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12

秋刀魚最肥美時光@雅


一年只有不到三十天,是品嘗秋刀最肥美時機,就是現在!


The One 18樓的雅緻日本料理,闊落的空間感絕對是城中之冠。


或者有人話科技進步,食物一年四季皆有供應,但不時不吃,有些天然食材只有特定時期才最肥美,有腦的人也不會夏天不叫皎白筍而走去吃莧菜吧,又例如重陽吃鵝(十月主題飯局會試老潮州主理的鵝局),錯過了便要等下年,所以我們四季也有不同應時「飯局」和大家去試,而香魚之後緊接下來的秋刀魚,也是來緊不同「季節飯局」的頭炮,地點在The One的「雅高級日本料理」。

 吃日本料理不平宜,除了食物,雅致的環境絕對是增加滿足度最天然調味品,座望維港又看到幻彩詠香江,如此浪漫的日本料理香港真不多見。
一行三十多人由主持人KC安排下,包了半場設下秋刀魚宴,店方也嚴陣以待,三張大長檯擺設得企理,是夜店方也特別括免開瓶費,酒杯已備妥,早來的朋友望著靚維港飲杯,作為happy hr的場地(餐廳另一邊其實設有露天酒吧「囂」,是寫意的飲野地方),也稱職。

三十多位食友來包下主廳。
對比「陸羽」、「新同樂」等參與人次近二百的超級飯局,是夜雖然只是三十人的小局,但安排和式宴席不容易,單是不便宜的菜價成本,一人甩底的話,主持人也要承擔風險,寫菜也是技巧,是夜食友自己來訂檯有機會遇到的麻煩事已由KC解決

港七款烹調方式、十四款食材的「飯局菜單」。
是夜菜單已包括主角秋刀魚刺身和秋刀魚壽司三吃,也加入了天婦羅和萬人迷的和牛鋤燒小鍋(Sukiyaki),除了可試上料理師各方面水準外,有熱食下肚對廣東人來說很重要!

是夜試味工作由KC負責,我是來幫手影相,也要感謝大家一起參與,讓我可以省吃保命,是夜聽大家分享掏腰包去吃的意見,水準如何他們說話比講故仔的食家更中肯

心型秋刀魚,設計得甚有心思。
三十多條秋刀魚,料理師也處理得精彩,去掉枝葉後食友品嘗到都是最細嫩部份,刺身部份砌成秋葉狀,賣相巧穎,骨已盡去,一向因魚骨而不特別吃魚的專兄,也專程而來,而怕魚腥的朋友也讚賞鮮嫩,而魚脂豐腴

除秋刀刺身外,還有吞南魚腩和平目魚刺身,試到三款濃淡和口感不同魚料理。
秋刀魚冬前迴游北海島產卵前要增肥,道理如同大閘蟹,此時不吃便錯過了肥美時光。除時令外,料理師在保存溫度和處理魚鱗的也花了不少心機,須知秋刀魚離水後難以久活,處理不妥腥臭難耐,席上不少日本料理迷這方面都是專家,卻沒有投訴品質有落差。

秋刀魚平起來也有$10/3條的雪藏貨,但你敢唔敢吃?
另外的三式握壽司有生亦有炙燒做法,選用的部份亦不同,讓食友一口氣試到幾種組合的不同風味;而好奇的食友問平日一尾作價,平日一尾也要賣$280,如刺身加壽司便不止這價錢,不過靚貨有價,要避開腥貨這點錢值得花的。

不單健康和帶野菌的清香,在幾味「生冷」菜式後,有熱的東西下肚人也舒服起來
湯是松茸茶碗湯,用上漂亮的茶壺盛載,不單賣相佳也有保溫作用,湯底清澈金黃如飲中式燉湯,我也不客氣分嘗了食友兩小杯。

無人會投訴的活海蝦。
野菜我聽到大家吃到「索索」聲。
炸物方面是天婦羅,分別有活蝦、沙錐、珍珠筍、露筍和番薯總廚是天婦羅名店出身,再加上酒店級專業恆溫炸爐處理,在本地來說也是值得見識。

強勁陣容,非一般小店能應付得來。
招呼我們的雪花和牛。
到差不多最後的牛鋤燒小鍋(Sukiyaki),三十多人店方也準備足夠數量的銅鍋外,每人也有四片雪花紋理滿佈的薄切和牛

出入慣高級料理店的朋友,也曉得「國產」和牛有價,再加上靚景也是成本來的。
慷慨的食友亦以和牛相贈,整晚沒東西下肚,就算平日怕極甜的壽喜燒湯底,在肚空空下也變得較易接受,而和牛也正好補充一點熱量。
此時食友將日本蛋打入鍋中,蛋半熟後撈起甜湯和松茸,相信也喝得滋味,至我身邊的「為食魔女掌門人」,能夠「獨堆」一鍋...

至於單尾的稻庭烏冬,也試了小口,幼滑帶麥子的香,作為主食也稱職。

再加上買相不俗的甜品自家製蛋糕,這場秋刀魚宴也真是百分百嘗到當店製作的味道。
完成了首局,官方「面書」的likes指數和留言就是是次活動的真實概況按此;接下來的兩局亦已爆滿了,如大家有興趣可聯絡「飯局」主持人KC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秋刀魚料理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推介

 雅‧高級日本料理 Miyabi Japanese Fine Dining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00號The ONE 18樓 
電話:2724 62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