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4

不潮不吃@潮庭.潮江春



由地道蠔烙走到宴客的蟠龍鱔,六千年歷史的潮州味道,可敬.可貴


「那些年」到潮汕一遊後,便愛上當地風土民情,奈何潮州菜作為粵菜三大主流之一,骨子裡的真味隨著老潮州師傅退休、隨著食材難求,往日見於菜牌上的燻鴨子、普寧豆醬炆雞、石榴雞球等,還有多少「八十五後」說得出箇中滋味?



了解潮汕夾於粵、閩之間,特殊地元條件,造就了結合兩地的獨特菜系,在香港或可嘗到潮州燻鴨子、或可嘗到潮閩風格蠔烙,又或潮粵風格手功菜紹菜卷,卻鮮見充裕配套菜館,能把三地文化共冶一爐。

潮.閩風

猶記得當年在巷子內見識到長於閩南的老婆婆,以大量豬油煎蠔烙,品嘗到正宗的代價是三天再沒胃口,想起亦怕怕!還幸在早前「美心」的飲食文化推廣活動中,嘗到資深主理人們作改良,用的油少了,木薯粉和蛋漿比例亦作出相應調整,來自當地珍珠蠔份量澎湃,令老菜變得精穎易消化,可喜。

潮.汕風

潮蓮稻草鴨
獅頭鵝滷水拼盤
立秋過後雨水開始減少,老潮州秋獵冬藏,為嚴冬作準備,燻鴨便是當中大智慧;已近失傳的老菜,本地只有「創發」不定期供應,竟想不到師傅當店製作復刻版,見席上年輕食友擇肉而嘗,其實骨多肉薄的背脊部份或翼位,吸收燻香和醃入骨頭的醬料滋味,才是精華。

潮.粵風
煎焗蟠龍鱔,下了火腩添上廣府菜韻味
砂鍋普寧豆醬焗雞
談到地道食材非鱔鰻莫屬,在當地街頭活宰白鱔、黃鱔、血鰻非新鮮事,較之廣府人更擅於處理鱔鰻。用上潮式醬油,加上粵菜食材火腩同炆的蟠龍鱔,「重口味」的風格正是潮粵酒家宴客必備的上品;而說潮粵菜式,另一道清新健康的紹菜卷,釀入野菜、肉末燴至入味,菜爽而餡味豐富,本地仍會做的師傅都差不多退休了,能夠再道回味值得感恩。


餐後以見於囍宴場合的粿品作結,每道菜都是活生生的生活故事,人情世故盡在不言中;貫穿潮、閩、粵地之風的「潮州鮮味之旅」只作曇花一現供應至十月底,然而能夠溫故知新,實感謝半世紀廚功的料理師們為傳統而付出的努力。



「潮州鮮味之旅」於全線「潮庭」、「潮江春」供應(期間限定至十月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