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3

飯局的團年菜單@留家廚房

城中頂尖的古法鹽焗鮮雞


發掘新店同大家去試,一直是飯局的工作,其實由年頭的新翠雅炭爐煲仔飯、raIRONmen、廣東名門、壹碗麵新店、Rasupermen、ANA Gura、Stiek World Meat、國福樓、Il Posto 97、石山等等的餐廳,中西日甚至乎義工活動去到Simply Bread、Ibakery幾乎每月都有兩局是試新店,而大家回來的口碑亦不錯,趁周一又是新的開始,就推介本地首間私房菜主理人開設的話題粵菜「留家菜房」。

和舊店最大分別環境較往時舒適亦多了景觀,配套確實進步了,比較舊店有更多宴客大菜,明顯地也看到主理人想在《米芝蓮》再下一城的野心。
老店在天后是人氣熱店,亦是《米芝蓮》榜上的常客,而守業數載終於在今年在灣仔開新店,而KC就安排了一場團年飯局,無味精手作菜,吃餐好的過新年。

第一場的老火湯。
第二夜的老火湯。
為了保持慢工出細活的水準,負責人KC如常跑兩夜帶隊,菜式方面主理人劉晉也換上廚師服入廚房QC,除了菜牌上的招牌菜,也有店方特別準備菜式,十三道菜已嚴陣以待。

幾近失傳的「套腸」。
不來亦不知有味地道小吃炸大腸,是層套層的心機菜,大腸不貴但貴在處理功夫,風味保留得很好,是值得推介的保育項目。

即叫即煎,比炸的更吃到鳳城風味。
煎釀龍牙豆是屋企菜,豆角起雙飛後釀入手打鯪魚肉,豆的面積細釀的時候也講技巧,比較坊間酒家的釀三寶,大家就更試到手作菜的特色。

食材所限飯局小吃炒牛肉,今晚例外。
蒜片牛仔粒毫無賣相,鮮牛肉無經梳打亦不韌,糖份甚高的汁收得好而蒜片香而不燶,用料好廚功也好,平實中見風味。

位上的是宴客規格。
包包釀釀的手功菜,我也是首次見到這做法。
幾款家常菜過後,又試試廚師大作,大蝦常見於飯局,但釀入合桃酥炸的合蒲還珠,大家試過未?事後問過主理人,他說閒時也要預訂,因為要大蝦要揀過,而包釀也要花時間,即日下午鮮製,起菜即炸才有當晚的水準

和無味的腍滑肥雞不同,脂肪不多卻保留應有纖維,醃得也恰到好處不搶雞味,加上海鹽焗的效果,是城中高水準推介之列。
繼而兩味重頭大菜鹽焗雞八寶鴨前者除花功夫炒海鹽外亦講究雞的質素,對出品有要求的主理人也會由指定地方「私運」走地雞炮製(如蛇王芬富臨等老店),純以雞的質素計略勝港大校友一籌。

各方都問過八寶鴨的問題,為推廣耗時耗人手的功夫菜而極力納入飯局,道理簡單。
蓮香居陸羽等中環派不同,京酥鴨酥字行先,屬炸的版本,除了香口外因為無芡亦無咁膩滯,要知「八寶料」是需要獨立處理再釀入鴨內,師傅經驗、人手和配套是決定成敗的關鍵一般要早幾天跟足安排才吃到,或許如此我已很少聽到食友談起朋友小局會叫這味懷舊菜。

平常真味。
一味其貌不揚的蒸牛肉餅,不一回清碟,可能是鮮牛肉吸引,又可能是手剁的口感觸動大家情意結,無論如何來而不叫此品,必定後悔。

雪山飛龍!

飛龍在天!咁見龍在田呢?
至於單尾的炒飯聽學名已知不得之鳥,叫做雪山飛龍,其實是加入新鮮黃鱔的蛋白炒飯,兩晚的水準也是粒粒分明,蔥花、菜粒也切得均稱,加上唔平的黃鱔豐富味道,就算在雪山練仙也要暫是down to earth去見識一下這味相信是獨家之作。
當晚菜式一道吃完再一道,是少數中菜會留意的心思位。
是精彩亦難忘的一夜,兩晚老闆劉健威先生與太太亦同在,一家人同心經營,每道菜都是菜單早已安排好的「叫起」,實在沒有閃失之理,辛苦工作人員付出。

菜式太多總是寫不完,大家吃住以上的飯局推介,再想試其他的話就去Isaac的fanpage留言。

-----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菜式:粵菜










留家廚房 Kin's Kitchen
地址:港島灣仔軒尼斯道314-324號W Square5樓全層 
電話: 2571 0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