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3

冠軍鵝肝與荷包鱔@潮州邨

廿年歷史的冠軍滷水做出入口即溶鵝肝


雖然「冷檔」掛著兩條魚毛的菜館都自稱「潮州打冷」,但老實說,要找一間有點潮汕味道的店子,其實都唔容易,是夜同朋友們來潮州村,雖然已不復當年勇,但作風總算務實,而開到凌晨適合這班夜遊人

熟客生意為主的老牌潮菜。
在銀幕街的地牢舖頭,其實店已搬了三次舖,再後還是回到發詳地天后,老汕頭打理,吃的其實是汕頭菜,也有一些潮粵菜,但比較起創發,我還是覺得那邊較地道,最大分別除了「冷陣」,這裡沒有煎魚,豬肉類菜式亦乏善可陳,愈來愈覺得是做給香港人吃的潮州菜。

由於功夫不少,須去主骨再釀「三寶」,鹹菜也要事先處理,要早一天預訂。
還好爛船仍有三根釘,坊間已難吃到的荷包鱔仍吃得到,雖然有少許白鱔泥腥味,但湯底味道不俗,當作支持傳統文化,我沒有投訴。


賣到唔賣的人氣作。
滷水鵝肝是店生招牌,用的是高級的肥鵝肝,老闆處理的技巧亦高明,朋友說幾乎「入口即溶」,我覺得有點誇張,不過賣了超過廿年,江湖地位是肯定的,By一位當日沒吃到的人以常理分析。

傳統是用鹹菜水、金不換同辣椒去炒,但金不換味不足,是死穴。
炒薄殼是我喜歡的夏天美食,抱著很大期望而來,結果竟是「瘦猛猛」貨色,肉質削,愈吃愈不是味兒,而金不換雖然吩咐加碼去炒,味道卻淡如水,同期的聯興,質素比這裡高幾班。

值得推介的地道美食。
煎的蠔、蘿蔔烙我一直覺得是福建菜,吃過福建人用鴨蛋、木薯粉加豬油的傳統做法,胃痛足三日,汕頭人就做得輕手一點,這裡蘿蔔烙是用雞蛋去煎,粉不重而蘿蔔甜而無出水,加上花生提味,不算油,效果非常好。

鵝紅炒韭菜是很地道汕頭美食,老實說我吃不出雞紅或鵝紅分別,但稜方的型態跟那邊吃到的相近,而配上韭菜炒,夠香亦夠味,值得推介的地道菜。

蠔仔粥絕對是「瀨野」之選,腥而湯底淡如無味。
甜品是反沙芋(忘記影相...),砂糖一碰便散開,芋頭實的的,已不復當年勇,這味菜我覺得最好的,仍是創發。

雖然水準有點飄忽,但取價公道埋單每位唔洗以百,同類菜式也比金島燕來得出色,為了一些手功菜,我還是會再來的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滷水鵝肝、蘿蔔烙、滷水鵝腸、荷包鱔
建議人數:8-10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潮州菜












潮州邨 Chiu Chow Chuen
地址:港島天后銀幕街16號地庫 
電話:2887 1801

3 comments:

Beef No Guy said...

Issac 兄, I'll be visiting HK again later in December, and in early January some friends will join me. They are very interested in trying this style of cooking. I'm planning on taking them to 創發, very likely 潮滙館, and 上環皇后街熟食市場 to try a few specialties and maybe one 潮州 noodle shop that does great fish cake, fish ball, beef meatball. Do you still recommend to go to 潮州邨?

Beef No Guy said...

One more question, are 螄蚶 in season or available late December/early January? Thank you and keep up the great work!

Isaac said...

Beef兄,
冬天有冬天吃的潮州菜,推介實在太多,facebook msg我問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