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2

上海媽媽的手造湯丸@上海協太祥南貨




這種價廉的媽媽即席手造甜點,也只有在街市才能發掘到




雖然骨多,但肉嫩火候甚佳。
早陣子約了「法國小廚」(推介的牛肋骨食評)的主理人朋友Jan作一些新書交收,在店子放下「手信」後,試了一客煎碟魚,效果較上次吃的龍脷柳好好多,魚肉一點不乾,加上薄薄蒜香題味,二人亦能鬆容清掉。


肉、禽類為主,區內的老牌街市。
席上大家談起區內一些有趣店子和街市話題,大家很多時也喜歡在附近兩個街市買菜,一來肉類新鮮也有活雞、鴿買到,二來海鮮選擇多,聽她提起街市街有間上海婆婆主理的店子,每日供應即搓湯圓,餐後便二話不說,由她帶路去看看。


看到這些上海味道,就到埗了。
店子不起眼,要由川龍街則門入,附近兩邊都是賣乾貨和醬料,雖然招牌為「上海協太祥南貨」,但路過也不易看到門牌。不過若是辦開上海貨的朋友,只要留心店一邊在擺賣地道江南食材,就不怕對錯號入座


價廉的新鮮上海食材。
例如夏天當造的皎白筍,這裡沒有用真空袋包著,較我樓下街市賣的新鮮,而蠶豆、雪菜無豆也是鮮貨,亦賣得比「老三洋」等名店平宜


老闆娘黃女士是上海人,為人親切,愛分享入廚樂。
說回正題,看著老闆娘(黃女士)在即場搓製湯丸和摺捏元寶的上海雲吞。聽她說店子小本經營廿多年,家庭式作業,早上由外甥女打理,下午的時間由她接手,除了是生意也亦喜歡教客人煮菜,是超市找不到的煮婦經驗之談

我也忍不住買了一盒手搓湯丸回家作餐後甜品,味道方面有豆沙、花生和芝麻三款,每24粒賣$26。雖然比超市的現成貨要高,但每粒都是主理人逐粒去搓,麵糰也是每日新鮮製作,也沒下防腐劑,這種手造工業日漸息微,就算賣得貴一點,也值得支持。


看著老闆娘把朝早搓好的麵糰,混入餡料後,以不用8秒的極速搓捏成小巧的湯丸,外行人會看得出神,我也忍不住要拍短片分享。


熟客支持的隱世甜點。
我打趣問「事頭」,如大時節熟客都走來大手入貨,會怕做不來已早天包定嗎?黃女士是老實人,笑言如是中式節日熟客一般會早45分鐘預訂,接單後便即叫即包,相信她亦試過現場即包和備製的質素分別,才有這份不賣「現成」的執著。


她告訴我煮法是那丸子以室溫水燒開,待湯丸浮面後撇開面層浮渣,再加入冰糖略煮,撈起可吃。


小巧美味。
味道方面雖然未至如驚為天人,但皮和餡比例對半,粒粒軟糯餡料也豐滿,比起包裝貨口感好好多,而份量的骰作為餐後甜品,吃上半打也不覺膩,路過的話不妨買盒回家與家人分享。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手造湯丸
建議人數:1
評語:值得推介


上海協太祥南貨
地址:新界荃灣街眾安街街市地下298-299號舖
電話:2414 6286

1 comment:

Stoker said...

鰂魚涌太平街巿的南貨舖亦有類似的手造湯圓雲吞, 美味而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