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4

手功月餅半世紀三代情@家全七福

說真的,對蓮蓉月餅的需要已接近可免則免,但是工作上和理念,有些事情我需要懂的。



頂級的越南鹹蛋黃。
隨愈三十年經驗的餅店師傅來哥(來自九龍福臨門),了解手功月餅的誕生,採用越南揀首鹹蛋黃,蓮子來自湖南昔日為貢品的寸三蓮,老師傅逐粒摘走芯銳後煮蓮蓉,期間下些檸汁便不會結巴,加上推油動作令蓮蓉更滑。


有趣是雖然是老式人手製作,但斤碼一絲不苟,麵皮九錢、加上鹹蛋黃、欖仁、蓮蓉共重五兩,較傳統四両重秤,師傅稱為「加頭」,認真足料。一切備妥後大師把月餅一板又一板的拍出,由磨蓮子到入焗爐全程不假機械,對肩臂負荷可想而知,亦難怪師傅不時要去做Massage



  
雖然拍出的月餅因力度不同而出現不同造型,卻承傳了爺爺自福臨門年代所創的半世紀風味,追尋老味道者,相信還是會選擇有別於機械式「啤機」的獨特個性。


聽主理人說店非靠月餅搵大錢,去年試作效果不好便繼續改良,直至早星期實驗成功後才有信心推出市面,給熟客與親友人月團圓,建立誠信不易,無添加、無防腐劑,這也是當店自製的可貴啊。


真正自家品牌。
唐突問及坊間不少都是「OEM」作自家品牌,為啥仍堅持當店自製?Daniel分享老父不喜歡隨波逐流的味道,每個月餅都有屬於它的性格和風味,我點點頭,其實撇開味道「外判」後人家為省成本在製作做手功,誰知?


一周前來嘗,還未回油。
今天家中的鹹蛋黃已「必」到一碟黃油呢。
一組模一遜即逝的動作,包含半世紀的故事,今天師傅又開壇焗一打送給與佛有緣的人,善哉。


餐廳資料:
(無味精菜館)
家全七福 Seventh Son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5-6樓
電話:2892 2888
備:雙黃欖仁白蓮蓉月餅$240/兩隻裝(10兩約380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