非做廚房紅褲子出身,但就同壹碗麵的米高(他的人性化「騎呢」分享在這裡...Click)般喜歡吃,亦找到他們的方向,揉合汕頭大排擋菜和潮粵菜兩大幫系,建立出在當地沒有的新派風格


樂口福做的宴客菜,包包釀釀很花功夫。
我說的「新派」並非塗鴉「無離頭」菜,如有留意我的文章,也會記得潮汕菜分宴客菜如潮州商會樂口福,主力宴客菜,如手拆烏頭凍和百花竹笙蟠龍卷帶著廣府菜風味,卻做不來打冷和生醃菜。


汕頭大排檔,有她的獨特規格。
而另一幫派走的是大排檔式打冷菜,懂得做生意的汕頭人會將最強的項目「列陣」,如創發就有七成菜式可在「冷檔」找到,比方滷水鵝肝、炆豬連皮尾和即煎catch of the day等,但芋泥鴨等酒席菜卻做不來。


雖然是平民飯堂,但也打理得企理。
這夜我們三圍朋友包下半廳,無論是酒家菜班底大菜,又或「冷檔」弄的滷水鵝肝和生醃菜,就算主理人諗頭再多,我們也能一氣呵成作個徹底攻略,看看潮汕菜兩大分支的水準。


雖然看似「很生」,但人生總要吃一次!
就由生醃菜開始,古生在席上介紹了吃生醃瀨尿蝦汕頭獨有文化。瀨尿蝦水份極多,吃的方法用啜不能嚼,蝦竟然不瀉水而肉質細密,除了材料揀選,還有處理步驟及醃的時間亦拿捏得好,這水準自問「學習」不來,只好乖乖夾錢作淺嘗,是值得推介的。


這裡的生醃海蝦,味道夠之餘鹹、甜、鮮、辛調得好,必吃。
螄蚶的風味不錯,但比不上海蝦。

至於生醃螄蚶生醃海蝦,用上醬油和魚露醃製,味道鹹鮮帶甜,還有蒜和椒辛,調味功夫拿捏得很好。雖然是生醃的食材,有人怕而避之,但生死有命明天的事誰說得準,我拚命也嘗了幾件,不試怎能改良「尋味食譜」的水準?

我最喜歡鵝背,肉滑亦吃到皮脂香,鵝腩也不錯,但就較鹹。
本地的潮汕菜館都總會騰出位置做滷水鵝,這不是我知的汕頭風格,但也反映香港人嘴饞,賣到錢而味道好的鵝肉早已深入民心。這裡的鵝肉處理得好,肉軟熟就算胸亦無渣,唯滷水汁是過鹹令風味打了折扣。



話雖如此,醇厚滷水是要時間煉成的,這裡畢竟是新店,我也能不無理取鬧去投訴,希望明天的味道較今天的好。


而我就補充一點,此品多配甜桔油是老潮汕的吃法。
「飯局」偶爾也會遇到「加送」的環節,很多時是店家想將拿手菜推出來讓大家品評,本地最好的潮汕菜館食友們已嘗過,他們都是專家;凍花蟹在農歷九月後特別肥美,經風涼後水份收緊,肉味也較重是汕頭獨特飲食文化之一,而對於面前的花蟹,大家反應也不錯。


是膽固醇萬歲的美食!
話題轉回鵝腸,是夜的豉油皇鵝腸是本地廚師做法,碟碟爆膏,啖起來肥膏固然肥美甘腴,而難得腸衣爽口,是沒經「梳打」天然食材,新鮮鵝腸量不多平日也要預訂,是夜三圍份量也有水準,好事是不會是偶爾發生的


冷檔師傅處理浸雞技術極高,主理人說是清遠雞,但皮較黃我覺得似龍崗雞,但無論如何,是美味的推介。
還有少爺雞,席上的新食友說只得半隻,我笑說好吃也要適可而止,淺嘗多味才是飲食之道此雞油份恰到好處,浸得肉嫩而「啫喱」鮮味,雖然雞味大部份來自上湯,但肉有彈性也是新鮮好貨


同場加映的潮和骨,是甜酸的潮粵菜,糖醋汁加芝麻作法地道,但我太飽了無力去試。

窩貼涼瓜,本地就此一家了。
來到潮粵酒家菜,獨家菜窩貼涼瓜已非首次吃,是炸得金黃香脆卻不油膩,蝦肉與涼瓜餡啖起來鬆軟,質感如潮式蝦棗,非彈牙的廣府蝦膠版本,卻是正宗不過的潮汕廚師手勢,未見識過的朋友,值得一試。


未見驚喜,但抵吃是真的。
芋泥香酥鴨是另一宴客菜,一般打冷店的配套應付不來,本地以楓林小館做得最正宗是原隻上的,而港島廳的就起肉製作是精緻版本;要將芋泥緊貼鴨肉又要保留「蜂巢」的賣相之難,是令我替食譜做food styling時也要放棄的一味菜,是夜芋蓉與鴨肉一夾就散,幸好味道還不錯,一分錢一分貨,作為平民菜館我也沒有投訴。


這是花生醬撈的水麵,甜,吃不慣。
主食部份搞手已安排了兩味潮州水麵,一味撈沙茶醬而另一味是花生醬,也是除了餐牌的「粿汁」外,本地鮮吃到的地道潮州(真的是州非汕了!)食製。麵是可口的,但口味問題,地道的沙茶醬加上辣油的味道我是吃不慣,當作見識也不壞,就算非我那杯茶但吃過的也不會浪費,透過吃會更了解知自己口味




甜品是傳統的反沙芋和「加送」的芋蓉福果,都是甜得要命的老潮州(又是潮州鳥!)食品,兩者中我較喜歡前者。



以$180試上以上菜式,比起跟著食米唔知價的搞手入藍地,吃連Isaac亦煮得好吃的梅子蒸烏頭這下價海鮮便大呼叫囂抵吃(難怪「藍大門」收四舊幾水吃海鮮的餐廳也能生存)這夜不用遠赴六百公里外的汕頭,也能試到Isaac在當地嘗到的味道,詐的要謝謝大病未癒要戒口,仍堅持親自主持還有寫菜訂價的搞手安排



散步離去,夜已黑,不知是否能撐到看見光明的一天?

消費:$18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生醃瀨尿蝦、少爺雞、窩貼涼瓜、滷水鵝肝、滷水鵝肉、豉油皇鵝腸
建議人數:12

潮匯館
地址:九龍長沙灣福榮街544-554號聯邦廣場地下
電話:2682 91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