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0

宅男滷水鵝~陳勤記鹵鵝飯店

自從陳勤記翻新後,已有好些時間無來,喜歡這裡的煎魚,再加碗潮州粥,已是簡單美味的一餐。

翻新後,多了一些名人、朋友送他們的燈籠、字畫作點綴,想不到從前地痞的老潮州店,老頭子一下變了周伯通,真有趣。

黑版寫著時日推介,有些時老菜式如芋蓉香酥鴨。

菜式還是老樣子,愛吃魚的有魚飯,見客人點的烏頭魚飯較一般的大三分一,大烏頭難求,黃油亦特別香,收百餘塊不平但合理,還有蝦、蟹棗等傳統手工菜,不過不是用豬網油作的,不夠傳統所以不點了。


再看看鵝子,半隻賣二百多塊,價錢升了很多,接近「阿鴻小食」的水平,叫了一份例牌試試,無謂跟日本人爭鵝胸肉,囑咐伙計要連骨的部份。

汕頭市堯平縣的名產獅頭鵝,肉厚、味濃。

鵝子賣了數十年,賣相有辦有眼,上翼連背脊的部份擺設齊整,師傅天天磨刀,切口自然齊整不見碎骨,掛上棕啡色的潮式黑滷水,很得體。

鵝件闊不過一吋,滷得僅熟帶著嫣紅色澤,生熟處理除了經驗也是對鵝品質的信心,滷水醇甜不帶藥材的澀及鹹雜味,難得,味雖薄但去了鵝子的臊,保留了肉香,很不錯。

朋友讚師傅的刀功了得,老闆娘聽後說,老師傅教曉了年輕人斬鵝,乾趣讓他處理鵝檔,滷鵝火候還可以,其實師傅看中他處事有心機有手尾,鵝斬好後如吃大閘蟹般,能完好的還原。

無痛苦去骨鵝上翼。

當他見到客人吃鵝上翼要花氣力去骨,於是在骨肉中間起了三刀,骨肉分離吃得自然舒服,亦方便了怕啃骨的客人,老闆娘笑言,比較起斬鵝他更喜歡砌模型,偶笑說宅男也有過人之處,很人就沒他那麼幸福,欠了一位伯樂。


又試了幾味小菜,平民小店做不了荷包鱔燉湯等手工菜,白肺湯做得麻麻,胡椒豬肚湯的鹹菜已去鹹,帶著豬肚的臊甜,值得一試。

慢火煎香,不油但脆口,好吃要花時間換脆,比坊間炸的美味多了。

糖醋麵與上海的兩面黃不同,是用鹼水做的,煎得兩面焦香,麵芯軟柔而麵底放了很多韭黃,韭黃受熱後韭香四溢,撒上很多的砂糖,味道其佳,值得推介。

小妹妹的「福食」,老闆娘真錫仔女。

雖然班底依舊,也有小店的人情味,還是會再來吃有鵝臊香的滷水獅頭鵝。其餘小菜是大菜館的價錢,炒四季豆、蠔烙及煎魚,不如到創發,那邊無論價錢及格局亦更親民。



消費:$130/位
推介度:***(以5*為滿分)
推介菜:滷水鵝、糖醋麵
建議人數:4~6人




陳勤記鹵鵝飯店  (Chan Kan Kee Chiu Chow Restaurant )
地址:港島上環皇后大道西11號GF
電話:2858-0033

2 comments:

Little Meg said...

Saw those goose heads in the picture. Drooling....:P

Little Meg

Thalia said...

喜歡潮菜,食材廣泛,煮法繁簡俱備,豐儉由人,有鮑蔘翅肚,就算清粥小菜,亦可點石成金。一道糖醋麵,蘊藏了不少民間智慧,酸甜脆軟交錯,再加上熱燻墊底九王所散發的香氣,真叫人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