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9

松花堂背囊事件簿


 因它以起的故事...

從前的原澗,印象最深是年中收過不少千元的美酒佳餚宴推廣電郵,對於吃我很實際,鏡花水月般的夢幻離我很遠,對她不存好感,若非閱讀一篇關於新店的文章、一張美輪美奐的松花堂照片,我想這下午不會再次坐進新店吧檯。


它,不該在這裡出現吧?

先說個小故事,尤記得首次來是生日正日,招呼我們的竟是一隻揮之不去,最後墮入菜餚內的烏蠅,小強、烏蠅年中在小店碰上不少,但發生在高級料理店,實難接受。


提提大家,這裡是不可影環境相的。

新店同樣位在利苑,附近雖然有不少正宗高級日本料理,如Sodeyama、壽司廣,但論裝潢,和式小屏風、和紙吊燈與及淺色格調,原澗個性簡潔卻鮮明,然而樓底矮,加上石地板,人多時徊音很大,問題在午市最為嚴重。我與女老闆有過一面之緣,她對鈴木咖啡、Habitu與及走高檔路線的原澗,在包裝上異常執著。


餐牌都不能影。


翻看餐牌,我也不作他想,要來松花堂便當,當想影下餐牌正面與大家在Blog分享時,經理帶著異容質詢拍照目的,我說寫Blog的,去到那裡、影到那裡。



先來是一客胡麻豆腐,自家製的豆腐伴以寒天及三文魚籽,黏潤豆腐滲著芝麻的香,寒天醋微酸不嗆,味道輕盈的豆腐配以味鮮的三文魚籽,組合不錯,惜三文魚籽不算新鮮,風味減半分。



接下來的椎茸清湯,小片日本蘿蔔置於當中,配有日本椎茸及提味的香葉子,湯底很清,香葉子散發著獨特幽香,配料都是產地直送,做功及選料都是很認真。



由曾擔任日本領事館料理長的鈴木師,所傅設計六式精美松花堂便當盒子緊接而來,索價$260的禮盒不平宜,但看款式及賣相較早前未滿師的松花堂便當,是一天一地,款式分別是西京燒組合、兩色刺身、天婦羅盛合、帶子漬物、野菜大蝦及三文魚糯米飯糰。



以味道最輕的野菜大蝦開始,南瓜及豆腐質感麵糰以很輕的木魚水漬過,前者吃起來甜美,後者綿韌又帶著木魚湯的鮮,至於蛋包蝦仁也好吃。



帶子漬物,帶子切成小粒,纖嫩軟滑,配以胡麻醬及香而不辛的韭菜芯,既清新亦很開胃。



天婦羅盛合,較之大蝦,我更喜歡原味清爽的野菜天婦羅,炸漿厚了一點.談不上酥化,卻不油不膩,篩油功夫很認真,值得一讚,卻奇怪不見有天婦羅汁?



西京燒組合是最有驚喜一道菜,西京燒銀鱈魚滲著濃郁西京醬甜,燒後既香亦油潤,處理及燒功較Basement的法國銀鱈魚西京燒高明。煎蛋卷鬆而微微濕潤,火候處理是不錯的,惜味道是偏鹹,日式煎蛋卷我是比較喜歡甜一點的味道。



鰻魚淮山卷也是很傳統的日本菜,鰻魚肉少油散腍,似乎非中國產肥美品種,卷物爽而帶著日本淮山獨特清香,這配搭雖非我那杯茶,但用心細作的手工菜,我是欣賞的。燒物組合最後一道是醋漬日本海參,海參是無味之物,要靠醋漬提味,質感爽韌,是消膩佳品,難怪會放在西京燒的小格內。



三文魚糯米飯以魚湯燴煮,煙韌美味,最得我心。




兩色刺身.對午市定食刺身不大,胃納珍貴,一口亦沒去試。




甜品及咖啡後簽卡離去,在門口打算影張環境相,餐廳總經理說會影響客人,禁止人影,如有客人投訴,會跟據信用卡登記電話找我。菜式質素甚佳,廚師對待料理出品是嚴謹又認真的,要吃像樣的午市定食,這裡是不錯選擇。

是次消費:$286/位

(以五個為滿分)
食物:
配套:  
消費: 1/2

原澗
地址:香港島銅鑼灣恩平道28號利園2期3F 311號舖
訂座電話:2882-8616

2 comments:

v said...

哦, 一個人去食好野~~~
不過掣肘咁多, 我情願孖你去食煲仔飯了...

Isaac said...

v,
講好煲仔飯,永合成、新翠華舊舖、坤記新店水準仍穩定,等妳返來我們組個小隊去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