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3

越南特集~地道的精品越菜

走在胡志明市,也擴闊了高級越南料理眼光



當地其實有唔少高級越菜館的。
記得第一次接觸越南菜是渡船角的老趙,十幾年前的事,那時坊間的越南菜館仍停留在牛油雞翼、蔗蝦階段,賣老實的味道,但就上唔到大場面,所以好一段時間,都以為地道越南菜是無賣相可言的平民料理。


店員的服裝整潔有特色。
真正對越南菜改觀,算起來應該是早年外遊當地經濟中心胡志明市,六星酒店區內的一間老牌菜館Vietnam House。


和當地普遍主攻fine dining的法越料理不同,幾十年歷史的店子,菜式不離大家熟識的蔗蝦、牛肉粉等平民菜,但可能去的都是名星、名流等高消費群,所以就算是簡單如米漿造的製品,亦做到位上的tasting靚仔擺盤。


蝦米炸後別富鹹鮮。
越南是世界產米第二大國,米造出的小吃變化如恆河沙數,純米漿小吃無用說米味是本地吃不到的出眾,而配搭上當地高級餐廳廚師喜歡加蝦米、肉末甚至金算,令米製品味道更豐富,如是平民小店,就會改用蔥和蔥油,即是老趙那種的風格。


其實質感是無我們海蝦那麼彈牙,是偏向爽滑而帶河蝦淡麗鮮味。
至於煎炸的東西也可以做成獨立拼盤,那邊蔗蝦和香港不同是用湄公河的河蝦,當地產當地吃的河蝦膠味道不會差,但無落豬肉,感覺就是欠些甚麼的。


也有吃到烤的鮮魷,經理示範吃法是蘸魚露和包生菜吃,而伴碟的魚露是純魚露,無加糖和青檸汁校味,老實說,吃唔慣。


這是米網做的春卷,中部順化的高級料理。

南部的春卷,一般肉的比例較多,口味較近我們廣東做法。
春卷做法大家望落間間都差唔多,其實越南中部一帶平民菜的會較長,而南部就較細但闊圓一點,前者的野菜和肉絲一般切成長條,後者就切粒,還有高級料理有時會改為米網做的,各有各吃法,但吃法不離蘸調好味的魚露,比之前的鹹魚露正老好吃多!


也少不得Phố bo,越式生牛肉粉,高級菜館風格和當地著名的街邊檔Phố Hoa不同,少油湯底是純牛肉牛骨熬的味道,熬湯時沒有下洋蔥,故無甜味,而下了蔥段感覺很奇怪,比較起來Le Soleil就做得出色多了,那裡是香港人Phố的最佳演繹之一。


冬瓜食製在當地很流行,味道也較內地瓜甜。
其實越南有很好多菜,我在當地走過唔少街市,包括艇上浮動的小販,菜的樣子怪到似哥斯拉都有,但說起來很奇怪,餐廳和小店卻少會有炒菜,一般都是落兩片瓜菜找河鮮或肉,當晚吃到的冬瓜釀豬肉湯,是少有真的有啖菜落肚做法,天時暑熱吃冬瓜,認真一流。


其實這一晚的菜式雖然是地道越南菜,但做法卻充滿著「中國風」,越南菜和粵菜是有很多微妙的關係,有機會再講。
當年大鄉里出城,感覺高級越南菜的水準驚人,但近年本地也有少數高級越南料理冒起,水準也比當地老字號出色,加上我們的食材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比當地更豐富,菜式配搭和變化亦更闊,吃在香港幾時都無講錯。

越南菜故事未完,待續...

-----
Vietnam House
地址:95 Dong Khoi St, Dist 1, Saigon,Ho Chi Minh City,Vietnam 
電話 :+84- 8.291.6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