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2

黃金傳說@鳳城酒家


在經典場合出現的黃金色料理。


「飯局菜單」,代表五十年老店的懷舊招牌菜。

有幸生於新舊交替的資訊世代,看著粵菜推陳出新,搞出了不少新名堂,但要吃回六七十年代的傳統味道就愈來愈困難,難得有像「鳳城酒家」(北角及旺角)這種貨真價實的老店,將已被時間淡化的懷舊菜保留下來。義務辦了「飯局」多年,Isaac和KC雖然人和物力亦有限,對經典懷舊菜的支持,莫過於帶大家去吃,尤其金錢蟹盒、西焗千層蝦一類貧危古物,快有錢亦無師傅會弄。

人多才能吃到份量十足的宴客功夫菜。
四月的主題飯局取名為「黃金傳說」,原意是體驗三款要特別訂製,舊日宴席不能缺的鎮店炸物,而清明期近,乾脆連同澎公鵝湊起來,較大家日常來點心或家常便飯,相信精彩多了。大懵的Isaac把日子搞錯,誤擇紅日安排「飯局」,店方日常晚市亦做兩輪客,假日更不在話下,經理特別割出半個廳,用屏風間起來才能安排五席,再加圍亦難(參與「飯局」活動請按此)。


         睇表演~正宗的「碌燒」乳豬是這樣的
兩間「鳳城」各有特色,平平地叫來例牌乳豬雙拼,想不到一來變了豐富的三拼;乳豬即叫即燒,皮自然香脆,但風味卻不及旺角店,到底撐起鐵叉原隻燒的乳豬,講究師傅臨場應變經驗,北角師傅這方面較弱。




口感豐富的西焗千層蝦(預訂)。
一來到炸物,可是北角店的「主場」;炸多士是順德師傅絕活,「飯局」遇上過龍躉、斑片或傳統鳳尾型態的款式,造型千變萬化。來一味原創的西焗千層蝦,海蝦人手去殼後將鳳尾保留下來,再貼在麵包上,炸出來又香又濃,蝦肉較原著更甘潤滑身,不知原來師傅加入了肝醬,這年頭亦只有老酒家才容得下這懷舊的好東西。


黃金宴客菜~金錢蟹盒拼野雞卷(預訂)

野雞卷伴隨金錢蟹盒而來,兩這同一祖宗,都是肥豬肉化身,師傅用砂糖將肥肉醃數天,油脂都跑出來成了白如雪的冰肉野雞卷以冰肉夾著剁肉和火腿蓉弄出來,得龍做得最好,這裡次之,其他品牌的鳳城也有供應,但我沒膽去試。


金錢蟹盒
金錢蟹盒比野雞卷更麻煩,冰肉要切得較前者更薄,不然一炸便滿口是豬油,本地沒多少酒家會做;冰肉除釀入人手拆的真蟹肉,這類老店還會加入手剁豬肉和蝦仁,炸後油香爆發十分可口,常幫襯的食友Nam說平日吃到的易不錯,今晚比平日精彩,我笑言那大家就更有口福了;往後宴客以三味黃金炸物招呼,必不失禮


彭公鵝(預訂)
有新鮮鵝的日子,彭公鵝說得上是「鳳城」特色大菜,奈何冰鮮年頭,要將原隻大鵝炆至各部份亦鬆化,不容易;倒是本地醬園老醋和鮮及醃的兩種薑調出的「彭公汁」在霉雨天顯得特別開胃很受歡迎,與往年一樣,大家問還有沒有醃薑芽,我聳聳肩說廚房灶底的亦比大家吃光了。


每片亦釀入火腿的炒生魚卷。
家常咕嚕肉
韭菜韭黃炒吊片(預訂)
炒生魚片有著順德菜起魚拆骨再釀火腿的特色,而平日大家亦會試的咕嚕肉,也是日常水準,不多一點亦不減半分。熱葷也不難點,但來到炒菜,這時份瓜和菜青黃不接,只有春韭當造,來個韭黃炒吊片,吊片在舊時來自蜑家是珍味,這年頭難有好出品,爽甜的韭黃才是主角。


連同炸粉粿焗布甸十一道宴客菜,始終部份菜式也要特別預製,消費會較平日來吃家常菜高一點,但每位最終亦不用三百元,值得上去體驗老闆景叔花五十年稱立的歷史品牌。

後記:KC的新書《澳門飲食全攻略》亦趕及在大局上陣,大家可以「粉絲價」在他的facebook專頁訂購。

消費:$$$(每$代表$100)
滿意度:***(以5*為滿分)
推介:「飯局菜單」
建議人數:12
評語:值得推介


鳳城酒家 Fung Shing Restaurant
地址:港島北角渣華道62-68號高發大廈地下及1樓 
電話:2578 4898
還有更多的飲食與生活分享@《Isaac的飯局尋味》facebook專頁,輕按Like便是對Isaac最佳的無言鼓舞,謝謝!


1 comment:

Thalia said...

好精彩的一局,只望這樣的舊,年年可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