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2

大局入深井「炭」燒鵝@能記飯店


 歷史媲美「飛天鵝」的逾半世紀炭爐燒鵝



半世紀的炭燒鵝店。
但有水準的也真十指可數,前後試了幾間做鵝的地方,不是場地問題,就是水準參差得要命,也別說人多包場要收的「附加費」,最後決定入深井,那裡的老店做炭爐燒鵝,似乎較有計傾。

燒每日新鮮出爐的炭爐鵝。
深井也有五六間賣燒鵝的店子,但僅餘下來的炭爐燒鵝店就只剩下兩間,「能記」是其一的半世紀老字號;其實有來過這裡的朋友也知店做的菜式十年如一,雖然水準不錯,但多吃也會悶,我也不想隔年再來,也翻炒舊作(雖然我知有人好喜歡,因為唔洗用腦去諗),於是就親自入來和第二代主理人談談一些建議。

資料圖片:兩年的前包場鵝宴。
這裡也是十年如一的旺場,也是唯一設有半露天冷氣位的炭燒鵝店,比較坐廳檯,在這開揚環境叫碗鵝髀瀨「免斬」劈啤酒,也真是入型入格的入深井吃燒鵝style

當然,我今次來不是為吃燒鵝,而是跟主理人和師傅談燒鵝,但主理人做生意老實亦客氣,未談菜單前便叫來一些小吃,然後便坐埋跟他們一家吃餐「便飯」,閒聊之餘也想讓我試試店的水準。

處理椒鹽也是這裡的拿手好戲,前文說過不贅了,而我的胃納有限,只能撿半件白鱔試味,雖然件頭不算大,但皮厚炸後黏柔可口,沒有泥腥味,脆口不油,水準十足,

先來招牌的椒鹽海鮮拼盤,想不到菜式來時由從前的孖寶變了三寶,我好奇為啥多了白鱔?親切的老闆娘笑說白鱔原來是前年「飯局」後,有很多客人問有無得試菜單內的推介於是索性加入成三寶


至於鴨舌雖然細隻,但炸得香口,加上椒鹽也令無味的鴨舌變得惹味。
然後再來也是椒鹽,這是烏魚扣拼鴨舌,我喜歡吃爽口的東西,烏魚扣合我胃口,這裡也炸得爽脆沒有腥味,一條烏魚只得一個胃,一碟下來已不知吃了多少條烏魚,單是入貨已花了主理人不少腳力。


這裡的椒鹽菜式確實有水準,跟老闆商量後,作為鵝宴也總不能只一味燒鵝,飯局菜單會加入,一味平日不賣的椒鹽鵝肝,相信效果也值得期待。

師傅天天只做燒鵝,熟客吃了幾十年,水準有一定保證。
招牌的炭爐燒鵝歷史媲美名牌「鏞記」,而水準不遜色,先不說鵝,你見店的櫥窗多年來獨孤一味只做燒鵝而不賣燒鴨、叉燒或油雞等菜式,在坊間已少見到這種真正專門店。

聽第一代主理人說他們兒時吃雌鵝取其肥美,現代人要瘦身,脂肪較少所以燒起來要肉嫩就更難。
是夜燒鵝用上大鵝,用炭烤是古老做法,火候拿捏得好,鵝胸也不韌也有淡淡的鵝臊,而深井傳統特色是鵝的臊香,細心慢嚼你會分辨出這裡醃味不重,比較坊間酒家用濃醬醃更能欣賞到肉香,是值得組隊來吃一番的。

餐後跟主理人談了半晚,其實每道菜吃不到半件,商量好幾味鵝饌的可行性,十月鵝宴的菜單也大致上定了下來,望望錶原來已是十一時許,凌晨回到家便要再整理飯局活動的邀請,還有聯絡安排,這才是試菜的真相。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炭燒燒鵝、椒鹽系列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能記飯店 Nang Kee Chinese Restaurant
地址:新界深井深康路13號 
電話:2491 039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