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2

重新.再嘗陸羽@陸羽茶室


今次將會是用另一形式同大家回味不一樣的經典菜式



「陸羽」這老品牌,不用多介紹大家也會來一盅兩件,直至近年古法糯米雞和獨家網油鯪魚卷復活,年前「飯局」包兩層近二百人來設宴後不久,竟又有一班為追尋傳統粵菜而來的支持者。


傳統美食受歡迎固然是好,但畢竟我們人力有限就算是半世紀老字號最少也會隔一兩年才會再來,而KC聯同「Yumtable」合作再度設宴「陸羽」,可以說是「飯局」的新開始(背景故事可參考KC文章推介)。


大KC安排的精選12道菜單
首次合作筵開五席,參與的大部份是新朋友,證明有水準的「不一樣菜單」,只要你喜歡吃,也會慕名而來;酒家特別預留3樓全廳給我們,來了多年對餐廳已不陌生,散席在2樓,而這層一般是給特別嘉賓。


再來,所見都是新認識為傳統菜而來的朋友。
老伙計面孔十年如一,他們身經百戰招呼慣高官名流,幾年來重要的宴席安亦從沒叫人失望。是日免開瓶,店員亦特別安排兩輪酒杯,是嚴陣已待的一局。菜單由KC發辦,坊間罕見的手寫餐牌上,有很多都是特別造給我們的經典懷舊菜,一切交由兩位主事人安排,我的心情也較往常來得輕鬆。


傳統粵菜館才有特色燉湯,這裡是從未被投訴過名物。
招牌的杏汁白肺湯一如以往的濃稠夠火候,豬肺不知道有沒有「補形」作用,但處理得乾淨不帶血斑,灌入生磨杏漿,這種做法也是「陸羽」獨有


雖然不平,但濃郁的味道更勝「農圃」、「港大」。
白肺連同上湯一燉就是半天,打開盅蓋一室都是濃濃的杏香,可說是城中奇景,難怪新朋友Encore醇甜的杏湯外,就連白肺亦吃個精光,對我來說一碗暖胃的無味精靚湯,滿足感更勝山珍海味。


《米芝蓮》也來幫襯的美食。
咕嚕肉不用多介紹,新鮮豬肉不但炸得夠脆口,而咕嚕汁的酸中帶甜,比例恰到好處,也沒有討厭的醋嗆味,吃到碟底亦沒剩芡汁;五席水準如一,城中也只有「得龍」「桃花源」這等實力派才保留到這種風味,而恰巧這三間也是《米芝蓮》推介的名店。


網油鯪魚卷~失傳的古典菜。
豬網油是老師傅才處理得好的古老食材,網油鯪魚卷師傅當晚特別安排的獨家菜網油卷著手打鮮鯪魚膠,炸起來既甘香亦吃到鯪魚的鮮味,雖然當晚我沒怎去試,但席上反應不錯,也沒出現處理不好而出現網油起渣或鯪魚帶腥的問題,這種失傳粵菜也是在這等老字號才吃到


燒雲腿鴿片一碟十二人用的份量,需用上三、四隻鴿皇起出足夠的份量,也只有少數頂級菜館才捨得用新鮮鴿製作。


以帶甜的汁醬連同鮮菇炒後,較雞肉更嫩的肉質,也不用多介紹,大家也不客氣吃個清碟;至於伴碟的燒雲腿,蜜餞後再炸,既鬆化亦鹹香帶甜,我覺得才是當中精華,小小一片身價少說也要十個大洋,不比36風乾的黑毛豬平,我也不客氣吃了又吃。


有些新朋友幫襯多年,也不知有如此雋物,急不及待影下在fb分享!
古法糯米雞已不用我再多介紹,是人多才能享受到的大菜。
打開傳來糯米香!


五隻雞去骨後連同雞肉和炒香的糯米釀回雞囊,炸到金黃香脆後再上檯,伙計拿起剪刀「開光」後,一室糯米香,雖然這種濃郁的懷舊菜我已少吃,但聽到嘩聲四起,水準已知一二;同時間處理五席亦能保持此等水準的店本地也只此一家,雖然索價不菲,但也值得一來見識何謂傳統。


去到最後的特製麻蓉大包和小巧的蓮蓉包,尤其麻蓉包的白芝麻炒得夠香,加入鹹蛋黃保留古法味道,入口鬆而帶點「起砂」的效果;如此傳統的包點在市面買少見少,由燉湯到熱葷至包點也無一失手,可以說是十分滿足的夜宴。


有意思的美食「飯局」是值得延續下去,尤其一些大家可能已幫襯多年的老店,卻從未能試到少做甚至沒有公開的手功菜式,下一局KCXYumtable的飯局會在「鹿鳴春」,如錯過了五月百人盛宴的朋友(菜式推介按此),又想品嘗獨家的失傳菜水晶元蹄、烙盒子等十幾味經典京菜,可在Yumtable的facebook專頁活動報名(名詳情在可按此參與)。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 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陸羽茶室 Luk Yu Tea House
地址 :港島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電話 :2523 546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