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2

新店試菜@越南蔡





經歷了廿多年的「新店」,不知味道如何?


有點兒學生飯堂的樣子。
父親和母親也落力招呼客人,少東Zody就場外和廚房兩邊跑。
越南那邊一年四季都是30多度的炎夏,菜也清新消暑,很適合夏天吃;話說回來,越南的美味帶不走,本地的越南菜也真乏善可陳,而這陣子較吸引的,也只有兩代經營的「越南蔡」,原打算找些朋友吃餐便飯試試手勢,卻想不到這種老店,也發出了試菜邀請,我便隨KC和著名博客不眠王子來看看。


代牛肉粉賣$38,小菜亦不過$80,十分親民。



價錢和味道亦較高級超市代理的「中原」實際。
就像很多越南小店般,裝潢不是賣點,但地方夠大也有落地玻璃窗,算起來也能容納百人,本地少見;打量附近,如何你是喜歡越南咖啡,店家在家鄉買來名不經傳的「金財」咖啡豆,即磨的,放在隔溜壺慢慢滴出精華,很受客人歡迎


入廚也有差不多廿年經驗的少東Zody。
菜式有很多,不少是地道家鄉菜,當然在本地賣越南菜,為了生存一些菜不免沾上港式味道,雖然不認同,但這也是生意現實;既然選擇那麼多,最好就交由店方推介;安排的是一副sporty look的第二代當家,十二歲便入廚,煮了那麼多年菜,卻末沾上廚房佬的粗聲粗氣,難怪不少報導也見到他;這位越菜新星介紹菜式頭頭是道,除了舊舖時代的牛油雞翼牛肉酸鍋豬皮米紙卷亦是很地道的鄉土菜。


豬皮絲凍卷
米紙卷基乎是當地人一日三餐也會吃的前菜南部做法一般會卷入大量菜絲和米粉及金不換,變化甚多,吃法卻不離用手拿起來蘸魚露吃;店的豬皮絲凍卷和火車頭加入薄荷葉做法不同,除了豬皮絲和金不換外,還加入炒香的糯米粉,味道是較重的,也切合店子平民風格,吃這道菜不能慢,因為米紙放涼了便會乾巴巴,十分難啃。


$80的醋鍋牛肉。
十分新鮮的金不換和生菜,用來包牛肉吃的。
牛肉酸鍋是當地人的晚餐,正宗吃法十分複雜,要用生菜包著濱海再加楊桃和香料包著黃牛肉吃,每吃一片也要花八分鐘;我怕麻煩,店子複雜簡單化,用小火爐代替大銅鍋,把牛肉在鍋上灼一會,用生菜和金不換包著吃便是了,牛肉脂肪不多肉味比肥牛更重,吃得酸的可多浸一會,風味更佳。


少東說用的是澳洲牛肉,至於為何不用本地黃牛,可能是價成本問題,亦可能是本地人愈來愈難嚼肉以$80一鍋來說,是滿意的


「自家牛油」雞翼。
才大病初癒,實在不能像往日般「掃餐牌」了,忍口不易,招牌牛油雞中翼,對我來說就像「雞肋」,越式牛油雞翼風味在於那朕濃郁的牛油香,雖然聞起來不及總統年代那麼香,但廚師每天也會炒牛油,你看金黃色的樣子,就是自家製證明,待咳清後,我會為此再來的。


有椰香,好吃的焗飯。
作東的不知何時送來一個椰青焗飯,我將炒飯釀入椰殼的港式菜有偏見,話雖如此,撇開正宗與否,店的爐溫夠高加上時間足,椰肉的油跑了出來,炒飯就變得更清香,如喜歡這做法的朋友,是不好此道的人「真心推介」


餐後跟少東寒暄,他喜歡煮菜,加上年輕,跟他談起西貢那邊的街頭美食,他說廚房已備了幾個由當地買來的平底大煎鍋來做越式煎大餅(Banh Xeo),他著我有機會晚市來試試off menu的酸子炒肉蟹、大頭蝦等家鄉菜,我笑說一言為定,還有不要忘記越式牛肉粉,我今天可沒吃到。


牛肉濱海,也不錯。
晚市消費$120已吃得很豐富,值得一試。


後話:店由清亭和燕萍年代至今,背後的故事不少,但對於食客來說,恩怨如何管不到,最重要還是付錢後得到的是甚麼,對嗎?


消費:試菜
滿意度:*** 1/2(以5*為滿分)
推介:牛肉酸鍋、牛油雞翼、椰青焗飯
建議人數:4-6
評語:值得一試


越南蔡
地址:銅鑼灣謝斐道440號   
電話:2893 6631
Like後將分享 《Isaac的飯局尋味》 最新飯局.飲食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