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熟食中心街坊廚王@聯興


一年只供應九十天左右的薄殼,是汕頭獨有名產


已是早陣子的事,設計師朋友原來一直也沒試過熟食中心內的人氣潮菜,正巧是吃薄殼的季節,心癮起於是找埋熊先生來回味一番。

全店唯一的「大餐牌」!
歲末來過團年,想不到閒時做碟頭飯的小炒菜館,老闆和另一廚師就拍住上竟然可以做得兩席有水準的宴席菜,而記得當晚全場爆滿,除了我們外還有最少十二、三席,也不得不佩服這位熟食中心的廚王。


掛住打點,忘記拍環境相,這是團年的旺場照。
這種「由你自己來」的排檔格局,不但斟茶拿杯碗也要「自助」,甚至寫菜落單有時也要走到近廚房的「冷檔」找老闆娘寫菜,但也出奇地旺場,來過幾次,這情況也沒變也可說是奇景,無訂檯的話是半席難求


汕頭直送,是仲夏的時令美食。
冷檔的新鮮貨,圖中是朋友們近期的「洗版」照...
幾位都是熟朋友,點菜責任我來處理,他們負責幫口吃,見到「冷檔」內薄殼「脹卜卜」的,是當造靚貨,就炒個例牌,另外見到澳龍也生猛(事後才知是食友們的翻兜至正推介!),只可惜人不多只能改試九肚魚。


普寧縣的豆腐比已很滑的百福蒸豆腐,更滑更有豆味。
咬開外層,豆腐芯滑得會郁的。
先來炸普寧豆腐是送汽水小吃,汕頭來的豆腐切成條,外層熱辣辣,既有豆香如襯熱更滑,或試試蘸潮汕人特製的韭菜汁,雖然浸濕沒那麼脆口,但豆腐凍了一點豆味更出,再加上韭菜香,是值得推介的當地美食。


脂肪爆成這樣或者有人呱呱讚好,但,你想變「食神」嗎?
見鵝腸新鮮也來了一碟,這向來都是朋友們喜歡的美食,尤其這裡是連著膏的靚貨,炒起來也爽口,加上脂香也真是「罪惡」菜式。但好吃也不能太過份,大家只作淺嘗,濫吞「膽固醇」說出來也不是甚麼值得炫耀的事。


如吃天婦羅的美食。
椒鹽九肚魚是主理人的拿手菜,一尾魚分成兩段,粉漿不重炸起來也薄脆惹味,九肚魚肉味淡,加上炸蔥粒吃也是精彩。話說回來,魚肉質是濕麋的,我覺得可以,卻非人人喜歡,不過炸功這麼出色,連席上平日「唔多好」此道的朋友亦有去試,來到可不要錯過。


新鮮手切,有厚度有口感。
主角(對未來過的朋友而言)是沙茶瘦牛鍋,來到夏天場內也有不少人叫來一鍋,是店的名物;牛肉是主理人以新鮮黃牛肉醃後手切的好貨,起爐後就順手灼一回可以吃。


偏淡。
牛肉醃後夠嫩身,也有肉臊香,比較只得肥脂的薄切肥牛,明顯地更得一眾牛魔皇、魔女的歡心;唯一投訴是沙茶的湯底不及首次來那麼辛濃,不知是夏天太熱廚師輕了手,還是水準有落差?無論如何,我還是喜歡團年時那種濃香惹味的版本,希望再來時能回勇。


雖然要較花功夫去殼吃,但為鮮味這功夫是值得的!
炒薄殼的環節,朋友A和我一樣也喜歡貝類,薄殼以金不換和辣椒去炒,是潮汕人的獨門技術薄殼肉肥美帶著一般蜆貝沒有的特殊鮮味,加上香葉和辣椒帶起的辛香,也忍不住不怕失禮地把殼內的汁「啜下」,美味!


大家吃得滿意,捧腹而回也不過是百餘元,如不介意環境麻麻的話,是值得繞道前來,分享完畢~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1/2(以5*為滿分)
推介:以上菜式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推介


聯興潮州飯店
地址:港島上環上環熟食中心2樓CF-2
電話:2517 6233
備:休星期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