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4

平民亦豪得起的鮑魚雞蟹鍋@澳門丸記清湯腩王

秋冬之間,也是開始「高熱量」之旅節份,鮑魚雞蟹鍋、鮮淮山家鄉炆鵝砵、清湯鮮牛腩共冶一起的「飯局」又會點?



話說,若非精品粵菜主理人介紹下,和飯局負責人怎麼想也不會一起來試,掛頭牌清湯腩骨子裡賣火鍋的店子。

錦興創辦人馮先生得知我們舉辦「飯局」,也專程趕來跟食友分享造麵心得。
故事也真有趣,精品粵菜大師細說店逸事,才曉得館子大有來頭。主理人之一壕哥年輕時在中、港兩地南征北戰,烹調牛腩是他的絕活,近年開設的「澳門丸記清湯腩」粉麵店贏得口碑;另一方面壕哥在名師啟蒙下,對出品素有要求,於是就拍夥半地最大粉麵供應商之一,68年歷史的「錦興麵廠」將食品多元化,除了火鍋,亦加入大量Off Menu的懷舊手功粵菜。

順德大盆魚
相對火鍋,結合技術和選料要求的懷舊菜成本更高,動輒「賺粒糖蝕間廠」,壕哥笑言是既是興趣,亦對得起將烹飪技術相授的老師。


菜式設計十分有趣,大部份都是料多而汁醬更多,比方招牌的鮑魚雞蟹鍋,雖然下了大量成本高的活鮑魚和靚肉蟹,單主角卻落在稠濃沒加芡的汁上,席上大家談起汁醬稠濃技巧在於加湯和收汁的時間拿捏,少一分如汪洋、多一分則燶掉,吃的時心機錢。


另一味時令的鮮淮山家鄉炆鵝砵,以傳統順德「碌鵝」方式烹飪,鵝子本身油多,主理人先處理好把脂肪迫出後,再以健康淮山同炆,肉嫩之餘鵝皮亦不膩口。

美味得連汁都不能錯過! 
兩款大菜餘下的一烹汁醬怎辦?主理人就以「錦興」第二代主理人Andy供應的本地製粉麵配搭,濃郁汁醬蘸以無添加純米漿製的貴妃粉,「QQ」口感索盡汁鮮味,「飯局」上介紹給食友,美味得再「安哥」。

大家所期待的鎮店清湯腩,這年頭「貴」為「海鮮價」的鮮黃牛肉難求,熬得一鍋純甜靚湯,不易,滿滿的姚柱牛肉湯和甜美蘿蔔是Isaac最愛,至於鮮牛腩,要同時間處理四席份量不易,大部份都鬆化,收貨有餘了。





當晚還有順德大盆魚、椒鹽海中蝦、鬼馬焗魚腸等限定料理,落到單尾由「錦興」獨家製作給店的蝦子麵,幼如天使麵的麵質不用易在坊間吃到,也是當晚的亮點。

餐廳資料:

澳門丸記清湯腩王
九龍油麻地砵蘭街3941號地下及一、二樓全層
2394 4128

No comments: