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2

順德河鮮貴在鮮活@順德公



本地用料最鮮的順德鮮鯪魚丸,可能就在這裡


不是集團那種只得「魚缸」,這裡是有「魚王」長駐打理活魚,他的身價不菲。
Isaac的飯局路線雖然較大眾化,但寫菜也不能貪平,香港人講究游水魚,順德人的河鮮也一樣,只吃游水河魚,但百物騰貴下,吃活河魚也要比往時付出更多。


值得「安哥」的順江河鮮。
八月主題飯局再來出名不賣平宜的「順德公」,貼子一出也很快爆滿,不少去年來過的朋友又再來回味,水準也不用再多說;


順德廚子出名慢煮,燒菜急不來,今局為了把質素控制好,少少地來六圍也熱鬧精彩。
七時來到,伙計已擺好「架部」,檯位企理而冷氣也夠大,冰桶也備妥,在免開瓶下食友也紛紛帶來紅白美酒分享,坐得親密一點,多試到兩味招牌菜,大家也不介意。

新鮮魚頭任你揀,仲要即叫即製,你又在那裡見過?
識貨的食友也不忘打量「魚檔」,魚缸養著的順江河鮮不易在別處找到,就算有很多也是為省時下午在廚房宰好再油炸備用那會見到魚攤上的新鮮魚卜和大過拳頭的新鮮縮骨魚頭?新鮮雖然有價,但只要你order,廚師就即煮,風味立見


條條手切,一擔心機非集團河鮮館做得來。
燉湯前是來「世界首創」的涼瓜刺身,這是官方說的,論味道涼瓜薄得透光,靠刀章表達出清爽口感,加上子薑絲和檸檬葉絲增味,甘中帶辛香,還有花生和脆米通,食趣豐富也得食友歡心。


六盅加起來的香氣,連另一邊廳的客人亦吸引過來。
天麻大魚頭湯實在不用多介紹,一盅打開來便傳來濃郁的天麻香,色醇少油,天麻份量恰到好處香而不苦澀,連湯后莎莉也讚不絕口,這夜搞手「走走踢踢」,這盅足料燉湯用來吊命比紅牛更見效。


店每日鮮宰的鯪魚起肉剁成魚膠水準獨步武林,早前跟紅褲子出身的少東(總廚)談起來,他說煎釀三寶去年大家已試過,建議來點新味作個鯪魚釀帶子,是海、河鮮的配搭


未談食味,單就賣相已能上宴席,近百件帶子逐粒人手釀製,一粒用兩三分鐘,花費的時間有數得計。
軟柔的帶子夾著手打鯪魚膠,處理上講究兩者比例,這裡為一比一,誰也不會搶去誰的風頭,兩者生熟度剛好,鮮嫩可口,是精彩的原創推介菜。


試菜的版的本,後來改良了,把豆卜翻轉,效果更好。
同碟的還有鯪魚蜂巢豆腐,這道菜做「農圃」吃過,豆卜翻轉釀入鯪魚膠,炸後成蜂巢狀,雖然略為「硬淨」,但鯪魚吃起來鮮滑,也是吃得過的。


常說這裡的煎焗菜式出類拔萃,往年來吃過煎焗大魚頭,食友無不讚絕口。
煎焗江西魽魚,今年換了另一款招牌河鮮,就是名貴的魽魚,一鍋十二人用的價錢已佔去菜單價近一半,食友問何以坊間的魽魚平一倍有餘,我說貴在新活與急凍分別,試過便知。

魽魚走油後再回砂鍋連同蔥、生蒜爆香,魽魚特色是肉多骨少,由於魚脂重火候稍遜吃起來很膩口,是夜的魚肉甘香卻不油,醬油味盡收其中,廚師把上佳食材發揮出色,既然一年才吃一次總不能「走寶」,貴一點也是值得的。

水牛乳是順德的名產,由於沒有經巴士德高溫處理,加上乳脂高達7.6,除了黏滑亦奶臊得要命。
炸大良水牛乳,老闆說除了燉,還會用來製作炸鮮奶,由於奶濃度較北海道3.6更勁,所以加入子薑皮蛋來中和。


在大良時也未吃過這樣原味,充滿濃濃奶臊的地道炸奶了!
雖然炸得略油,但濃滑的乳香實在比吃過的炸鮮奶更美味,食友想再encore,但這味功夫多而材料難找的「飯局菜式」,真的只此一夜

一檯來兩鍋,比起一鍋上更夠能保持熱度(鑊氣)。

臨時加單的砂鍋煎魚腸,魚腸在熱得冒煙的砂鍋「喳喳」作響,鼻子和眼睛已先偷步先吃,而經理在鍋上打下生雞蛋,食友也起哄來


較焗魚腸,煎的做法會更焦香,是另一風味,魚腸爽身,雖有微微腥味但可以接受連著魚肝部份甘香得要命,而雞蛋令味道更豐郁,雖然邪惡,但大家似乎已括了出去。 


雖然是人氣菜式,但不提合我口味。
銅盤蒸污糟雞是招牌菜,是夜幾乎全魚,也要有點白肉下肚吧,雞蒸得滑身,只是調味太濃,吃了一小件試味就算了。
近年在順德流行的籠仔菜式,籠仔擺滿五色時令瓜菜,鯪魚丸還加上杞子襯色,賣相實在無話可說。
鯪魚丸蒸五蔬鯪魚肉多粉少吃起來軟熟而鮮味,是出色的推介,花的功夫不少,同樣地,是只此一夜供應。


而壓尾的燉大良水牛乳,是本地獨家菜就是翠亨村此等幾十年歷史順德酒家也沒有供應,其濃度真是收買人命,我試了兩啖便要投降,但身邊的甜嘴兒竟能獨吃一碗而面不改容...


去到炒米粉時搞手又要繼續他的點名計數工作,沒時間去試了,老闆是有心人,見我整晚沒東西下肚,贈一碗「福食」,是美味的宵夜呢。
埋單三百有找,席上收有朋友問炸水牛乳、鯪魚釀帶子平日來能否吃到,我說只此一夜,可能會再來,但相信會是明年的事了。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順德公漁村河鮮酒家 Shun De Kung Seafood Restaurant
地址 :九龍佐敦偉晴街 24-26 號地下
電話 : 2332 0603
想參與我們的特色飯局嗎?可click 入我的FB fan page登記參與@《Isaac的飯局尋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