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0

追龍逐鳳鄉土宴~龍鳳廚坊

大伙兒嚐心機鄉土菜。

在附近一帶大伙兒吃小炒,夠鑊氣的不是曾輝就是小菜皇,有賴食友「線眼」脈絡較飲食媒體更快更精確,不時會出現一些有趣而回味小局,早前文記吃燒鵝是一例,看到食友FannyFraz相繼貼出小店的美食照,是夜發了幾個Facebook訊息,就這樣來了一席的小聚,闖龍鳳廚坊嚐特色鄉土菜!

入夜後不少街坊客捧場的人氣小店。 

44號巴士出旺角總會路經白楊街,卻想不到暗角處竟有這樣子路邊排開大檯,坐滿為吃海鮮小炒及碌鵝而來的街坊客,夜夜笙歌,替寂寞的界限街帶來人氣。

 用心設計的小廚。

是夜收工趕過來,幾位食友已坐定定觀看著小店特色裝潢,先不談菜式出品,單看龍鳳廚坊以「LF」作logo,當眼處掛出的碌鵝陣及打冷葷菜,聲勢奪人,內廳陳設也不失禮,置實淨棕木大檯,還有手寫招牌菜滿牆飛,既企理亦不失本地小菜館通俗風格,直覺告知主理人對飲食是有執著的。

免費佐膳小吃,也沒投訴。

未齊腳,就先飲杯Fraz帶來的甜酒送酸菜,潮式酸菜偏甜,少了獨特的鹹味,偏腍了,記得在荃灣永騰有賣自家製的酸菜,鹹酸甜調味得宜,很不錯,話說回頭,伙計在吃完小半碟後免費加添,實在是沒可投訴之理,期時老闆也走出來打招呼,他推介了一些鄉土風味菜,如碌鵝、賽狗肉、青橄欖燉白肺湯,是位親力親為又健談的潮州人。

勝在無著色,唯調味不足。

齊人後先來一道生腸及潮式炸豆腐,生腸「無著色」撈上蔥粒墊以青瓜,入口冰涼爽脆,可惜生腸化學後味道頓失,唯靠醬汁賦予味道,然而蔥花的味道似有還無,如多下些醋及麻油,味道會更好。

香脆內軟滑的潮式炸干炸豆腐。 

炸豆腐是滑身的普寧豆腐,傳統的稜角狀賣相,炸得香脆而豆腐軟滑,蘸上韭菜香四溢的鹽水,黃豆的香味就更為明顯,這裡的韭菜弄的蘸汁是有水準的,話未說完就已清碟,要即場追加多碟,是不可錯過的小吃。

抵飲的無味精燉湯。 

見十人用的燉湯才不過$200,幾抵飲的,就要了盅青橄燉豬肺,街坊小廚,伙計卻是招呼周到,燉湯在小檯分好後再奉客,味道不算豐厚亦欠一點香氣,但夠熱亦有淡淡的青橄欖香氣,雞腳下得多,喝起來黏口,除開每人$20無味精清潤住家湯,是良心之作。

較鄉土風情更雋永出色客家碌鵝。 

以招牌菜打頭陣,半隻「包公」色的碌鵝,有頭有尾絕無欺場,刀口齊整每件闊度相去不遠,刀章好鵝子吃起來連皮帶骨細嚼,鵝子約重三斤多一點,原隻以鹹中帶甜客家醬油浸煮,較斬件炆更能保持肉汁。醬香入骨,肉纖嫩入味,骨頭很軟是幼鵝,無骨的鵝胸滲著淡淡鵝香,而背的部分纖嫩連骨嚼下更能感受醬香,鵝腩部分油脂豐腴送啤酒一流,與食友皆吃得滿意,席間談起潮式鵝頭頸的吃法後,食友亦禁不住將鵝髻吃下,風味不錯吧?

不夠乾香,失色了的水瓜烙。 

水瓜當造,就來一碟水瓜洛,水瓜烙煎得不夠乾香,下的粉不少,轉了幾圈仍「健」質素直接反應在時間性上,給創發煎得乾爽甜美的做法比下去,自己喜歡水瓜的甜味,不忍棄之,遂撇去粉醬只取水瓜肉,一於物盡其吃。

沒胃納去試以炸代煎的「烙」。

蠔烙是炸的,沒胃納投放在此,見食友放慢手腳似乎又是蠔少粉多的一味,爾爾。

值得推介的風味菜。 

賽香肉另一味話題性之作,食友未聞「賽」意話何解,賽者仿也,而香肉乃狗肉,以豬腳加上八角、小茴、淮鹽等「秘製醬」作調味,仿製出味道豐厚的香肉。鐵鑊上睇頭十足,以豬腳代替狗肉,取豬皮的膠質及脂甘,而「秘製醬」味道複雜幽香,辛香味不搶過肉香,調味功夫不錯,風味雖難及十里而至的狗肉臊香,卻甚富內地街頭風味,是碌鵝外的另一招牌作,值得推介,唯不爽豬腳肉地不如豬手般豐厚,嗜吃者實不介意多付一點而吃得好一點,下回來要吩咐廚房預訂豬手。

賣不起錢的心機健康小品,坊間難尋。

炒長遠乃圍村風味菜,是元朗大榮華鎮店名菜之一,乃用蜆水炒粉絲,在沒下油下炒得乾爽而分明,很考廚功。是夜炒長遠不油,粉絲吃起來軟熟,難得銀芽清爽沒出水,以蛋花增香,雖不及大榮華乾爽亦欠韭菜的香,但小廚肯花心機於少油健康小品創作,實較坊間大排檔十年如一的紅燒班翅、草莓生炒骨來得有趣。

順德風味小品,不錯。

兩味鹹魚也不錯。

煎焗魚雲香脆不膩,魚雲鮮味,只嫌椒鹽下得不夠狠,吃起來不夠惹味;而食友想試的煎實肉槽白及蒸梅香馬友,看反應不錯,獨欠吞下一碗白飯的戰力。

軟熟又焦脆的糖醋麵,不錯。 

七葷八素,最後一道煎糖醋麵,師傅只煎一面,吃起來香脆,而沒受火的一面吃起來軟熟亦方便掛上韭黃,是老潮州做法,個人喜歡加上大量的砂糖來吃,風味十足,大家雖然十分的滿足,但你一言偶一語的熱鬧討論下,在席大喊很飽的食友在好奇心驅使下,亦來一客,最後亦順理清碟!


小廚房演繹出煎、炒、「碌」、炸、燉等夾雜著順德、客家、潮汕及港式風味通俗菜式,非樣樣皆拍手稱譽,但菜式願花心思獨立調味,吃得出主理人粗材細作的心機,埋單每位$110,滿足但意猶未盡,還有潮式自家鹹肉炒麵絲等家鄉菜,下回來定必一試。

P.S謝謝Fanny、Fraz推介,亦謝謝人不到禮到的米高。

是次消費:$110/位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1/2
配套:
消費:1/2
上菜速度:15分鐘(晚餐)
推介菜式:碌鵝、賽香肉、潮式炸豆腐、煎糖醋麵


龍鳳廚坊 
地址:太子白楊街21號地下
電話:2380 0046

4 comments:

Wai said...

食物有水準,價錢不是相宜,是超值!只吃碌鵝及豆腐也值回票價。

san said...

碌鵝和燒鵝有什麼不同?

Isaac said...

san,是燒同炆的分別。

偉,佢的鹽水韭菜汁也很出色!

Little Meg said...

San,

This may explain a little more about 碌鵝:
http://food.poco.cn/foodiaryDetail-htx-id-4577487.shtml?stat_request_channel=380569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