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0

亂七八糟小廚~彭慶記

到跑馬地人氣小廚開局!


師兄籌備多時,多費周章跟跑馬地人氣小廚洽商後,免去開瓶(象徵式收三支)的小局,雞蛋煎魚腸、梅菜扣肉等菜式聽來吸引,收工後轉了三程車,也趕及在起菜前入座,與眾人熱鬧地試試小廚手勢。

實在是難得包下兩席大檯。 

金漆招牌彭慶記,不少老外為招牌草莓生炒骨而來,充其量謹容得下卅人的小館子,客如輪轉訂十人檯已不易,這夜若非師傅三顧草蘆,實難訂下兩張大檯,讓大伙兒試試小廚手勢。

雞浸得嫩但無味,要夾著蔥絲來提味,喜歡嫩雞的話這裡的不錯。

是夜華洋美酒盡出,好不熱鬧,甫坐下話未說完,菜式就如大排檔般,不按章法的打出,先來一道鹽焗雞,以「味水」滷浸的客家鹹雞,雞不肥皮薄,浸的火候佳肉質嫩滑,雞無味唯靠「味水」提味,肉帶鹽鹹,期間食友爭相討論鹽焗雞的不同版本,笑言這裡與港大校友的羊城鹽焗雞是兩種風味。

用錯炊具,雞肉過火是預料中事。

是夜一雞兩味,另一道松皮雞,實乃順德污糟雞的做法,雞斬件醃後伴與大頭菜、紅棗等配料以荷葉包著蒸。荷葉雞以蒸籠上蓋蒸烹,與DavidFraz皆覺得好睇唔好吃,此品雞肉要嫩滑講求火候處理,傳統以闊身銅盆蒸(如蓮香居),雞件平均受熱自然較密籠蒸可取,雞件有大有細,調味可以但肉質粗「老」,有改善空間。

幸好食友都是禮讓之士,才能在小碟中撿得小口試味。

雞之後是梅菜扣肉,期待的客家人菜,食友皆好老味道,謝謝David幫忙分夾,才能在運轉一輪後檢到小件瘦腩,九分瘦的腩肉纖維不少,吃起來粗糙,材料本身不佳,縱是良廚也無計可施,店方實在要多花心機去選肉嚴貨。

炆得不夠入味的柚皮。

蝦籽炆柚皮是師傅菜,需花兩天時間備製,既講處理柚皮心機,湯汁的考究,這夜的柚皮腍而不鬆,湯芡不夠濃柚皮也難炆燴得入味,是一般街坊小廚的味道。

睇得唔打得的一味糯米蒸花蟹。

前菜還未來,花蟹糯米飯搶閘登場,花蟹蒸得過老,肉粗,而糯米飯下了不少師傅,味道自然有多無少,同食友結果一致,是蟹有蟹味、飯有飯味的組合。

有欠鮮味的蒸魚雲。 

是夜菜式不少,酸辣魚雲在中段上場,帶點梅子酸味開胃亦有去腥之效,魚雲滑嫩,卻欠鮮味,比較起來仔仔小廚的酸辣水划來得鮮嫩回味。

加上清湯牛坑腩,就雞豬魚牛都有了。

師兄在菜式上花了不少心思,既有魚亦有雞有豬,再來是清湯牛腩,牛坑腩與蘿蔔一起同炆,湯底帶牛臊,蘿蔔軟熟美味,喝了小半碗湯,正好解去方才師傅味道。

遲來的小吃。

白灼螺片是細隻的螺,螺肉作厚切,螺細乏味,要蘸豉油吊味,肉質不及大響螺般爽,但以小廚價錢實難再作苛求,明白的。

幾味小吃以乳香芋蓉卷最吸引。

壓尾而來的幾味小吃,印象最深是乳香芋蓉卷,食友在討論乳即是奶?但看樣子該是以南乳或腐乳配合芋蓉作成小吃,芋蓉以南乳提味,加上油甘香,是幾香口惹味小吃。

一道「家常」煎魚腸。

另一味期待的魚腸煎蛋,原來只是將洗淨魚腸落鑊打蛋漿的「家常」煎蛋,蛋煎得實在過火,幸好魚腸不腥,最好吃是爽甜的洋蔥,但就給君怡閣香濃厚身的煎魚腸所比下去。

敗在調味的招牌菜。

壓鎮的草莓生炒骨,炸得脆口,肉雖沒梳打過但乾而欠肉汁,而甜酸汁偏甜,欠鹹酸甜融和風味,此品調味做得好的少說也有得龍、陸羽、港大甚至嶺南,是夜出品實在嚐不到佳處。

錯有錯著的解辣炒鮮奶。

炒鮮奶?不滑不軟,下的粉太多了,初吃還以為是炒蛋白,不過錯有錯著,因為David吃了辣透心的煎釀尖椒,正好以黏瘩的奶糊解辣。

 來得太遲的燉水魚。

是夜菜式量少款多,以為寫完其實不然的,最最最後的鮮奶燉水魚湯喝得最滿意,湯醇夠滑亦帶鮮甜味道,不錯還不錯,但粵菜以燉湯作單尾?也真是亂七八糟!

是夜最高興環節,齊聲~生日快樂! 

飽餐之後,是夜飯聚真正目的才正式進行,師兄特別預訂的壽包不知不覺推開,大家也替《飯局》活躍分子Iris送來溫馨的生日句,Miss生日快樂、長食長友!身邊有一班志同道合的食友,實在難得!



師兄多次造訪洽談菜式,得來不易的一局,可惜主理人卻無心裝載,菜式實在是令人失望,在此感激師兄細心安排,亦希望老闆好好檢討出品,$220可選擇的有質素菜館不少,得龍吃「三雞」再加足料燉湯也不用這個價錢呢。

是次消費:$220/位 
(以 五 個為 滿分)
食物:1/2
配套:
消費: 1/2  
上菜速度:10~15分鐘(晚市)
推介菜式:鮮奶燉水魚

彭慶記



地址:港島跑馬地奕蔭街25號地下
電話:2838-546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