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4

綠色料理緣@石山居素屋

本地首間不賣「偽素」的精進料理





我信因與果,不然亦不會透過飲食工作而認識許許多多的好友,然而命定的人生,對於豐富的飲食事途上,我只能踏上多菜少肉與及Go Green之路。羨慕能餐餐大魚大肉的條件,卻不嘆脾胃不爭氣,因為身邊支持綠色飲食的朋友,大都是善心人,他們身體力行感染周遭朋友,令生活添正能量。

周五半夜,尚素的食友辣子急報「石山」開設素食新店,隔天向「家全七福」主理人Daniel打探,竟不知他隨即whatsapp新店的精進料理照片,吸引!二話不說便訂檯即晚試。

按地址找,竟是位在灣仔道內的「食廈」,與「名門私房菜」作鄰居,雖然Daniel提醒店新開謝絕訪問,但就算「攝影不要」,抱著支持的心亦要敲門幫襯。甫入店未及坐下,身後傳來熟稔的聲音,回頭一看竟是相識十年的好友M,還記得「那些年」在交易廣場的札幌吃拉麵她知我喜歡量少款多,總會細心的送來「扣底」料理,老店結業後想不到在素食料理相遇。

她介紹老闆娘兼主理人Jessie,友善的主理人不忘好友Sheila與鱈場蟹「飯局」,因果緣份大概被看不出的線牽引著;大膽開設本地首間不賣「偽素」,菜式以蒸、煮為主,少油、少芡不玩花巧保留食材原味的「精進料理」,嚴謹程度甚至禁止員工在店吃肉食,她的廚房只許烹調素菜,是戒殺生者的福音。


新店開不到兩星期,菜式都是限量製作,遇上不及新鮮或有損耗的食材,便乾脆減少訂檯數目。晚市Omakase不由你選擇,由廚師挑選好材料做好菜,料理未來看看四周,和式自然風格,比方窗邊稻米織布、比方餐桌上栽種綠色盆栽,生機處處。


主理人非日本就是最好的盲信徒,質優的食材才選日系,餐前每日限量鮮製的豆腐充滿濃濃豆味,是來自比楓葉國近佳的日本黃豆,嘗過此品後對高級超市的日本豆腐看不上眼。


大根是我喜歡的好材料,以素湯汁烹煮,醇甜並沒肉類醬油易出現過鹹問題,炎夏仍軟嫩不著根絲,很難得。


幾款手握壽司五色繽紛,席間主理來問答遊戲,著食友辣子對素材了解而過關了,獎品是一個有趣故事,原來當中釀入瓢干(醃黃瓜)的鐵火卷,她們稱之為「阿伯卷」,話說其貌不揚的食材,是幫襯多年的一位熟客每次來必點料理,主理人取曬乾的原條黃瓜加工,不經漂染,味道比坊間黃得搶眼的醃黃瓜天然討好,入口不會「死甜」,今天,為了答謝阿伯這位熟客欣賞而加進新店上。



嘗過多款料理,皆是「見個樣吃個樣」難得的素口素心料理,除了天婦羅和南瓜饅頭不太對口味外,完成八道菜後感覺舒適,心情也放輕了。



餐後主理人送來時令赤秀白鳳桃,寒暄互相分享大家對素理解,欣賞她們對茹素堅持,然而與素食做得很好的台灣相比,那邊的如蔬客人理解吃素並非只求一飽,透過吃素調理腸胃和健康才是Jessie推動理念,可惜面對著本地的「消費者心態」,真替她的意擔心。

餐廳資料:









地址:港島灣仔灣仔道83號9樓
電話:5500-8812
備:須早兩天訂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