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2

尋味大澳蝦醬@TAI O LOOKOUT







 尋味百年古蹟內的大澳蝦醬炒飯

雖然都是「Herritage」但與1881不同,非謀利的文化保育項目。
年前到此一遊,在「蘇蘆」攤抖了半日,感覺良好,早前和朋友原本也打算來飲杯正宗越南滴溜咖啡,是次來是受古蹟酒店邀請,到人氣的「Tai O lookout」試菜,趁半日遊來百年水警警署改建的古蹟Café,探聽一些傳聞。


搭船入去會更清楚看到隱於山林的「古堡」!
入來的方式可參考前文按此,而人在大澳車站,要入來選擇除了十分鐘的腳程外,可花$10搭快船,可向遊白海豚的艇家查問。



位在山腰上的Lookout。

天氣太熱,和朋友跳上岸後二話不說走入餐廳,未認真看環境前,單說冷氣也是涼快的,尤其在太陽直照的玻璃屋下,散熱設計稍有問題,跟坐室外是無大分別的。


來前也做了少少功課,懷舊的卡位如傳聞所說是由「中國會」贈予的,跟「陸羽」底層的風隔無異,而有坐過那邊的朋友,感覺相信是和我一樣,十分「頂背」好睇不好座。


聽說假日由早到黃昏都排著長龍,我怕排隊,於是走揀了閒日時間來,人客不多也輕易坐到近海邊的位置,店員說入夜後景更美,我知,但要過夜麻,留宿也只有選這裡的酒店,聽說訂房十分爆滿「咪搞」。


人均消費$120,以觀景區餐廳來說,合理。
作為旅遊景點餐廳,投放了那麼多資源翻新,也不會預期菜式賣得便宜,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畢竟羊毛出自羊身上;看過餐牌,不是想像中那麼「掠水」,如一碟炸魚足有三大件售價為$60左右。


意外驚喜的即炸魚柳。
Juicy
即炸的魚柳不油,也熱辣辣夠酥脆,炸漿不厚,魚肉亦夠嫩帶汁,比起很多英式館子做得認真;大量的曲紋薯條更是吃不完,伴碟有三款汁醬,雖然都是大路貨,但有選擇是見到誠意的。




幾乎是來到必吃的「朝聖物」
包底焗得香脆也下了牛油,很認真。
又試過這裡的名物大澳蝦醬豬扒包,較手掌還要大,作價約$60份量也交足功課;豬扒包本身也有烘底,加上牛油就特別惹味香口,而豬扒說真的和朋友意見一致是不夠焦香,亦吃不出蝦醬味,幸然肉醃得鬆化而每碟跟一碟甜口的蝦醬,如覺得不夠味不妨蘸吃,是十分細心的設計(當然你也可以好似附近客人咁,用來蘸薯條...)。



金黃色的炒飯,是另一必吃名物!
以野生海蝦毛生曬的蝦醬,是大澳漁民百年建立下來的心血結晶,故主理人今天亦特別安排了一味招牌的蝦醬炒飯讓我們試試。賣相跟朋友告訴我的演繹有些出入,為免大家誤會也要在此說句「是較閒時漂亮」,至於份量上,跟店員反問幾次,和平日例牌無分別,而觀察四周,一般二至三人已可KO一碟。


如傳聞般的好吃!
和豬扒包情況一樣,炒飯本身是略欠蝦醬的味道,但廚師把飯粒炒得乾爽分明,加上桂花般蛋粒和炸過的瑤柱絲提味,單是當炒飯吃已是水準以上的演繹,值得推介。


後面的甜口蝦醬,吃到要Encore是美味推介!
而伴邊有的鴛鴦色蝦醬,才是蝦味的主要來源,一味是鹹鮮味極重的地道版本,而另一味是方才用上砂糖和調料減鹹的甜口蝦醬,用來撈飯吃一流,而我亦不客氣叫多了兩碟來送飯,心想如果甜口的蝦醬可入樽外賣你說多好?


甜品是紫貝天葵蛋糕兩層慕絲兩層紫貝啫喱底下是海綿蛋糕,就算不追求甜的朋友,亦相信會吃得很高興,這小點子是吃得滿意的。


紫貝天葵也是地道的消暑特飲!
服務方面年輕的店員上菜確實如傳聞所言,有點緊張所以急了一點,但態度方面是親切有禮,加水和介紹菜式也用心,我的感覺是良好的,而以當日所見,也沒有客人特別投訴。


收入撥歸文物保育,值得支持。
比起睇企鵝要忍受「景點遊客餐」,這裡的蝦醬炒飯是很值得推介,而甜品也做得有心機,如人在大澳是值得來「Hea」小半天,支持一下非謀利的古物文化遺產

消費:試菜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蝦醬炒飯
建議人數:2-4
評語:值得一試
備:午、下午茶不設訂位


TAI O LOOKOUT
地址:新界大澳石仔埗街大澳文物酒店1樓 
電話:2985 83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