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1

最強隱世牛陣!~興盛食堂


在飲食圈子中認識了不少有趣的朋友,早前牛之達人Frankie來電說有無興趣來到他的飯堂,試試「一牛多味」的牛肉火鍋,好吃的牛肉我從不抗拒,也正好在稍後的汕頭黃牛之行作個熱身。
打開門後,,是牛魔王的桃花源。
牛之達人的飯堂原來是位在荃灣工廠區的橫龍街內,Isaac雖然是荃葵青之友,但這舊工廠區無事不會登寶典,只有「腦件」掛掉了才會拿來維修,估唔到達人竟然在這裡新開了間隱世飯堂。



竟是的本地最高牛肉火鍋飯堂,有點難以置信吧?

切牛肉除了經驗,也要對牛肉各部份有「感覺」,切出的牛肉才會好,是期待主廚斌師傅(Daniel)(右)的手勢。
同早前KC安排的強記飯局般,午市做碟頭飯招呼工人,而晚市會就來個大變面主打火鍋,聽說請來了日本料理出身的好友主理,牛肉火鍋首要條件是原材料,再來是庖丁的刀功,牛肉起家的達人說好,我想應該不會太差吧?


始終是canteen,不要期待坐得好舒服,但打邊爐最重要食材,環境是次要。
雖說是飯堂加上新開,環境稱得上新淨整潔,工廠區樓底高疏氣效果也較好,是打邊爐加分位,我是在怕在又迫又矮的環境下「煙霧瀰漫」地涮牛肉!


三款湯底,食材佳,我覺得配原味清湯最好。
兩席朋友,其實很多已在另一隱世的荃灣警署飯堂碰過杯,而大廚全哥也是其中一分子,這班朋友在是不愁沒有酒的,不能喝酒的我,還好有為發掘新店而來,又幾飲得下的KC和牛魔女頂一頂。


最強質素的牛陣。
原以為是達人發辦安排菜式,卻不知他已將火鍋店交由兒子打理,第二代當家Daniel一直穿插台前也忙著幕後準備,未幾「吉檯」已擺滿澎湃的「牛陣」。


牛陣在前,靚海鮮也成大配角!
吃的是鮮黃牛肉,手切的所以要花點時間作準備,餐前的花蟹和玫瑰花爽鯇作小吃,也未免豪華了一點,不過對於楊屋道街市的「勢力人士」來說,這只是家常便飯。


汕頭庖丁是不會切雪藏牛的。
Isaac前文已談過吃正宗黃牛吃法,是在重視牛食的汕頭,他們吃火鍋的準則是要用黃牛肉,須鮮切才啖得牛肉各部份的肉質,和應有的臊味,處理技巧也較雪藏泊來牛高很多,當地至今仍保留此傳統。


看到分別吧!
但香港打邊爐最重要吃飽,試問本地每天只宰約六十頭黃牛,那來那麼多吃得飽的鮮黃牛,更徨論現吃現切?所以我很怕打邊爐,吃機刨帶雪霜的牛片,平白浪費胃納,亦相對鼓勵庸廚暴殄天物,還不如不吃


牛之壞石火鍋。
這夜試上的牛肉部份可不少,就隨筆分享吧:


金錢腱。
金錢腱作序,起「雙飛」的蝶片切法與汕頭人做法無異,筋脂看來像大理石,肉味雖不及後來之作豐厚,但口感爽柔亦滑,厚度真恰到好處。


久未常嘗的鮮牛舌芯。
另一味是鮮牛舌,這夜庖丁揀了最嫩的前尖芯位,好刀功加上「三斤切埋得半斤」的靚料,非你我他日常碰到的冷藏貨可媲。


甘香牛胸油。
泰式燒烤見的牛胸油,作為稍灼數秒的火鍋,材料處理求規格較泰燒更高,這夜的牛胸甘香爽口,不會吃到滿口子油,很滿意。


今夜的名物。
吃了幾款不同部份,都是揀手貨,到最注目的部份,本地的黃牛肉由北方混種培殖得來,與汕頭的黃牛味道有分別,吃法與和牛大不同,肉香才是重點,眼前的鮮肉是話題名物,能嘗到滑而帶爽,肉味豐郁的效果,是眼前一亮的項目。


腩胞。
腩胞是又腍又滑的部份,要切得厚一點才吃得軟熟口感,由於無筋渣是很受女士喜歡,但比較方才的濃濃牛味,我對它的感覺只是一般。


是夜的,側聞是牛頸脊最靚的部份。
最後的牛頸脊,近年流行的部份,由於筋多處理不妥會吃到一口子渣,我對此品的「童年陰影」唔少,對它的好感實在不大,但也試了兩片,味道是很不錯。


這裡每晚只做兩圍,想「朝聖」的牛魔王們要留意了。
這夜的鮮黃牛是一盆切好一盆的推出,處理功夫也做得很好,水準是本地最高,如能保持水準相信很快成為牛魔王的飯堂。


竟然...在荃灣碰上彪叔!
席後主人家拿出來一瓶杏仁茶作甜品,雖然是甜了一點,但杏味討好,KC問這東西源出何處,原來是傳說中的觀塘人氣名店「蛇王彪」,埋單$300應該是朋友價,然後大家都笑肚回家各自開工了。


消費:$3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鮮黃牛肉
建議人數:6~8
註:牛肉火鍋只供應晚市(周一~五),價目以目前所知是按人頭計的,最低消費$250




興盛食堂
地址:新界荃灣橫龍街32-40號興盛工廠大廈地下H舖

1 comment:

Beef No Guy said...

The man's beef slicing knife skills is fantastic... even the beef tongue and shank slices are arranged so elegantly and beautifully. Where I live in the USA, the hotpot shops (Japanese or Northern Chinese or Taiwanese) just machine slice meat and call it a day....I've only had hotpot once in Hong Kong back in the
1990s era, and have never seen raw hot pot materials arranged so nicely before. The casual canteen atmosphere is also something I miss about Hong Kong d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