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2

32道菜的川滬飯局@合江小鎮




在本地唯一無味精的川菜館筵開兩夜包場飯局




用不著餐餐都咁辣咁誇吧?!
在這裡可試到傳聞中鵝眉山泉水製作的自家醃川式泡菜。

有個得意現象是近五六年香港人愈來愈吃得辣,尤其年輕人,可能是餐廳將貨就價,得靠辣味將無味或腐腥的食材「重新包裝」,結果三步一麻辣店甚至連雲吞麵店亦被比下去;而正道難為,要安排有質素的靚料川菜大局,真的令搞手頭痕!

原定是一圍,又因為反應太好,結果要筵開兩夜首局更是包場。
還好,有心經營的餐館未死得晒,來過「合江」多次,上年飯局對味精敏感的朋友亦無投訴過,又得知店方在秋天推出了多款新菜,雖然我是那種聞到辣便行不到直線的人,但為了辣友,也開始了今年首回的川辣宴。


細心到大部份主菜,也會替大家分碟,似吃西餐!
飯局的活動邀請上有食友問會否好辣,試菜上聽吃得正常辣度的KC說恰到好處;說真的,其實來自成都的師傅與重慶那邊的風格不同,不很辣,但味道變化很多,酸辣水煮紅油麻辣,就連不辣的魚香數得出都有,擺設也精緻,這也是我們拉隊來的最大原因。


自家製的怪味腰果,又香又脆,平日每瓶要$100,今局特別免費給大家試吃!
來自成都的總廚趙師傅。

其實很怕安排川菜局,都怪自己脾胃唔爭氣無鬼用,結果累了大廚忍受我那種外星人說的普通話對談,對辣菜也多了一點點了解,十六款風格不同的菜式就定下來了。


辣的是桂花魚,但不辣的也有著重刀功的人氣松子桂花魚!
人是自私的,口說照顧對辣敏感的朋友而安排一張由曾任職上海「小南國」的滬菜總廚,設計的不辣十六式料理菜單,其實是自己怕辣...不過要驚動川、滬兩邊的總廚,在同一時空場地下烹調「鴛鴦」菜單也著實不易,年來積下的人情牌,也一Q清袋。


8+2位店員同經理招呼6圍檯,有誠有意!
現在飯局情況就是這樣,KC在「Miyabi」那邊吃秋刀魚,「合江」的首回我來帶隊,一個月加起來近廿局,這種另類的馬拉松工作最重要識保命,否則有幾識吃都無用;幸好這天店方動員全力,有人專職帶位,其他伙計亦勤於招呼,連拉凳服務亦跟足就是高級餐廳亦未必做到


五款味型、三款口感的川式前菜。
川式的五味涼菜數最辣應是夫妻肺片,那是當地街頭激辣的牛雜小吃;也有新加入的糊辣熗藕丁取爽口感為主也帶微微辛香。
蒜泥白肉的原因除了擺設精穎,辣中帶甜的成都調味也想讓大家試試,可惜解釋到口水乾,結果還是收到不少意見,食友還是覺得重慶粗辣口味更對辦,這時候我更佩服大廚為正宗而勢不低頭的鬥志!

餘下的辣菜貼幅讓大家看看,否則去到下局無料寫。
蜀府雙椒雞,新加入的獨家菜式,其實是三種椒做成,聽食友說雞肉嫩滑,辛辣味是隨後而置,辣韻甚長。
舟山海蜇頭
辣我唔死後又回到淮揚滬菜,雖然是不辣的,但是夜兩款菜單加起來共32道菜,既要頻撲替每圍每道菜解說,又要兼顧影相交代飯局實況,也真的謝謝女王時不時走出來捉我返位補影漏了的菜式。


醉雞
比較辣的涼菜,這裡的醉雞就親民多了,皮爽肉嫩亦富酒香,而舟山來的海哲頭微冷,溫度處理恰到好處,多吃也不傷胃就吃多了幾件當打賞自己,而芸芸中最值得推介的滬式燻魚,保留到肉汁亦不腥,也很受歡迎,只是汁較稀難以入味,有點失準,經理聽後說會更進,希望下局來不再是這樣吧。


芥末海蝦用的是鮮蝦,綠綠的汁是調味過的芥末,這年頭的海蝦肉味淡,配合酸甜帶辛的汁醬也討好,如果你喜歡吃爽口蝦肉,就更不能錯過。


我也聽說過鴨皮不脆的投訴,那我會建議你廣東燒鴨會更合你合味。
蜀府燒鴨是川菜借過來餸,劉備入蜀相信初來報到也不能很辣,這道料理是把鴨子烤後,師傅取鴨汁與滷水加工製成秘汁,連同鴨肉一起煮,與順德釀鯪魚的好處一樣,午間烤好後待吃時以熱汁回暖,鴨肉吃起來就不怕韌亦夠熱同入味,大家也吃得滿意。


當然少不得去年飯局大獲好評的外婆紅燒肉,究極邪惡的五花腩加上膽固醇不少鵪鶉蛋,煮的那位「外婆」也真是罪大惡極,其味相信不用我再介紹吧?


要見識魔鬼的蛋黃與天使豆腐的美味,就值得專程而來。
去到飯局推介菜,就是鹹蛋黃鮮蝦豆腐鹹蛋黃從來都不易處理,太多油會膩,少油就推不開,還有別忘記豆腐的本質,水溝油下來要做到滑而不膩又不水汪汪,這是功夫錢啊。


甜品項目也有四款,最推賞是本地罕見的甜燒白,把肥美的扣肉連同吸味的糯米炒作一碟,再混入自製的棗蓉做餡,今回飯局也真的是罪惡收場!

感謝食友替我留下的「自助餐」!
首回合順利完成搞手亦總算能半身而退,之後還有加場安排(有興趣參與的朋友按此),餘下的辣菜就另文再分享吧,也謝謝店方動員全力招呼替大家分菜,亦免收開瓶,三百多點試到16+16款菜(不辣席還有蟹粉吃到!),相信大家也滿載而歸吧。

-----
消費:$250-$35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推介

合江小鎮 He Jiang
地址:港島灣仔皇后大道東387-397號麗都酒店1樓 
電話:3167 7833
菜式:川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