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0

幻彩詠母親~南海一號



東起北角西至上環,能香到幻彩詠香江的海景粵菜。


事源母親節正日,老弟提議下一家三口來到有著無敵海景的新店南海一號慶祝,說是慶祝其實也只是找個理由,多陪家人,一起輕鬆共聚閒話家常。



足兩層的超高樓底,靚海景下有別於一般中菜嘈雜感覺。


吃什麼也是其次,畢竟家母口味是愈簡單愈好,平常家中作飯也不過是煎魚、炒牛肉加煲湯,反而環境上老人家與老弟就異口同聲說要「舒服」,曾作客南海一號,卻未有嚐其手勢,就趁此時機來報答母親多年來為家所付出的辛勞。


最佳海景位置,能清楚看到晚上的幻彩詠香江。
入夜後吧檯有不少外籍人士「happy hr」。


環境不錯,尤其近窗的散檯在高樓底下不會太嘈吵,如怕內廳迴音大的話,建議預訂近著露天位置的海景位。


親子對望遠鏡好生好奇,感覺著實溫馨。


與餐廳其實是有點淵源,話說夜上海一夜盛宴,總經理曾先生預告集團會在I square開設與海南有關的新點,事間半載,說的原來是以明朝中國大航海時代為主題的特色餐廳,難關餐牌上不乏海鮮相關的菜式,而場內亦有仿古航海儀及望遠鏡打做氣氛,當然也只是睇得唔打得的仿製品。


夜上海集團總經理曾先生當亦在場打點新店。


氣氛輕鬆,而駐場店員驟眼以為還不過是伙計,但細看下全都是戴笑顏的年輕人,身穿藍白間條水手服,感覺活潑,領班的Osacar外,當晚夜上海總理曾先生亦在場招呼,心算著店員數目,是節慶關係?少說也有二十五人,為工作而在重要日子不能調假的前線員工,是值得尊重的。


是南方作法的炸素鵝。


原打算淺嚐店方幾味招牌菜,但在曾經理盛意推介下,這夜菜式就由他發辦,對特如期來的試菜宴,只囑道家常便飯簡單就好了。先來一味蓬萊素鵝,以腐皮卷著已作調味菇絲脆炸,入口鬆脆不油,菇絲也調得夠味,味道平實,如多加一些甘筍絲,質感上就更豐富了,這點也有跟經理反映過,希望往後有更佳演繹。


皮脆肉鬆的招牌菜。


接下來是老少鹹宜的脆皮燒肉,乃店方招牌推介,四層燒肉肥瘦相間,肉色澄白,燒焗得軟熟有肉香,脂肪部分當之肥美,皮脆而酥化,比較名店利苑的迷你版燒肉,這裡的肉質較鬆,質感上更富厚,是有水準之作。
清新開胃沙律菜。


想不到家母也喜歡西式沙律。


兩味小吃後是一味消膩的大蝦沙律,配菜有日本蘿蔔、生菜、車厘茄及大蝦,幾配材料生鮮可口,尤其車厘茄汁豐果香十足,菜亦爽甜,味道及口感也豐富,當中疑似加也酸子的沙律汁很討老人家歡心,自己覺得以日式芝麻沙律汁作配搭就更開胃。


火候十足的燉湯。


然後是滋補燉響螺湯,湯料足,店員在席前打開燉盅時傳來陣陣香氣,火候夠,瘦肉甜美亦有響螺鮮味,加上雞腳的膠質令湯黏稠起來,味道就更為濃郁。


惹味的浸炸海南島紅魚。


油浸蒜香魚,用的是海南島常見的紅魚,家母說當地紅魚多得泛濫,吃不完的用鹽曬作鹹魚,由於肉質較鬆散,他們鮮有拿來蒸,而多半是以鹽稍醃後待肉質收緊,拿來煎封。紅魚肉質所限,作浸炸也不失為較可取做法,配以金蒜,是惹味吃法,老弟喜歡香口菜,此品交由他處理好了,自己還是留肚備戰。


酸甜肉嫩而夠熱的排骨。


肉方面來了一道梨山醬汁炸排骨,以保溫日本鍋盛著,排骨切定丁方,肉鬆嫩,梨山醬味道酸中帶甜,唯蒜子及乾蔥爆得不夠香,味道上是打了折扣。


嗜甘者必吃的一味菜。


魚湯浸涼瓜,魚湯鮮甜並滲滿涼瓜甘味,帶點點腐竹香,涼瓜作薄切,吃起來清爽,處理得不錯,與家母吃得甚是滿意,然而老弟對此卻搖頭嘆氣,因為他從不吃「苦」,在口味上與他是南轅北轍,有時也真的懷疑究竟是否親兄弟。


少不得堂弄表演啦!

足料而一定吃得飽的龍蝦湯泡飯。


單尾的龍蝦湯貴妃泡飯,是傳統粵菜館也有的一味中西合迫特色菜,聰明在以龍蝦頭炒香熬湯,再於席前贊入炒香的米飯,化學作用下「嘩啦!嘩啦!」作響,一來矜貴二來有看頭,是宴客上菜;湯底沒有蔥蒜爆過的味道,帶著淡淡的龍蝦鮮濃味道,亦加入不少的海蝦仁,比較起西苑味道濃郁沉厚的味道,風味上猶有不及,但看看價錢才不過$128足夠5人各得一碗,value for money也沒投訴之理。


鬆化可口的蛋散。


甜品方面,這裡的蛋散炸得酥化可口,加上甜美蜜糖,是值得一試的。


配套是認真的。


環境及招呼方面也叫人滿意,唯上菜效率頗快,良辰維景下是想慢慢細嚐的,閒話家常,方知自己的出生地是連Goggle map也找不到的鄉郊農場,與母親不過是咫尺之間,然而對於父母成長的歲月,感覺原來是那麼的依稀...


是夜菜式味道親民,家人吃得滿意,謝謝店方細心的安排。

是次消費:試菜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
配套:1/2
消費:1/2
上菜速度:12分鐘(晚餐)
推介菜式:滋補燉響螺湯、脆皮燒肉、魚湯浸涼瓜、蛋散


南海一號
地址:九龍尖沙咀彌敦道63號國際廣場30F
電話:2487-3688



1 comment:

Wai said...

食味已是其次,一家人聚在一起才最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