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4

尋旬記@稻菊(IFC)

縱然培植技術改寫了食材供應周期,然而萬物有時,對於「旬」的概念,日本料理人還是執著的。


科技進步是把雙刃劍,能應合四季皆供應的市場需要,另一方面令都市人忘卻了季節味道;技術改變生活,有人順其自然去接受,但仍有追尋自然界春發、夏長,默默運作定律之人,是少眾浸淫廚藝半生的料理人,是少眾對失落味道抱好奇、抱懷勉者。

在「稻菊」遇上由東京銀座「料庭天川」來港的主理人星廣行師傅,他選擇炎夏赴港作客籍料理人,其中原因大概是希望帶給客人對海鮮新訊息,除食材含豐富活血的DHA、蛋白質和鐵質等元素外,令我好奇是由家鄉帶來的多款食材,皆為秋天產卵前努力覓食,而儲滿能轉化成完熟甜美味道的豐富肝醣。

比方由「海女」潛入深達三十米的海洋內,憑經驗以人手摘獲的野生鮑魚,重約一斤較日常培植的南非鮑魚仔大四至六倍。料理人先來熬湯,我還是首次喝到帶著濃稠膠質鮮味的鮑魚清湯,至於厚約五圓硬幣的鮑魚,配以鮑魚肝膽調味成汁醬蘸吃,既嘗出軟嫩肉質與鮮味,鮑魚各部份勻用盡,不產生「廚餘」,十分環保。


較之據說由「海女」採擇的白海膽,味道不似馬糞海膽般霸道,清麗鮮味受朋友們鍾愛;但個人口味,還是喜歡眼仔大大,貌似「大眼雞」的赤鯥,在網上訂購網看到一尾便賣四百多,是高級宴客料理,星廣行師傅作鹽燒保留原味,肉質綿軟細滑而引人討論為其豐腴的魚脂,令舌尖上留下滿足的回憶。




 料理師千里而來,只能短留至後天,然而胃不爭氣設席的豐富料理只能透過圖片回味,今晚該身在IFC,主理海景餐廳「稻菊」。

餐廳資料:
稻菊日本餐廳  Inagiku Japanese Restaurant 
地址:港島中環金融街8號四季酒店4樓
電話:2805 0600
備:星廣行師傅的限定料理供應至本月12日,須預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