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二百件饅頭二百個笑面@南海一號


是否「呃鬼佬」的摩登中菜,試過便知



尋新味的指南儀。
「飯局」有時會下海(魚市場經典海鮮宴)有時亦會上天,今次我們就來到開業未夠一年便獲《米芝蓮》一星推介,一度是城中熱話的海派粵菜館,試試店子筵開兩夜,安排逾百人的表現。

店方說是開店以來最多人的宴席飯局。
與主理人相議後,先擇一天試水溫,暫定只做五席。卻想不到「飯局」貼子一發,轉個頭參與的朋友數目已是原定的三倍,為了招呼「超額訂位」的朋友,多番商議下,店方也慷慨支持,在主廳五席外,增開貴賓房。

這陣容,只是冰山一角。
當然,二百多位朋友參與對廚師團隊是極吃力工作,為了控製食物質素,也要筵開兩晚。忙完前期工作安排後,也可以分享兩晚帶隊的實況水準。

美景不用多介紹,但是否「胡同」那種「鬼撈菜」?

獨霸「I square」的頂層,是商廈內最高而佔地最大的中菜館,面對維港星空的環境可說是亮點。加上特色的「大航海」裝潢,觀景不遜北京道一號的食府,亦如同席的食友所言「有理由相信是位愛夜景的老闆」。

多多也不夠吃的蝦片!
首局和次回店員也是嚴陣已待,六時未到店方已架好陣勢,除了專用簽到檯外,每檯也有一位店員招呼,帶位的伙計也是親切周到,實替我減輕入席負責。檯上一籃免費的炸蝦片,可是讓我回氣的有趣小吃,食友們來到也不客氣,在免收開瓶下,也打開各式佳釀送蝦片。

陳醋雲耳風味在於質感清爽,陳醋提味,是降膽固醇的小吃。
椒鹽龍鬚粉,薄而爽脆水準較往年佳,是很好送酒菜。 
有特色的川式涼菜。
由於首局口碑不錯,菜式也不作更改了,先來是三款小吃,反應最好是鮮花椒太雕雞蜀府直送鮮花椒特色在辛麻香,加上較花雕濃甜的太椒酒,是貴在調味的精品涼菜,兩晚我也是忙著介紹菜式而沒機會吃到,餐後也想叫經理弄小份試味,卻不知已售罄,果然是贏得口碑的人氣名物。

的吃完餐前小吃,專責店員開始分湯。
經理知我愛喝湯,推介了一道「天天老火湯」,按當日買入的鮮材料去煲,也是唯一兩晚也不同的菜式。

廣東人的老火湯,味道親切好飲!
首夜是粉葛赤小頭豬骨湯,單看「湯碼」的份量和深褐色的湯底已夠吸引,油撇得很清,喝起來甜而醇美,巡一巡場後,發現平日不怎「湯」的朋友也想「安哥」,好湯者不可錯過。

首晚。
次晚。
第二晚參與朋友有百多位,我也無暇去喝,但當晚的霸皇花豬骨湯,材料雖然平常,但聽食友說清甜夠身,唯一投訴是唔夠飲,其實小食更滋味,留自己一個再來的理由吧。

炸饅頭陣,見慣大場面的食友也為之驚喜。
主角金榜醬煮大蝦每隻連加一也要$120是當晚最名貴項目,其實經理推介此品時還有點擔心,因為記憶中是按位上,屬新派宴客的規格,不知店方能否控制得來?

《米芝蓮》的一星推介, 服務配套也應如此。
首晚店員也總動員出場,在場中央特設的長檯分菜,炸饅頭上碟後大虎蝦隨之而來,最後是淋汁的動作。

星馬香料加上大澳蝦膏製成的汁醬,是精華所在。
大家也動員相機後,也著意去嘗大蝦,沒時間兼顧下,即場問過幾位好蝦的朋友,也認為蝦肉爽口,而帶著「叻沙」和蝦醬味道的原創金榜醬,大家也吃得滋味,紛紛動員饅頭蘸個清碟。

件頭不少的大虎蝦。
次回合人數更多,為了控制溫度,店方改良後保留原隻蝦和饅頭上,而汁以大碗放在檯上,大家要幾多添幾多,也是聰明做法。而餐後我也把餘下不多的汁留起來(連汁也近乎清掉便知水準!),回家製作了金榜醬大蜆,是值得推介的「名醬」。

甜美帶辛香的新派巴東汁,調味不錯。
雲丹牛肉我也是首次吃,單聽名還以為和海膽有關,原來是印尼名菜巴東牛的改良版。與傳統辛辣版不同,以番茄和香料煮成濃甜又富辛香的特色汁醬,而牛腩代替市面流行以牛腱去煮,也是地道做法。

對要「走辣」的我來說,這個汁加上薯仔是無敵組合,而食友說牛腩也炆得鬆軟入味,是值得推介的新饌,我只後悔因怕難消化而無去試...(食友Andy見我靜雞雞打包汁走宵夜撈飯,他也要分半碗,這班朋友可真識食...)

是有趣的蔥油雞饌。
吃了兩味南亞味道的菜式後,又回到粵菜方面,鹽香蔥油雞是新菜,似是用焗的方式去做,蔥油做得不錯,先聲奪人,雞肉軟熟也醃得入味,只是皮略為腍了一點,也跟主事人反映過情況,希望再來會有更好表現。

單是看店員分菜已值回票價。
冶味黑豚生菜盞,我想概念是源自順得的鵪鶉鬆配生菜包吧?

能保持清爽與肉香的特色生菜包。
用上質素有保證的黑豚肉,配上菇粒、沙葛、蔥粒炒成雜肉鬆,首夜店員按位去替大家置在生菜包上,吃得方便;而次夜為了保持熱度,就一盤上讓大家D.I.Y,肉香而口感清爽,對我來說也是能輕易消化的清爽菜式。

薑汁幾時都是芥蘭的好朋友。
菜方面是拍薑芥蘭,夏天的芥蘭雖然不是最當造,但也炒得清爽無渣,加上薑汁提味,也不錯。

是傳統的堂弄宴客菜式。
鮮甜,好飲。
龍蝦湯泡貴妃飯,是老派的fusion菜,首晚的湯略嫌不夠熱,不過龍蝦湯底一如以往的夠甜,而最喜歡還是加入芹香的親切味道,加上炒過的米飯,是香脆可口的特色主食;次晚人更多,但店方能控製好熱度,值得一讚。

來過幾次也是吃「海派甜品」,想不到主理人今次反撲歸真,來馬拉糕桂花糕,一說到馬拉糕不知怎的大家會特別開心,「萬花紅」、「蓮香居」如是,這裡亦如是,做得鬆軟可口,滿意了。

戰戰兢兢的帶了兩晚隊,店方出盡出力安排,見大家也吃得滿意我也總算抹一額汗,獲《米芝蓮》一星推介可說實至名歸。

埋單每位三百幾,經理還特別免開瓶和免去貴賓房最低消費,以有靚景的《米芝蓮》一星晚餐來計,也算物高於所值吧。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南海一號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30樓  
電話:2487 36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