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旺角街頭的「一煲」垃雜故事


 旺角街頭,竟然如此冷清...?

突然轉冷的天氣叫人摸不著頭腦,走在旺角街頭,平日人流極旺的先達中心一帶竟可通行無阻,早兩星期還排著長龍的糖佰府今天水盡鵝飛,台式珍珠奶茶店的part time店員亦難得地落得清閒,往年波鞋街一朕「煲仔香」,卻不知今年政府取締街邊煲仔檔,而走過松園粥店竟然在賣「煲仔麵」...真猜不透09年初冬「搞乜鬼」?


先達中心一帶平日肩摩轂擊,連馬路亦擠滿行人,今天竟可大無私樣走動,奇不奇?


台式奶茶店,亦要轉型熱飲了,但天寒地冬誰有心機在街上久留飲熱朱古力?


早前致電糖百府老闆Ben,當時他仍頭痛著「轉型」問題,今天突然轉凍,仍未有暖身糖水推出,他可真更頭痛了。


今天的添樂園,已沒有街頭煲仔飯了。

「往年今日」穿著厚褸的大家嗅到煤氣爐燒飯香,總會排排坐痞街邊,吃暖笠笠煲仔飯,今年政府打壓,波鞋街禁止「燒飯」,要吃添樂園煲仔飯麻,請到New way側的分店。



這間叫松園的粥店,如茶記般,入冬轉型煲仔飯。

走了半小時,肚餓了,這間叫松園粥店每年都打通明檔作煲仔飯,雖然對他無甚好感,但今天,又凍、又累、又餓,不想再走了,來一試吧,好吃寫一寫,不好吃就當反面教材寫個故事。


看手勢已知不會是專業師傅。

在門外看到伙計做肉餅飯,看樣子打得很鬆,香噴噴的,直覺告訴我是伙計而非專業煲仔飯師傅,飯未必好吃,但點煲肉餅拼潤腸,應該還可以的。


打開煲竟是「煲仔麵」?!

這裡除了有煲仔飯外,竟然連「煲仔麵」亦有供應,爐頭少物盡其用,真聰明...


炭爐煎蛋,試過未?


炭火燒白鱔,和味~

其實,香港人聰明,除「煲仔麵」外,一個炭爐、一個煲,可以做的事也真不少,例如煎蛋啦,又例如正宗炭火燒白鱔啦,我的廚師朋友不少,身歷的奇事可寫幾本書了。


我的肉餅潤腸煲是其中之一的孤兒...

看著伙計加下飯落煲然後加熱水,然後由得生米成煮成熟飯,煲仔飯擱在一邊自生自滅,期間又沒有輕輕「拋煲」逗它開心,可憐我的煲成了孤兒,米飯半生不熟的時候加入餡料,味道是真的可想而知...


焗了五分鐘,加豉油又再等五分鐘。

店員送來出爐煲仔飯,我著他不要打開蓋,焗了五分鐘待水分蒸發走一點後,才在煲邊倒入帶有糖分的豉油再焗,希望這「孤兒」在後天訓練下,多少能弄出點飯焦。



打開蓋開動了,米飯如期的帶很重濕氣,以煲中央問題最為明顯,由於沒「拋煲」將米打散,不鬆且濕的飯,令我想起雨季時「落湯雞」的自己,每口感覺都很「沉重」。


下多了醬油還是濕的。


這邊是很乾又有飯焦。

一邊下多少豉油卻有飯焦,而另邊下了同樣半羹豉油卻還是濕的,證明了飯焦形成是火力問題,帶糖分的豉油只是引子,使飯焦明顯多一點而已。



肉餅,但濕潤軟熟,味道還可以,將之與濕氣甚重的米飯撈勻起,感覺是肉餅較飯更好吃。


今天不要臘腸要潤腸。

而我吃煲仔飯有個怪癖,就是喜歡加臘腸,令飯多添油潤豐腴的質感,米飯吸了油吃起來更圓潤,而臘腸一般不會吃,因為一般茶記小店,加$5的臘腸多半不會好吃,亦無謂浪費胃納了。


只吃到一半,雖然未飽,但這無心機弄出的煲仔飯,既沒飯香亦欠軟熟質感,還是草草埋單,到無人的街頭輕鬆掃街去好了。

是次消費:$37/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松園粥店
地址:九龍旺角豉油街72號地GF
電話:2332-6915

3 comments:

v said...

煲仔麵, 新奇~

Little Meg said...

In Manhattan Chinatown, there is 煲仔腸粉!

Isaac said...

v,妳都覺得係呢...

小Meg,桃花園同一些粵菜館都有做,從前的桃花源加了沙茶醬,又香又濃很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