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150年傳奇乾炒牛河~ 太平館餐廳

 梳打X速食文化下,新鮮牛肉,每次只炒一客的正宗乾炒牛河,實在不易尋!

聽得太多關於太平館毫無特色,老伙計服務差而收費偏貴的評語,聽後不以為言,久不久也會找個理由來嚐百年老品牌的手功出品,自從發生《洛杉磯時報》評選出「韭菜鮮蝦豬肉炒河」的鬧劇後,方發覺已好些日子未嚐廣府平民美食乾炒牛河,其乾香帶惹味的風韻,偶爾想起亦甚回味,回味不就是最佳理由麼?
資料圖片:懂繁體文字而又未吃過乾炒牛河的朋友請舉舉手吧,

乾炒牛河足跡遍及茶記、大排檔,濃烈的豉油皇香氣不知陪伴了大家多個寒暑,是見證著成長的民間味道,中學時頂肚的炒牛河,河粉下來唇掛醬、油的炒牛河味濃頂飽,那時肚皮是鐵打的,飲食字典中不見一「膩」。

資料圖片:細龜街頭風味牛河,只有在澳門尋?


當胃納不如從前後,也盡量少吃牛河,試問茶記飯記飯市炒檔,一口氣炒上四~六分的牛河,為免不黏鑊,下的油豈會少?一碟膩口而又難消化的「油河」下來,胃即作反兼而罷工,多喝濃茶亦無補於事。



懷舊裝潢,伙計如自己屋企盤細心打掃,自然著陳舊「味道」。


尤記得數年前因採訪全港唯一無須預訂的砵酒焗連皮鮮牛尾,而認識太平館第五代掌舵人徐先生,他對自家的炒牛河信心十足,言猶在耳,甫入佐頓分店嚐乾炒牛河,已是四年後的事了,今天老店裝潢仍是十年如一的偏暗,伙計對生客不多言,卻會主動推介招牌菜式。

(左)懂得對號入座,老伙計自然同聲同氣~(右)誰會笨得叫鐵板大餐?

問他們乾炒牛河的餐湯可加錢轉牛尾湯嗎?經理豪氣的說後生仔識叫招牌靚湯,免費送你喝吧!有說這裡招呼差欠人情味,這得看客人對店子底蘊有多了解,在這裡叫一碟鐵板大餐充老闊,換來白眼就自命活該。

數十年交情的麵包廠訂製的即日麵包,軟熟可口。

一道衛星包與小盒Anchor牛油先來,麵包烘後香氣徐徐滲進味蕾,既鬆亦軟熟的質感,很討好,喜歡牛油的話蘸些在麵包上會更可口,可惜要留力挑戰餘下菜式,今天只能淨吃麵包。

將鮮牛尾脂肪加入另外熬製的牛湯,是肯用心機構思的滋味。

喜歡這裡的牛尾湯,在於一分心機,以最少投資換來最大回報的商業法則下,誰會笨得先將炆鮮牛尾留下的醬汁,加入另外熬製的濃郁牛湯作兩回處理,再奉客?湯面浮著薄薄的牛油,脂肪如畫龍點睛般令creamy沉厚的雜菜牛湯添上獨特香氣,濃得化不開的香滑與甜味良久不散,徘徊舌間,是雋永難忘味道。

徐先生是位認真實幹的老闆,太平館五間分店,都是自置物業,是植「根」香港的好店。

(左)炒河粉的細鑊較酒家大鑊深,每次只炒一分,鑊氣十足。
(右)老店堅持百菜百味,不同菜式會以各式獨立熬製醬汁處理。

說老闆徐先生,在美國修讀商業管理的他,戲言當年不懂打算盤,頭一年「肥佬」收場,痛定思痛後,結果還是改不了乾炒牛河堅持即叫即炒,而每次只炒一客的傻脾氣,也好,世界是需要有心的傻人們造福為食之徒。

河粉均勻地掛上黑醬油,既惹味亦有米香,著實回味。


這天的太平館乾炒牛河,新鮮河粉條條分明不黏疊,難得細嫩河粉皆掛上啡黑的醬油,無一「見白」的河粉軟熟嫩滑,沿邊的部分還吃到焦而不燶的質感,廚子日炒夜炒,是日子有功的成果。

牛柳嫩而富牛味,而碟底不著油漬,吃得出師傅功架!

沒有易出水銀芽,卻有少量韭黃、長蔥及少量蛋絲提味,如果仍覺得不夠味的話,伴麵還有一碟靚余均益,一啖麵一啖無梳打軟熟又帶點焦香的鮮牛肉,這碟乾炒牛河這下子就可吃個碟底朝天,這碟乾炒牛河吃得滿意,較瑞士汁炒牛河更值得推介。

有生不知有多少個十年,但太平館堅持的新鮮原味,已走了百五個年頭並見證i-phone誕生!

三道菜的午餐,感受到的不只眼前傳統豉油西餐味道,還有百五年歷史的用心堅持下的味道。

物有所值。

埋單$80雖較茶記貴三倍有多,但告訴你街市新鮮牛肉每斤賣近$60時,原味有價,優質健康味道是值得多花一點也要吃好一點。


是次消費:$90/位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配套: 1/2
消費: 1/2
上菜速度:約20分鐘 
推介菜式:太平館乾炒牛河、牛尾湯、餐包、古法砵酒牛尾、岑味牛脷

太平館餐廳
地址:九龍佐敦茂林街19-21號地下(近佐敦鐵路站B2出口)
電話:2384-3385 

5 comments:

clif said...

正野仲有"神味牛舌"呢!!

之前睇完你張相就去食, 個汁真係一流.

原來話咁快就一年了...

Isaac said...

clif,
同意,用雞肝汁、醬油、西餐酒去煮的岑味汁,就是正宗豉油西餐的味道,香港就只有太平館花功夫去做!佢係執一間少一間的傳統老店,值得大家支持!

魚腸媽 said...

其實好多人食野唔知價 (包括我自已), 原來牛柳邊要 $110 一斤, 普通牛肉都要 $60-70 斤, 煮碟牛肉炒菜心買肉隨時要用$15-25 ,羊毛出自身上, 一碟$50菜, 用乜料真的令我好奇

Thalia said...

上星期剛吃過,正是岑味牛舌,乾炒牛河及sweet 雞翼;不喜歡雞翼,只愛那汁,打包了回家,隔朝用以拌即食麵;岑味牛舌的汁液濃香,多要了一份麵包沾汁,牛舌十分出色,厚厚的三片,是最細嫩的部分。牛河是每一條都均勻地掛汁,碟上也不會有太多汁液,牛肉的鮮也是一如以往,兩個人高高興興地,吃個碟底朝天。

Isaac said...

Thalia,很高好有人欣賞這分傳統的味道,希望佢的美味能多些人知道,讓這分真延續下去~

魚腸媽,偶真係好愛妳~尤其係係「一碟$50菜, 用乜料真的令我好奇」,真係好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