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善.偽背後的贏家

 今天,它以慈善成了大贏家。

今早吃早餐時,看到以下一則關於國際連鎖漢堡店的新聞,內容是說一對無良雌雄賊,兩周內至少在七間連鎖漢堡店內,將整個招牌公仔連捐款箱一併偷走,事件似是忠奸分明,連鎖漢堡店「慈善基金」慘成受害者,竊取受捐助資助的孤苦無依孩童捐款的無良盜賊該天誅地滅,然而當回想起數年前一段叫人心如刀割的惡夢,黑與白、善與偽有誰能主宰公義?
一念善惡。


看透了自己與遊樂園關系,遊戲中累積下的代幣不會在樂園關燈後發揮作用,亦兌換不了另一遊樂園的代幣,想清這一點後,實不該為過眼雲煙的俗務動氣,然而今天的新聞,卻喚醒了數年前到沙田採訪的哀怒回憶。

埋於心間多年,沒跟誰說過的故事,那年工作關係,探望患病孩童,屋內的孩童大部分健康活潑都玩著玩具,見到陌生人前來,顯得手舞足道,他們高興迎賓的傻乎乎樣子蠻可愛說。

網上資料圖片:何苦迫他們強顏歡笑?還他一個自由、一分童真,可以嗎?


以為對像是眼前健康精靈的小朋友,卻不知連鎖漢堡的公關搖搖頭,指目的地是另一處躺臥病床,吊著鹽水插著胃喉的小朋友,那位小朋友身著長期病患,為報導他的苦況以突顯連鎖漢堡的慈善形象,縱然那為小朋友哭著不願上鏡,連鎖漢堡有關人士亦要扭盡六壬迫他出鏡,偶與同事皆在顫慄,然而有關人員卻如視若無睹,冷冷的表情似是訴說,這不過是例行公事,已見慣不怪了,偶卻是過來人,那小朋友的苦難騰折是身同感受,那天,同事當場的哭了下來,大家夾了口供,說記憶卡掛掉了,偶最後當然預期的收了封警告信,然後好些日子也被投閒置散,沒後悔當初的決定,如事情重演一次,偶亦會義不容辭的再去一趟,就算賠上事途也好,亦會將當日惡行拍成片,公諸於世!

 因果循環,報應不爽。

請來明星打造與世無爭的大善人形象,骨子裡卻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心計,商業包裝下的大慈善社企呀,你們賣的一個巨無霸漢堡包,贏得了利錢,卻食之不得下嚥!

5 comments:

Fraz said...

現今社會已是己所不欲物,施於人!


公子能做到隨心所欲!
好!

Isaac said...

Fraz,
最近睇返中國歷史典籍,曹魏、蜀劉誰能千秋萬世?活著短短數十年,如有六十歲命的話已走了一半的路,可以的話,也想在餘下的路上,多為身邊人著想,盡量做好一點讓大家吃得、活得更快樂,結多點善緣,自己也會活得更開心。

魚腸媽 said...

誰都想上一層樓, 但用弱者做踏腳石, 未免太低, 係 press 前咁做, 係超低, 請著佢真的倒米

Wai said...

能維持赤子之心不易,有看過紀錄片「毒食難肥」嗎?

Isaac said...

魚腸媽,
所以佢地已經轉左公關公司,而呢招佢地亦無亦唔敢再洗出來,如此惡質的事做出來,報應絕不爽!

Wai,
做人最基本是對得著天地良心,做了一些會事令自己終日提心吊膽,又何苦呢。反之多做些有意義的事,心境也會更平和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