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4

素食善緣@家全七福

或許人生雖面對一些事情,才懂得以另一態度去看生命,去對改變身處的地方。



透過工作而認識「家全七福」第三代主理人Daniel,或許被他的一面善念影響,偶然機遇下和他談起因緣與生命看法,方發覺大家年輕時,都遇過嚴重事情,對活著的價值充滿著反思;今天,念佛的他雖然身兼專業醫生資格,卻選擇回到家人身邊,支持由「福臨門」年代至今的家族生意。

採用京都產的千層豆腐,豆香豐腴綿軟可口。
生於飲食世家,吃對他而然一方面是文化承傳,細看「家全七福」的餐牌都是家族承傳下來懷舊粵菜,比方戈渣、鮑汁炆柚皮、炒肚仁(尖),宴客的大紅片皮豬、鳳吞燕外,還加入舊舖沒有的醬燒琵琶鴨,味味皆經典,手功菜工序少說也要六、七重,動輒便是兩天工作,都是廚師的心血結晶。

另一方,向善的心使然,加上觀察市場口味變化,三代同堂的熟客已承受不起過量「重口味」菜式,多菜少肉成了健康代名詞。為透過食素推動健康理念,甚至走進廚房打動老師傅幫忙構思,把昔日宴客功夫菜香煎琵琶燕、野生珍菌石榴球以茹素風格重現,過程不易,尤其傳統菜著火候和調味,無味精又不能加肉烹調,竟做出風雅不下於古法的新式素宴。

那一夜素宴味味皆見功夫,一眾飲食工作的朋友也拍手稱喜,Daniel與父親二人的用心有目可見,對傳統有堅持的七哥亦願意在菜牌中加入素菜項目,市場上不乏濃油甚至下味精的齋菜,卻鮮見保留傳統技藝又不失清新雅緻賣相的雋永素食,和我一樣喜歡Go Green的食友聞說後大為欣喜。

主理人近來為研發只供應不到六十天的鮮菌菜式而消瘦了。
一年過去,閒時與Daniel寒暄,他還是老樣子為推廣綠色理念而疲於奔命,時而看尋訪素食新店,甚至往來素食發達國家日本和台灣了解Go Green潮流。早陣子才由北京回來,談及當地素食餐館動輒逾萬一位的消費,背後的商業包裝只能一笑置之。


「家全七福」三代主理人的理念,不賣花巧天然好材料煮好菜,原汁原味。
反觀我們身處地方,雖然素食仍是方興未艾,消費者普通心態仍處於「吃得飽」為先,推動素食概念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然而可喜的是我們開始聽到透過吃素,而喚起了保育聲音,大家對身處的地方污染問題抱以關注;原來尋找有質素的本地耕作食材,不僅是味道,背後竟是一種信念,推動資源保育令大家所居之地,多添綠多添清新空氣。

除了採用本地優質菜入饌外,還著力引入本地所缺乏的健康食材,當西藏的冬蟲夏草過份採擇影響質素和生態時,他不會高調口誅筆伐,卻默默工作並下苦工探尋無污染的最快樂的國度北丹,當地國王嚴令限量採擇,不能破壞大地資源,覓得隱世天然佳材又兼富保育理念,他的信念與堅持,在為反對而反對的年頭,值得大家反思。

資料圖片:飯局菌宴遇過的珍菌。
來到夏天,Daniel又再開拓了新的健康項目,一年只得六十天左右的期間定雲南鮮菌,為此他與本地最老字號供應商「菁雲」(前聯記號)主理人Winnie,雖然受天災影響,今年鮮菌供應不免受到打擊,但在本地鮮菌達人支持下,交給他的多款鮮菌質素皆是頂級。

「那些年」我花了一天時間「擦菌」!
須知鮮菌保存和處理不易,一來味道與時間競賽,二來質素受濕到影響,再加上處理上不能浸水否則會出現腐陳味道,每株菇菌需以人手用乾布或牙刷掃掉淤泥,一碟菌便是一擔子心機。

當天邀約試嘗鮮菌新味,竟想不到源於江獻珠女士家族的雞子戈渣,經資深廚師改良後以全新健康示人,取素湯作餡再釀入野菌,綿軟不膩又不失菌香,個人認為風味更勝傳統。惹味的還有鹽燒老人頭菌(圖左),爽柔纖維是鮮菌才有效果,Daniel笑說要說服老師傅棄弧鑊改以平鑊慢火作烤,達至焦脆效果,背後是逾萬字的故事。

較之重味風格,我還是喜歡除後而上,以菌之貴族雞油菌製作的節瓜圃,質感較方才鹽燒老人頭菌幼嫩細緻,配以同屬時令的節瓜,令「秀物」添富菌香,邊嘗邊笑說這道菜撇開名貴鮮菌,花長時間和大量素菜才得的素湯,細味五分鐘便是廚子昨晚準備至今的功夫,這好東西還是留給知音者好了,掛餐牌的話師傅可真頭暈!

餐後,談及今年天災、人禍、戰爭、瘟疫無有不全,大家更感受到生死無常,回心去看,疲於為帶不走的名利而剝削生態資源,下一代剩餘的還有甚麼?能放下是人生最大福氣,Daniel待我離開後又繼續去幹吃力卻未必討好工作-替九月粉紅愛心月研發粉紅愛心酥,替「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籌集善款。

餐廳資料:
(無味精菜館)
家全七福 Seventh Son Restaurant
地址:港島灣仔杜老誌道6號群策大廈5-6樓
電話:2892 2888
備:設素宴,須預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